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救世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救世主 (救世主宗教稱謂)救世主是基督教徒對耶穌的稱呼。基督教認為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降生為人,是為了拯救世人。後對於拯救黎民百姓於水火之中的時代英雄,人們往往也稱之為救世主。無論疾苦悲傷,他都肩負着拯救人類的重任。

耶穌的神話故事

耶穌是基督教的創始人,也是基督教徒所信奉的救世主。關於他的出生,有這樣的傳說: 耶穌的母親瑪麗亞年輕時和一個叫約瑟的年輕人訂了婚,但還沒結婚,她就懷孕了。這給約瑟帶來了極大的苦惱,他想解除這個婚約。一天晚上,他在夢中見一位天使從天上飄然而下,對他說;「約瑟,你放心娶瑪麗亞吧,是上帝授給她懷孕的。她懷的是上帝的兒子,叫耶穌。他會把人類從罪惡的痛苦中解脫出來,讓他來拯救世界。」 約瑟醒來後,遵照天使的囑咐,娶了瑪麗亞。

在公元元年的一天,約瑟和瑪麗亞到耶路撒冷城。當時夜又黑又冷,他們找不到合適的住宿地,只好借住在一個馬棚里。瑪麗亞這天夜裡就在馬棚的馬槽里生下一個男孩。約瑟給他取名耶穌。耶穌出生的那天,天上有顆明亮的星星落到耶路撒冷,有幾個東方博士看到後,高興地叫道:「救世主基督降生到人間來了。」 傳說耶穌12歲時,曾隨他的母親到神殿去。他進了神殿後就不願離開,連回家都忘了。他母親來找,他反問道:「為什麼找我?你們不知道我應在我父親的家裡嗎?」年輕的耶穌已經意識到自己是上帝的兒子,在人間負有重大使命了。耶穌長大後,走遍了中東各地,在約旦河邊,接受了一個名叫約翰教士的洗禮。據說受了洗禮就是接受了上帝的聖靈。 耶穌30歲時,開始出外任教,講天國的道理。據說,他是一個無所不能,無所不會的人,他的頭上出現了一輪巨大的光圈,使人民能在黑暗中清楚地看見他。耶穌不斷地為人民做好事,免費為百姓治病,慢慢地越來越多的人崇拜他、信仰他。他從信仰者中招了12位門徒,經常給他們講天國的道理,他教導他們說: 「窮人在精神上是有福的,因為他們的精神屬於天國。悲痛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將得到安慰。 懦弱者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將得到土地。[1]

渴求正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將得到滿足。 仁慈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將獲得仁慈。 心地純潔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將見到上帝。 建立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將被稱為上帝的兒子。為正義受到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屬於天國。 為了我,你們受到辱罵、迫害,以及各種誹謗中傷,那你們是有福的,你們在天國里將會得到極大的幸福和歡樂。……」 耶穌還告訴他的門徒「要愛敵人」、「恨你們的,你們要待他好!詛咒你們的,你們要為他祝福!」「有人打你的右臉,你把左臉送給他打。」 耶穌還說:「要忍受世間的一切苦難,爭取死後進入天堂。而那些達官、貴人、富人是不許進入天堂的,他們要進天堂比駱駝穿針還難」等等。 一天,耶穌和他的門徒來到一個城裡,城裡的人害病,挨餓。耶穌給他們看病後,讓門徒把東西分給他們吃。但門徒手裡只有「五個餅、兩條魚」,而要吃飯的人有「五千人」。耶穌把餅和魚掰開分給眾人,他不停地掰,五千人都吃飽了,剩下的餅和魚還裝了12個大籃子。 一次,耶穌和門徒渡海。忽然起了風暴,眼看就要沉沒了,這時耶穌起身,向大風大喝一聲,轉向大海說道:「快平靜吧,安靜點!」大海隨即風平浪靜,大家平平安安。 耶穌傳教時總勸導人們信仰上帝。一次,一個瞎子在路旁要飯。耶穌問他:「你要我幫助你什麼呢?」瞎子說:「主啊,我想見到東西!」耶穌於是摸了一下他的眼睛,說;「好了,你的信仰使你得救了。你可以看見東西了。」瞎子的眼睛果然亮了。他感激不盡,從此跟着耶穌宣揚耶穌的功德。 可是,耶穌的救苦救難善行,卻遭到了官吏和祭司們的嫉恨,他們串通一氣,用30塊銀幣買通了耶穌的門徒——加略人猶大。耶穌被捕時,他的門徒伯多祿拔劍削掉一個打手的耳朵,耶穌責怪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人必死於刀下!」這門徒只好放下刀來,耶穌終於被抓走了。 耶穌被捕後,被定以「謀叛羅馬」、「自稱猶太王」的罪名。他受盡了打罵和侮辱後,被處以死刑,釘在十字架上,慢慢受苦而死。他死時,山搖地動、岩石崩裂,眾人大為驚異,驚呼:「這真是神的兒子。」

據說,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了,他顯靈在門徒的面前;第四十天,耶穌升入天堂。耶穌復活的那天,是過春分月圓的第一個星期日,後被基督教定為「復活節」。基督教又把耶穌的生日(12月25日)定為「聖誕節」。「復活節」和「聖誕節」都是西方國家的重要節日。 耶穌死後,他的信徒們前仆後繼,飽經風霜,以不怕死的精神去傳播基督教,使得基督教的影響越來越大。公元4世紀時,羅馬統治者認為基督教愛護仇敵,反對同邪惡做鬥爭的說法與他們的統治有利,就把基督教定為國教。從此,基督教以更快的速度傳遍全世界,成為世界上三大宗教之一。耶穌雖是傳說中的人物,但他出生的那一年卻被作為計算歷史年代的第一年,叫基督紀元,也即「公元」,是世界各國通行的公元紀年法。[2]

發生背景

公元前一世紀,巴勒斯坦地區的人民在羅馬帝國的黑暗統治下,過着悲慘的生活。他們多次舉行暴動、起義,但都被殘酷地鎮壓了。他們覺得悲觀、失望、苦悶,前途渺茫。這時他們希望有個救世主能夠來到人間,把他們拯救出苦海。原來,巴勒斯坦地區的人民有自己的宗教——猶太教。他們有自己信奉的上帝耶和華。他們相信我們生活的世界是上帝在七天之內創造出來的:第一天創造天、地,分開白天和黑夜;第二天創造了空氣和水;第三天創造樹木、水果等植物;第四天創造了日月星辰;第五天創造了天上飛的,水裡游的,地上走的各種動物;第六天上帝照自己的模樣創造了人;第七天上帝休息了。上帝看到他創造的人類苦難太多,準備派他的兒子——救世主耶穌到人間,把人類從苦海中救出,引導他們到幸福快樂的天堂。基督教正是在吸收了猶太教的某些教義後而逐漸形成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