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海危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海危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台海危機

外文名稱: Taiwan Strait Crisis

全稱: 台灣海峽危機

台灣海峽危機,簡稱"台海危機",是指1949年國民黨政權敗退台灣後,台灣海峽兩岸軍隊針對對方所採取的軍事行動,有可能引發全面戰爭的危機,共經歷六次。

1946年國共內戰爆發,1949年國民黨政權敗退台灣,演變成台灣海峽兩岸的軍事對峙。而這場軍事對峙延續了60多年,至今仍未結束,只是在不同時期軍事對峙的強度有大有小。兩岸軍事對峙強度的變化,受兩岸政治形勢變化的影響,當然也受國際因素的影響 。[1]

第一次

時間

1949年10月24日-1950年8月

金門戰役

解放軍自1949年4月發動渡江(長江)戰役後,在數個月的時間內占領了長江以南大部分地區,國民政府不得不自大陸退守台灣。同年8月,解放軍攻占福建,並進占湖南、甘肅。9月,解放軍攻下綏遠、新疆。戰事節節勝利,加速中國共產黨組建政權的步伐。同年10月1日,中國共產黨在北京宣布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

建國後,中國共產黨便籌劃解放包括台灣島、福建沿海島嶼在內的島嶼。1949年10月初,解放軍在解放大西南的同時,決定解放金門、廈門。10月1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第10兵團首攻鼓浪嶼。但這只是佯攻,盤踞廈門島的國民黨軍隊沒有察覺,調預備部隊至鼓浪嶼圍攻我軍先頭登陸部隊。儘管登陸鼓浪嶼的部隊遭受了重大傷亡,但解放軍主力部隊在廈門島上擊敗了國民黨軍隊,廈門島與鼓浪嶼均被我軍拿下。這場戰役是"解放戰爭一次成功的渡海登陸作戰"。

10月24日晚,解放廈門島後的第七天,解放軍第10兵團第28軍、第29軍中的3個加強團近萬人發動了攻打金門島的戰役,並於25日2時30分奪取了金門古寧頭陣地。但因後續兵力跟不上,加上國民黨軍隊快速增援,26日下午7時,登陸的解放軍大部分戰死,部分被俘,這次戰役中解放軍受到重挫。

金門戰役的失利,並沒有阻止解放軍解放沿海島嶼的決心。1949年12月31日,共產黨發表了《告前線將士和全國同胞書》,提出1950年的戰鬥任務:"解放台灣、海南島和西藏"。為了削弱國民黨軍隊的整體力量,解放軍還發動了對舟山群島、海南島、萬山群島的軍事行動,並解放了海南島、舟山群島的主要島嶼與萬山群島全部島嶼。

1950年4月,共產黨再次提出"解放台灣為全黨最重要的戰鬥任務"。接着,華東軍區、第三野戰軍前委發布了《關於攻台準備工作的批示》,解放台灣已成為新中國的頭等大事。為了攻打台灣,解放軍先後組建了海軍、空軍部隊。當時,福建前線集結了一支15萬人的精銳部隊,除了進行密集兩棲進攻的訓練外,在福州、廈門、汕頭及其它港口準備了大量的登陸艦和其它類型的船隻,還準備了數百架飛機和30個左右的空軍基地。6月旬,毛澤東主席指定由粟裕負責組織台灣戰役。7月,解放軍對台灣進行了偵察,決定8月開展攻台作戰。此時,國際社會也普遍認為,解放軍將在颱風季節到來之前發起對台灣的軍事進攻。一時台海戰雲密布,台灣島內更是充滿緊張氣氛,台海戰事一觸即發。由於1950年6月25日朝鮮戰爭爆發,1950年6月27日美國第七艦隊入侵台灣海峽,中國人民解放台灣的計劃被迫擱置起來。1950年10月25日志願軍投入"抗美援朝"戰爭。

第二次

時間

1954年9月3日-1955年5月

九三炮戰

1954年9月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對駐守金門的國民黨軍發動了榴彈炮突擊。

一江山島戰役

1955年1月18日,解放軍華東軍區部隊由軍區參謀長張愛萍統一指揮攻占一江山島,是解放軍首次陸、海、空三軍的協同作戰。至當日下午5時30分,經過一天戰鬥,解放軍占領該島,國軍一江山指揮官王生明將軍引手榴彈自盡。大陳島撤退。

同年2月8日至2月11日,美國海軍與國民黨海軍將大陳軍民船運撤退至台灣。

第三、四次

第三次

時間

1958年8月23日-10月5日

金門炮戰

1958年8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對駐守金門的國民黨軍發動了榴彈炮突擊,在四十四天內,向金門射擊炮彈幾近五十萬發。金門防衛部副司令官吉星文、趙家驤、章傑等中彈陣亡。 1958年8月初,台灣當局也宣布台澎金馬地區進入緊急戰備狀態。8月7日和8月14日,兩岸空軍在台灣海峽上空發生激烈空戰。8月25日以後,國軍企圖維持金門的海上補給,利用夜晚運補。而解放軍則以艦艇與岸轟,意圖維持封鎖。

