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埃及數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埃及數學古埃及人發明和使用的數學,使用時間範圍在約前3000年到前300年間,大致從古王國時期一直到托勒密王國開始。古埃及人使用古埃及數字計數,並解決一些數學問題,通常包括乘法和分數問題。關於古埃及數學的佐證都是從稀有的古代紙草書上而來。根據這些紙草書的記載,古埃及人已經有了幾何的知識,例如計算表面積和體積,用於建築計算,以及代數的知識,例如盈不足術和一元二次方程。

簡述

埃及是世界上文化發達最早的幾個地區之一,位於尼羅河兩岸,公元前3200年左右,形成一個統一的國家。尼羅河定期泛濫,淹沒全部谷地,水退後,要重新丈量居民的耕地面積。由於這種需要,多年積累起來的測地知識便逐漸發展成為幾何學

公元前2900年以後,埃及人建造了許多金字塔,作為法老的墳墓。從金字塔的結構,可知當時埃及人已懂得不少天文和幾何的知識。例如基底直角的誤差與底面正方形兩邊同正北的偏差都非常小。

現今對古埃及數學的認識,主要根據兩卷用僧侶文寫成的紙草書;一卷藏在倫敦,叫做萊因德紙草書[1],一卷藏在莫斯科

埃及最古老的文字是象形文字,後來演變成一種較簡單的書寫體,通常叫僧侶文。除了這兩捲紙草書外,還有一些寫在羊皮上或用象形文字刻在石碑上和木頭上的史料,藏於世界各地。兩捲紙草書的年代在公元前1850~前1650年之間,相當於中國的夏代

埃及很早就用十進記數法,但卻不知道位值制,每一個較高的單位是用特殊的符號來表示的。例如111,象形文字寫成三個不同的字符,而不是將1重複三次。埃及算術主要是加法,而乘法是加法的重複。

他們能解決一些一元一次方程的問題,並有等差、等比數列的初步知識。占特別重要地位的是分數算法,即把所有分數都化成單位分數(即分子是1的分數)的和。

萊因德紙草書用很大的篇幅來記載2/N(N從5到101)型的分數分解成單位分數的結果。為什麼要這樣分解以及用什麼方法去分解,還是一個謎。這種繁雜的分數算法實際上阻礙了算術的進一步發展。

紙草書還給出圓面積的計算方法:將直徑減去它的1/9之後再平方。計算的結果相當於用3.1605作為圓周率,不過他們並沒有圓周率這個概念。根據莫斯科紙草書,推測他們也許知道正四稜台體積的計算方法。總之,古代埃及人積累了一定的實踐經驗,但還沒有上升為系統的理論。

成就

埃及是世界上文化發達最早的幾個地區之一,位於尼羅河兩岸,公元前3200年左右,形成一個統一的國家。尼羅河是埃及人生命的源泉,他們靠耕種河水泛濫後淤土覆蓋的田地謀生。尼羅河定期泛濫,淹沒全部谷地,水退後,要重新丈量居民的耕地面積。由於這種需要,多年積累起來的測地知識便逐漸發展成為幾何學。由於他們也得準備好應付洪水的危害,因此就得預報洪水到來的日期。這就需要計算。

埃及人還把他們的天文知識和幾何知識結合起來用於建造他們的神廟,使一年裡某幾天的陽光能以特定方式照射到廟宇里[2]。公元前2900年以後,埃及人建造了許多金字塔,作為法老的墳墓。從金字塔的結構,可知當時埃及人已懂得不少天文和幾何的知識。例如基底直角的誤差與底面正方形兩邊同正北的偏差都非常小。

視頻

古埃及數學 相關視頻

埃及的數學
數學《古埃及的數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