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希臘喜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希臘喜劇起源於祭祀酒神的狂歡歌舞和民間滑稽戲。喜劇(komoidia)的原意是「狂歡隊伍之歌」,它同悲劇一樣也是起源於酒神祭祀。

古希臘喜劇也和悲劇一樣保留着對白和歌隊合唱兩部分。喜劇的結構也有固定的程式,一般包括開場、進場、對駁、插曲和退場五個部分。對駁是全劇的主要部分,通過衝突雙方的辯論來表現劇本的主題。

起源

古希臘喜劇的起源實不可考。亞里斯多德著有論述古希臘悲劇的專著《詩學[1],卻沒有留下關於古希臘喜劇的著作。

有學者認為亞里斯多德可能寫過喜劇專著,但在漫長的流傳過程中散佚了;也有人認為可能是中世紀基督教會銷毀了有關喜劇的著作《詩學·卷二》(在意大利符號學家安伯托·艾柯的小說《玫瑰之名》中有所論述);還有觀點認為,亞里斯多德的確沒有寫過喜劇,因為喜劇的相對於悲劇太過低俗,不值一書。在亞里斯多德的著作中,對喜劇只留下了這樣一句話:「喜劇則經由陽具歌的引導者……作為民間風俗,至今仍保存於許多城市之中。」

代表作家與作品

古希臘喜劇主要是政治諷刺劇和社會諷刺劇,此外,也有神話劇和世態喜劇,但不占重要地位。劇本直接取材於現實生活,情節和人物都是虛構的,甚至是荒唐的。政治諷刺劇可以直接批評當時的權勢人物和著名人物,伯里克利等執政者就受過喜劇作家的尖銳批評。希臘喜劇保留着民間滑稽劇的特點,採用日常語言,可以與觀眾開玩笑,但是它的內容是現實的,主題是嚴肅的。

阿里斯托芬是古希臘喜劇大師,代表作品有《蛙》[2]、《雲》等。以諷刺那時權威人物的日常行為取樂逗笑。阿提卡的喜劇詩人中最著名者當推米南德(前342—前292?),代表作有《恨世者》等。

特色

希臘喜劇與希臘悲劇比起起來,主題便是最大的差異之處。喜劇時常涉及處理當代政治或藝術問題、戰爭與和平問題以及喜劇作家所厭惡的人或事物。一般來說,他們並不常取材希臘神話,偏好自己創作劇情,常以當代的人物與局勢有密切的關係,所以用今日來觀察,並不容易理解。

視頻

古希臘喜劇 相關視頻

國家大劇院新製作古希臘阿里斯托芬喜劇《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