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晉市(馬來西亞貓城博物館)原圖鏈接來自 馬蜂窩 的圖片

古晉(馬來語:Kuching)通稱「古晉市」,是馬來西亞砂拉越州的首府和馬來西亞自1988年以來的第四大城市、東馬最大;綜合馬來西亞及印尼2010年人口調查,在婆羅洲[1]全島境內,古晉居民數量為第三(61.8萬),排在印尼的東加里曼丹省首府沙馬林達(72.7萬)及南加里曼丹省首府馬辰(62.5萬)之後。

古晉位於婆羅洲島上砂拉越州的西南邊的砂拉越河上,占地431平方公里,古晉北市的人口約為165,642人,古晉南市的人口為159,490,共計325,132人。

地理

古晉位於北緯1度33分,東經110度25分,海拔27米(89英尺)。古晉是一座座落在砂拉越河岸邊的一座城市,位於婆羅洲的西北部,砂拉越的南部。

語言

與其他馬來西亞的大城市一樣,古晉的語言成分也是多姿多彩的。馬來語、英語與華語被當地的居民廣泛地使用。

馬來語是政府以及半政府機構所指定的語言,而英語則是通用語,在商業活動中廣泛的被使用。雖然華語大部分流通於華裔之間,但事實上華裔之間的溝通方式還是普遍的使用各個籍貫的方言,例如福建話、客家話、福州話、廣府話、潮州話等等。而因為也有土著在華校就讀,所以華語也在慢慢的推廣當中。而古晉也設有中巫文的雙語路牌,除了方便外也是砂拉越和馬來西亞的一大特色。

古晉的貓

古晉以知名,更有「貓城」之綽號[2],在馬來語當中「Kuching」即是貓之意,這只是一般沒根據的說法。其實,還有另外一個說法是直接從"古井"翻譯而來。這是因為很久很久以前,在市中心發現了一口很古老的水井。古晉人並沒有幾乎每家每戶都飼養貓,這個是錯誤的理解。在路上幾乎也沒什麼野貓。自1988年起,古晉開始在城市鬧區內設立各種貓咪造型的雕塑,以吸引遊客,如在古晉唐人街口的大白貓雕像便是古晉著名的地標之一。而位於古晉北市市政廳的古晉貓博物館更是全球首座貓博物館,收藏了許多和貓有關的歷史文物、產品、資料,包括古埃及的貓木乃伊。每年古晉也會舉辦一次全球性的「貓展」。

視頻

古晉 相關視頻

馬來西亞古晉
世界旅遊名勝第351期,古晉,東馬來西亞最大城市,沙撈越州首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