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角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口角炎
原圖鏈接

口角炎 就是俗稱的「臭嘴角」,是指上下唇交界處的急性或慢性發炎[1]。 病灶常見於單側或雙側嘴角,嘴角出現紅腫、皮膚粗糙、張口疼痛,甚至因細菌感染而出現白斑、潰爛等狀況。[2]


發生原因

成人口角炎多是嘴角摩擦或念珠菌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小孩口角炎多為營養不良或免疫低下引起,例如缺乏維他命B2、葉酸及鐵質等營養素,容易引起口角炎。[3]因為嘴角長期處在潮濕的環境,或者老年人因為皮膚鬆弛、雙頰下垂,嘴唇周圍法令紋,在嘴角附近形成較深的皮膚皺褶,一旦上下嘴唇不斷摩擦,加上潮濕口水從旁邊滴下,易在此處聚集,就容易造成口角炎。[4]

改善方法

1.從日常習慣做起。平日少舔嘴唇,可塗抹護唇膏避免嘴角過度乾燥、摩擦,油性的護唇膏也有助隔絕口水浸潤,以保護嘴角皮膚。
2.補充B群,幫助組織修復,加速傷口復原。然而,若已受到黴菌感染者,則需搭配外用抗黴菌藥物,以幫助改善病徵。

不及時治療引起的危害

1.會引發咽部疾病:
當患有口角炎後,會有大量的細菌,而口腔是又防禦外界細菌對咽喉襲擊的一個重要關卡,如果口角炎發生後得不到及時的治療或長時間難以治癒,就會使病逐漸蔓延到咽喉部,導致牙齦炎、急性咽喉炎等一系列口咽部疾病的發生。 2.二、會降低患者的免疫力:
口角炎給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帶來很大的痛苦和不便,更嚴重的是如果長期的反覆發作,將會直接影響患者整個機體的免疫功能。從而使患者的免疫力處於逐漸下降的趨勢。[5]

參考來源

  1. 夏秋兩季好發口角炎,到底是細菌感染還是缺乏B群?. Heho健康. 2018-08-10 (中文). 
  2. 「臭嘴角」如何預防?帶你認識口角炎. 愛長照. 2017-07-01 (中文). 
  3. 健談. 口角炎是因為火氣大?吃B群就好?「臭嘴角」被誤解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18-05-03 (中文). 
  4. 健談. 嘴角紅腫痛、連嘴巴都張不開!醫師3招改善口角炎. 早安健康. 2017-05-08 (中文). 
  5. 嘴角紅腫痛、連嘴巴都張不開!醫師3招改善口角炎. 愛經驗. 2017-10-1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