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颱風奧利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颱風奧利華(英語:Typhoon Oliwa,國際編號:9719,聯合颱風警報中心:02C)是1997年太平洋颱風季中11個超級颱風[1]的其中一個。該風暴在9月2日夏威夷西南方的中太平洋形成,其在西太平洋才增強為颱風。奧利華在9月8日爆發性增強,風速在24小時內由每小時85公里增強至每小時260公里。之後,其緩慢減弱,在沖繩縣東方的海面通過後,該風暴轉向東北方移動並以風力時速140公里吹襲日本,造成該國13人死亡,30000人受到影響,數千間房屋被洪水淹浸,有些更被摧毀。在韓國沿岸,強風和大浪破壞了28條小船,其中有1條載着10人的小船失蹤。奧利華在穿越日本其間減弱為熱帶風暴。9月17日,其轉化成的溫帶氣旋,最終於9月19日在國際日期變更線附近的北太平洋消散。

氣象歷史

颱風奧利華生成自一道在8月不尋常地向東延伸的季風槽。 該熱帶擾動在夏威夷州的西南方形成,並緩慢組織。9月2日,中太平洋颶風中心(CPHC)開始為位於約翰斯頓環礁西南方約950公里的第二C號熱帶低壓發岀報告,當時其在國際日期變更線的東方。該熱帶低壓快速增強至熱帶風暴的強度,被中太平洋颶風中心命名為「奧利華」,其名字的意思是Oliver在夏威夷語中的讀法。

一道中等強度的高壓脊在熱帶風暴奧利華的北方維持,令其緩慢地向西至西北偏西移動。該處的海溫比平常稍高,上層流出製造了有利其發展的環境。初時,在衛星圖像中的奧利華比較沒有組織,9月4日,其穿越國際日期變更線[2],當時其可能有多個環流。因為進入了西北太平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和日本氣象廳(JMA)開始為該系統發岀報告。儘管位於有利發展的海域,但其增強速度緩慢,到了9月8日才增強至颱風強度;風速為每小時120公里或以上。在此之前,奧利華與一個在相近的地方形成的南太平洋弱熱帶氣旋並存。

在達至颱風強度後大約12小時,奧利華在沒有預計的情況下開始爆發性增強。在24小時內,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估計該颱風的強度增強了接近一倍,其每一分鐘持續風速由每小時85公里增強至每小時160公里,氣壓也下降69毫巴;到最低的898毫巴,根據估計的強度,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把其分類為超級颱風。 而作為西北太平洋的官方機構,日本氣象廳估計奧利華的風速每十分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85公里,氣壓則為915毫巴。大約在這時間,衛星圖像中顯示其可能有一個眼壁旋渦,即在強烈熱帶氣旋的風眼中,一個小型的旋渦狀物體。另外,一個同軸眼壁也在奧利華的中心形成,此是強烈的颱風中常有的特徵。

在維持最高強度36小時後,奧利華穿越北馬里亞納群島,繼續向西北偏西移動時逐漸減弱。9月14日,該颱風在沖繩縣以北的海域減速,並轉向東北移動,朝向日本。處於一個已減弱的颱風,奧利華在9月15日晚上以風力時速140公里在九州鹿兒島縣枕崎市登陸。其在穿越日本其間減弱為熱帶風暴,再在9月16日被降格為熱帶低壓。 9月17日,JTWC對奧利華發出最後報告,當時其位於日本海的東部。而JMA則在該風暴穿越北日本時繼續發出報告,直至其進入開放的太平洋。9月19日,奧莉華在國際日期變更線至阿留申群島南方的海域間消散。

視頻

颱風奧利華 相關視頻

【盤點】2019年太平洋颱風季四大超強颱風
關注20年來西太平洋最強颱風海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