1958年9月2日,國民黨海軍沱江號完成運補作業後,卻於金門料羅灣附近外海遭到解放軍魚雷艇包圍與猛烈的攻擊,幾乎沉沒。9月8日,解放軍持續向金門群島發射53300餘發炮彈,其重點指向金門新頭碼頭,途中解放軍海岸炮兵第150連的炮火擊中正在卸貨中的美樂號中型登陸艦(LSM242),國民黨軍官兵死傷11人,登陸艦則中彈引爆船運軍火燒毀。金門駐軍炮兵於下午一時三十分開始還擊,共發射10100餘發,迄六時三十分,解放軍受壓制而停止射擊。9月24日,國民黨空軍使用AIM-9響尾蛇空空導彈擊落解放軍空軍殲5戰鬥機一架,首開全世界空空導彈擊落戰鬥機的先例。

1958年10月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長彭德懷宣布,"基於人道立場,對金門停止炮擊七天"。同年10月13日再宣布停火2周。至10月20日下午,解放軍稱因美方軍艦參加對台灣運補船團護航,宣布停火無效,並於當日下午四時開始,恢復炮擊,迄黃昏時止,共射擊11,500餘發,國軍炮兵亦於下午五時集中七個營之火力,予以反擊。10月25日後解放軍放棄強攻,雙方炮兵在此時仍持續炮擊作戰。隨後解放軍方面宣布採行"單打雙停(逢單日炮擊,雙日不炮擊)"的方針持續炮擊,隔年1月8日至15日,一連五天均無戰事,15日,解放軍突又作零星擾亂性射擊。

自此以後,每逢單日,則僅有小規模之射擊,或發射宣傳彈,國軍亦常利用單日對大陸進行零星射擊,或發射宣傳彈,至於大規模之炮戰,則從未再發生。

1960年,大陸又發動較小規模的六一七炮戰、六一九炮戰,爾後采"單打雙不打"方式陸續鳴炮,直至197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建交為止。金門炮戰不求殺傷和占領,而是政治意義高於軍事意義的戰爭。

第四次

1961年4月1日-1965年11月14日

國光計劃

1962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推行的"大躍進"失敗,整體國力虛弱之時,蔣介石急欲趁此良機反攻大陸。一方面,開始積極調整軍隊部署,高呼反攻在即的口號。另一方面,仍徵詢美國意見,希望得到支持。但是,最終在美國的反對下,未有實際行動。

東引海戰、東山海戰(八六海戰)、烏丘海戰(崇武以東海戰)

往後,除1965年間偶發的東引海戰、東山海戰和烏丘海戰之外,亦未有正式交戰的行動。

第五次

時間

1995年7月21日-1996年3月23日

事件

1995年美國突然允許李登輝訪美

1995年5月22日,美國突然宣布:克林頓總統決定允許李登輝於當年6月的第一周到美進行所謂"非官方的、私人的訪問",參加康奈爾大學的畢業典禮。

儘管此前兩天,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萊克和副國務卿塔諾夫已正式約告中國駐美大使李道豫,這一宣布仍令人震驚。僅一個月之前,美國國務卿親口對李道豫做出過承諾,說美國不會允許李登輝訪美。那是這一年的4月中旬,李道豫去紐約出席《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和延期大會。期間,應美方的要求,17日與美國國務卿克里斯托弗在華爾道夫飯店進行了會談。談到李登輝圖謀訪美時,克里斯托弗曾明確承諾,美不會允許李訪美,並說李訪美不符合美台間的非官方關係的性質,美最多是考慮給李延長過境簽證。

李登輝第一次過境美國是在夏威夷。當時,美方規定他只能在機場停留。李登輝對此很生氣,穿着睡衣,不下飛機。

如今,一個超級大國的外長對外做了承諾,竟然出爾反爾,這不能不令人感到震驚和氣憤。

李登輝的行程與美國的姿態

1995年6月7日至11日,李登輝赴美,往返途中經停洛杉磯、錫拉丘茲(位於紐約州西北部,距康奈爾大學一小時汽車路程)、安克雷奇三個城市。6月9日,李在康奈爾大學發表了名為"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政治性演說,宣揚所謂"台灣經驗",叫嚷要"突破外交孤立",強化台美關係,政治色彩濃厚。

