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反猶太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反猶太主義
圖片來自hkislam

反猶太主義是一種意識型態,對於對仇恨猶太人猶太教的思想與行為的總稱。反猶太主義在世界上由來已久,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的動機和表現形式。反猶太主義在世界各地有猶太人生活的地方皆存在,在歐洲亞洲阿拉伯地區也有。

「反猶太主義」的原文(Antisemitism、Anti-Semitism 或 anti-semitism)直譯為反閃族主義。在字面意義上,反閃族主義是對於所有閃族[1] 的反感情緒,雖然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同屬閃米特人,但是這個名詞在歐洲特指對於猶太人的仇恨情緒。這個名詞在1873年首次在德國出現,同義詞是「仇恨猶太人者」(Judenhass,Jew-hatred)。

歷史

基督教興起之前

歷史上,在地中海沿岸地區進行征伐的各個大帝國—例如亞述巴比倫波斯羅馬帝國等,都有將自己的宗教文化強加於被征服民族的習慣。而信仰一神教的猶太人與信仰多神教的其它被征服民族相比,更容易引發與征服當局的衝突,從而導致征服勢力更殘酷的鎮壓。征服者通常把猶太人拒絕新的宗教與文化的行為視作對統治者的反抗。例如公元前168年,敘利亞塞琉古王朝國王安條克四世發布命令,宣布猶太教為「非法」,下令廢止猶太教習俗,焚燒猶太教經典,強迫猶太人食用豬肉等,掀起了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反猶運動,引發了著名的馬卡比起義。

基督教

基督教徒反猶的原因

基督教認為耶穌彌賽亞(「救世主」),但是猶太人並不認為耶穌是猶太教信仰的彌賽亞,在《聖經新約》中已經出現了對猶太人不認為耶穌復活、不贊同耶穌心意的描述(《聖經新約馬太福音》記載,耶穌復活後,看守耶穌墳墓的士兵將耶穌復活之事告訴猶太教的祭司長,祭司長和猶太長老商議後,「就拿許多銀錢給兵丁,說:你們要這樣說:『夜間我們睡覺的時候,他的門徒來,把他偷去了。』」於是「兵丁受了銀錢,就照所囑咐他們的去行。這話就傳說在猶太人中間,直到今日。」)。

基督教將新的經典定名為《新約》,而把希伯來聖經稱為「舊約」。在某些猶太人的記述中,耶穌是潘得拉強暴瑪利亞所生,而基督教則認為耶穌是童貞女瑪利亞所生;根據猶太人的記載,耶穌因犯罪受到懲罰被處死,而基督教則認為耶穌被猶太人迫害致死,而在使徒行傳的記載中,使徒在羅馬帝國境內傳教皆受到猶太人的壓迫,這些都是基督徒仇恨猶太人的原因。

羅馬帝國基督教化時期

西元391年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國教之後,猶太人的宗教與生活開始逐漸受到限制。例如438年的提奧多西法典中,禁止了猶太人與基督徒通婚,又規定不得修建新的猶太會堂等。

西歐中古世紀

在基督教會尚未形成嚴密組織的中世紀早期,猶太人及其宗教並未受到嚴苛的待遇。公元800年至1100年間,約有150萬猶太人生活在基督教統治下的歐洲各國。他們未成為封建階級社會中的一部分,因此幸運地避開了許多基督徒不得不承受的奴役或戰爭的磨難。與大多數沒有受教育的基督徒不同,絕大多數猶太人都能寫能讀,具有較高的教育水平。由於他們在金融業、行政和醫生等行業發揮了較大的作用,因此往往受到地方君主或貴族的庇護,避免了在基督教社會中的孤立處境。基督教學者甚至會與猶太教拉比討論聖經的有關話題。

但此後不久,羅馬天主教會通過變革,反猶勢力大大增強,尤其是在方濟各會道明會創立後,許多居住在城市裡的基督教徒和對異教缺乏容忍的中產階級紛紛崛起,從此猶太教的好日子便不復存在。早在1300年,天主教修士和地方僧侶就開始在基督受難劇中大肆宣揚猶太人殺害耶穌這一情節,從而鼓動普通市民仇視或殺害猶太人。這一時期開始出現對猶太人的大規模迫害和驅逐。

歐洲歷史上著名的十字軍東征對猶太人進行的掠奪及大屠殺,而且也推進了限制猶太人從事大多數經濟活動的立法活動。這一結果是猶太人只被允許從事貨幣借貸和其他貿易行業。從1300年起,猶太人被驅逐出英格蘭、法國和神聖羅馬帝國,他們中的大多數被迫向東遷移到波蘭等東歐國家。當14世紀中葉恐怖的黑死病奪走了當時歐洲一半以上人口後,不幸的猶太人又被當作替罪羔羊。

宗教改革時期

16世紀宗教改革期間,歐洲各新教教派及國家主要與羅馬教廷進行鬥爭,同時對猶太人的敵對減少。

近現代

1944年至1946年,二戰末期的波蘭曾發生排猶運動。

1968年三月學生運動時期,波蘭政府借對學生鎮壓之機也對猶太人進行排擠,引發了上萬猶太裔波蘭人流亡至以色列

教宗庇護十一世直接譴責反猶主義。天主教會在梵二會議中宣布:「他們在基督受難時所犯的過錯,不應毫無辨別地歸咎於當時生活的全體猶太人,也不可責怪今日的猶太人。」

概述

反猶主義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的動機和表現形式,但是其中也不乏共通性和延續性,例如將猶太人視為「謀殺救主基督的人」,「貪婪、陰險」的民族,「企圖控制世界」的猶太集團,需對世界一切政治和經濟問題負責的「幕後黑手」等。

反猶主義的思想和行為自產生至今導致災難性後果。自羅馬帝國進行基督教化,此後歐洲歷史充斥着針對猶太人的暴力行為,例如十字軍對猶太人的掠奪與大屠殺,15世紀西班牙對猶太人的徹底驅逐及滅絕,19世紀和20世紀沙皇俄國反猶太人浪潮。而反猶太人主義的最高潮則公認是1933年至1945年之間納粹德國在歐洲廣泛進行的大屠殺,造成約600萬猶太人死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