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可 (大猩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火子
圖片來自ettoday

花火子(1971年7月4日-2018年6月19日),暱稱可可,是一頭雌性西部低地大猩猩,以掌握大量修改版美國手語手勢而聞名。

可可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動物園,她大部分時間生活在位於伍賽德聖克魯斯山的大猩猩基金會保育中心內。

花火子(源自日語,意為「花火的孩子」)這個名字源自她的生日7月4日,由於這天是美國獨立日,美國全國會施放煙火以慶祝。

可可因為收養一隻貓作為自己的寵物而受到關注,她是極少數擁有寵物的非人類生物。可可於2018年6月19日去世,得年46歲。

根據可可的訓練員弗朗辛·帕特森的說法,可可能夠理解超過1,000種被帕特森稱之為「大猩猩手語」的手勢[1]。與其他非人類靈長類動物的手語培訓試驗相比,帕特森從小就將可可暴露在英語口語環境中。據報道,除了手語手勢之外,可可還能理解2,000個英語單詞。 可可的生活和學習過程被帕特森和她的合著者發表在一些書籍、同行評議科學期刊以及網站上。

和其他大猿語言實驗一樣,可可通過手語掌握和使用語言的能力也是備受爭議的。目前比較取得共識的看法是可可並沒有掌握語法學語法,並且她對語言的掌握能力尚不及人類幼童,只能使用片段的單字來表達。

早年生活

可可於1971年7月4日在舊金山動物園出生,親生母親是傑奎琳(Jacqueline),父親為布瓦納(Bwana)。可可是人工飼養的第50隻大猩猩。她在一歲以前都跟隨母親一起生活,隨後因需要治療嚴重疾病而被帶到動物園醫院。可可來到動物園醫院後,由帕特森和查爾斯·帕斯特納克(Charles Pasternak)照顧,並作為斯坦福大學博士學位研究對象。可可後來被租借給帕特森和帕斯特納克,條件是他們需要看顧可可至少四年。最終,帕特森創立大猩猩基金會以支持對可可及其他大猩猩的研究和保育。

1978年,可可在《國家地理雜誌》的封面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封面圖片為可可在鏡子中拍攝自己。1985年,《國家地理雜誌》又刊登了可可和她的小貓All Ball作為雜誌封面[2]。可可曾與羅賓·威廉斯費特羅渣士貝蒂·懷特威廉·薛特納Flea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彼得·蓋布瑞爾史汀等名人見面互動。

特徵

豢養寵物

大猩猩基金會的研究人員表示,可可於1983年要求一隻貓作為聖誕節禮物。基金會的生物學家羅恩·科恩向《洛杉磯時報》解釋說,可可收到一隻像真的毛絨娃娃後不太滿意,她沒有玩它並不斷用手語表示「悲傷」。

因此,她在1984年7月的生日那天被允許從一堆被遺棄的小貓中選取其中一隻。可可最後選了一隻灰色的雄性曼島貓,並將其命名為All Ball

擁有可可監管權並創立了大猩猩基金會的弗朗辛·帕特森寫道,可可像照料一隻大猩猩寶寶一樣照顧著小貓。研究人員表示,她試圖護理All Ball,並且非常溫柔和熱愛。他們相信可可照料小貓和通過玩娃娃獲得的技能將有助她學習如何照料後代。[3][4]

1984年12月,All Ball從可可的籠子裡逃走,被一輛汽車撞死。後來,帕特森說,當她用手語與可可表示All Ball死了,可可用手語表示了「糟透了,傷心,糟透了」和「皺眉,哭,皺眉,傷心,有麻煩」。帕特森後來還報告聽到可可發出類似於人類哭泣的聲音。

1985年,可可被允許從一堆小貓中挑出兩隻新的小貓作為她的同伴。這次她選擇的也是曼島貓,名為「Lipstick」和「Smoky」。可可第一次看到橙色的曼島貓後便選了這個名字。當她的訓練員問起這個名字的含義時,可可回答「唇膏口紅」。

為慶祝她在2015年7月的生日,可可又被獻上一堆小貓。她挑選兩隻後,將牠們命名為黑小姐和灰小姐。

參考文獻

  1. Fischer, Steven R. A History of Language. Reaktion Books. 1999: 26–28. ISBN 1-86189-080-X. 
  2. National Geographic. Pets (Zoo Animals). Gorilla Foundation. [December 11, 20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2-11).  已忽略未知參數|url-status= (幫助)
  3. Hannaford, A. (October 7, 2011, October 7). "Talking to Koko the gorilla". The Week. Retrieved December 7, 2012.
  4. McGraw, C. (1985, January 10). "Gorilla's Pets: Koko Mourns Kitten's Death" Template:Wayback. Los Angeles Times. Retrieved December 12,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