從李登輝在美國活動的實際情況來看,美國政府的確也採取了一些相應的限制措施,將李的訪問維持在"非官方"的基調上,縮小其影響。李登輝經停之處,除了當地官員和個別幾名議員出面歡迎外,美聯邦政府官員都未與他接觸,州長也沒有會見。此外,沒有允許李經停紐約;在機場和康奈爾大學不許掛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不放《三民主義歌》;取消了李原定在康大舉行的記者招待會;沒有同意李的夫人訪問白宮等。

美方在華盛頓也做了點姿態。就在李登輝到康奈爾大學的當天,同年6月8日下午,美國總統克林頓在白宮緊急約見我國駐美大使李道豫,除對允許李登輝訪美進行辯解外,也重申美執行一個中國政策,而不是"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政策。他還說,不管台灣方面如何宣傳,李登輝的訪問完全是非官方和私人的,其來訪不代表美國政府承認台灣;美國將繼續謀求同中國建立建設性的關係,維護現行的對華政策。

此次克林頓總統會見李大使,一反慣例,特意安排了記者到現場照相,以烘托氣氛。

但是,美方的這些表態不足以消除李登輝訪美所造成的惡劣影響,更沒有就美國政府今後將如何處理此類事件給中方一個明確的答覆。

大陸的回擊

美國允許李登輝訪美,打破了將近17年不准台灣最高層領導訪美的"禁令",嚴重損害了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又為台灣當局推行"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政策打氣撐腰,助長了台灣當局和國際反華勢力的囂張氣焰。

面對美國方面的外交挑釁,中國政府不得不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的反擊措施,以打消克林頓政府以為中方在美稍做姿態後就會吞下李登輝訪美苦果的幻想,使美國真正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同年5月23日,國務院副總理兼外長錢其琛召見美國駐華大使芮效儉,就美政府宣布允許李登輝訪美一事,向美方提出了強烈抗議。

同日,外交部、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分別發表聲明,譴責和抗議美國的這一錯誤行徑。

同年5月26日,外交部宣布,中國政府決定推遲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遲浩田原定6月對美國的訪問;李貴鮮國務委員及空軍司令員于振武也分別中止了對美國的訪問。

同年5月28日,中國政府決定暫停中美關於《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和核能合作的專家磋商。美國軍控與裁軍署署長和負責政治、軍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幫辦原分別定於當年6月和7月來華的訪問,也被要求推遲。一時間,兩國間副部長級以上的高層訪問和一些重要的雙邊磋商戛然停止。

同年6月16日,我國駐美大使李道豫奉命正式通知美國政府,由於美國允許李登輝訪美,造成了惡劣後果,他奉召回國述職。對此,美國務院發言人伯恩斯表示了遺憾,稱美並未對中方的決定採取對等行動,美非常希望中方能儘快派回大使

1995年7月和1996年3月,中國進行了兩次大規模導彈實彈發射演習,並推遲第二輪"汪辜會談"。

中方上述措施大大地震動了美國,促使美國國內關於對華政策的大辯論進入高潮。辯論的結果是,美兩黨主流派形成一個基本共識:中國的崛起和強大難以阻擋。"孤立"和"遏制"中國不是上策,而與中國保持"接觸"才符合美國的長遠利益。

第六次

時間

1999年7-9月

事件

9月上旬,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京、廣州軍區陸海空三軍、第二炮兵和民兵預備役部隊,在浙東、粵南沿海舉行了大規模的諸軍兵種聯合渡海登陸作戰實兵演習。演習的成功表明,我軍現代化建設水平和聯合作戰能力又有新的提高。三軍將士正嚴陣以待,時刻準備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粉碎任何分裂祖國的圖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觀看和指導了演習,並代表江主席和中央軍委向參加演習的三軍指戰員表示親切慰問。東海某海區:風緊雲急,怒濤洶湧。在百年前鴉片戰爭的古戰場,我三軍將士和民兵上演了一場高技術條件下渡海登陸人民戰爭壯舉。由先進的登陸艦艇和近千艘民船運送的數萬精兵,在強大的海軍艦艇編隊、空軍作戰機群的火力掩護下,向"守敵"發起了排山倒海的攻擊。記者在演習現場看到,指戰員們利用多種方式,把大批重裝備快速裝載上船,迅速完成了海上集結和戰鬥編組;依靠先進的指揮方法和手段,由登陸艦艇和民船組成的聯合編隊,與戰鬥機群和作戰艦艇密切協同,並肩作戰,奪取制空權、制海權和制電磁權,有力抗擊了"敵"對我航渡編隊的遠程打擊和海空攻擊;我航空兵、海軍艦炮、船載炮兵立體打擊"敵"海岸防禦前沿及縱深重要目標;登陸部隊採用多種方式快速卸載火炮戰車,同泛水上陸的兩棲裝甲作戰群、機降部隊匯成強大的突擊力量,實現了對"守敵"的立體突破,分割圍殲。南京軍區司令員陳炳德、政委方祖岐告訴記者,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戰區以軍委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為指導,發揚人民戰爭的光榮傳統,對使用民船配合我軍主力,進行大規模渡海登陸作戰這一戰略課題開展了深入的研究探索,成功解決了一系列難題,使戰區內的數十萬艘民船可隨時動員徵用,形成"萬船齊發"之勢,保障大兵團渡海登陸作戰需要。南海某海區:硝煙彌海,炮聲裂空。廣州戰區陸海空三軍數萬精兵渡海登陸聯合作戰同時在兩個方向打響。由陸軍和海軍陸戰部隊組成的左翼登陸集團,在第二炮兵戰役戰術導彈、空軍戰鬥機群、陸軍武裝直升機、海軍艦載火力支援下,向"敵"灘頭陣地發起一波又一波勇猛攻擊;電子干擾飛機和船載電子干擾群密切配合,對"敵"實施電磁壓制;掃雷艦艇和登陸兵運用多種手段破障,開闢水際灘頭通路,迅速打開突破口,建立登陸場。由陸軍和特種作戰部隊組成的右翼登陸集團,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展開奪占港口戰鬥。我海空火力對"敵"港區指揮所、通信樞紐、高技術兵器陣地實施精確打擊;登陸部隊多路展開,並肩攻擊,搭乘氣墊船的攻擊分隊快如利劍劈開"敵"防線,操縱翼傘和動力傘的特種部隊神兵天降奪控要點,機降部隊出"敵"不意分割夾擊,一舉殲滅港口"守敵"。隨後進行的快速殲滅局部反擊之"敵"、鞏固登陸場戰鬥同樣驚心動魄。面對瘋狂反撲之"敵",我登陸作戰指揮部快速部署兵力、火力。航空兵和地面炮兵猛烈突擊"敵"有生力量,

裝甲快速突擊群迅猛穿插,垂直攻擊群超越攻擊,徹底粉碎了"敵"反擊企圖。這場演習充分展示了高技術條件下渡海登陸作戰的壯觀場面。大批新裝備使陸海空三軍在作戰中如虎添翼。先進的作戰艦艇、飛機和電子干擾設備使我軍能夠有效地奪取制海、制空和制電磁權。登陸艦艇、氣墊船和直升機等現代登陸輸送工具使進攻更加勢不可擋。數字化炮兵作戰系統使"戰爭之神"反應更加靈敏。覆蓋各軍兵種、各指揮層次的自動化指揮網絡與無人偵察機、戰場偵察系統相配合,大大提高了作戰指揮效能。廣州戰區司令員陶伯鈞、政委劉書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為堅決捍衛祖國統一,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來戰區三軍部隊大力加強聯合作戰研究,深化訓練改革、開展科技大練兵,指戰員綜合素質迅速提高。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為"打得贏"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部隊的新裝備迅速形成戰鬥力。高技術條件下反空襲、反偵察、電子對抗和渡海登陸聯合作戰各種新戰法,經過反覆檢驗日臻完善,完全有能力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地處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浙江兩省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踴躍參加民船動員徵集演練,積極為演習提供各種物資保障,充分展示了軍民萬眾一心、共同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

演習結束後,張萬年檢閱參演部隊並做了重要講話。他指出,九十年代末,李登輝公然背離一個中國的根本原則,大肆鼓吹所謂"兩國論",徹底暴露了他企圖把台灣從中國領土分裂出去的狂妄野心,是對祖國和平統一的蓄意破壞,是對全體中國人民的嚴重挑釁。這次渡海登陸作戰實兵演習,充分顯示了我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立場和堅強決心,展示了我軍維護祖國統一的強大實力。我們嚴正警告李登輝,玩火者必自焚!祖國統一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任何分裂勢力想要逆歷史潮流而動,都不過是螳臂當車,不自量力,必將碰得頭破血流,自取滅亡。

張萬年強調指出,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仍然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但我們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堅定不移地以國家意志為最高意志,以民族利益為最高利益,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有辦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分裂祖國的圖謀得逞,絕不坐視任何一寸土地從中國的版圖上分裂出去。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密切注視着事態的發展,隨時準備粉碎任何分裂祖國的罪惡行徑!張萬年要求全軍部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軍委周圍,牢記神聖使命,按照"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總要求,嚴格訓練,加強戰備,為完成祖國統一,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振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的李長春,中央軍委委員、總裝備部部長曹剛川也觀看了演習。觀看演習的還有解放軍各總部和有關大單位及當地省的領導隗福臨、袁守芳、周友良、石雲生、劉順堯、楊國梁、王祖訓、邢世忠、張德江、柴松岳、盧瑞華等 。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