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簧,為一種民間藝術,源於北京的一種曲藝名字,由前面的一個演員表演動作,藏在後面的一個人或說或唱,互相配合,好像前面的演員在自演自唱一樣。「雙簧」作為一種節目,出現於清朝末年,據說是由慈禧太后定名的。如今,雙簧仍然活動在藝術舞台中,多用於相聲。此外,在雙簧前,演員一般需要穿上大褂等服飾,在前面的演員需要梳理一個向上的辮子。雙簧創始人是清末硬書(自彈自唱)藝人黃輔臣(子弟八角鼓票友出身),其生卒年代不詳,對其由演硬書改演雙簧的說法也不一樣[1]

相關歷史

始於清朝

「雙簧戲」的發展歷史並不是很長,誕生於清朝末年。慈禧太后當權時,常常把外面的著名戲劇雜曲演員找到宮裡為她演唱。

傳說起源

清朝有個唱單弦的名角叫做黃輔臣。咸豐帝死後,慈禧太后專權,除了愛看戲,她也愛聽曲藝說唱。據說一次傳黃輔臣進宮演出,當時黃已經七十多歲不能演唱了,若進宮去唱不了,要問罪,不進宮是抗旨不遵,要殺頭。他便想了個辦法。他兒子也能彈能唱,於是就帶他兒子進宮,表演時讓他兒子蹲在袍子下面唱,他自己坐着彈弦子,唱時只張嘴學他兒子的口形。慈禧看了很高興,說:「你老了老了,嗓子倒好了,真是返老還童呀!」黃輔臣一謝恩下跪,慈禧發現他嗓音嘶啞,同時也發現了他的兒子,開始大怒,後得知一唱一表時忽然高興,免了二人的罪,還賞賜了銀子說:「你們這是雙黃呀!反而更精彩呢!」雙黃本是兩個姓黃的意思。後來為和京劇的二黃相區別,將黃字加個竹字頭,從此有了雙簧之名。從此,「雙簧」形式的節目流行開了,還造出「演雙簧」的詞語,指一個公開另個藏於背後合夥騙人。所以民間傳說是慈禧太后御賜的名字。但事實上清宮門衛森嚴,不經允許,黃輔臣是不能將他的兒子帶進宮的,在太后面前暗中演唱更是不可能。這些只能說明,雙簧是清末黃輔臣創造的一種曲藝形式。

相關故事

在名角中,有個唱單弦的藝人名叫黃輔臣,他所唱的滑稽戲很受慈禧太后的賞識。一次,慈禧太后傳黃輔臣速到內廷,正逢黃輔臣鬧嗓子病,本不能去,但「聖旨」誰也不敢違抗,於是他帶了兒子一起進宮。

上場時,老黃彈弦子做面,小黃藏在椅子後面演唱做里,誰知給慈禧太后看穿了,黃輔臣父子嚇得不敢抬頭。不料慈禧太后見他父子倆的配合天衣無縫、妙趣橫生,不但沒有怪罪,反而開玩笑道:「你倆這叫雙黃啊!」從此「雙黃」(以後寫成「雙簧」)就成了一門獨立的曲藝形式。

創始人介紹

對雙簧比較普遍的說法是:咸豐帝死後,慈禧太后專權,除了愛看戲,她也愛聽曲藝說唱。據說一次傳黃輔臣進宮演出,當時黃已經七十多歲不能演唱了,若進宮去唱不了,要問罪,不進宮是抗旨不遵,要殺頭。怎麼辦?他想了個辦法。他兒子也能彈能唱,於是就帶他兒子進宮,表演時讓他兒子蹲在袍子下面唱,他自己坐着彈弦子,唱時只張嘴學他兒子的口形。慈禧看了很高興,說:「你老了老了,嗓子倒好了,真是返老還童呀!」黃輔臣一謝恩下跪,慈禧發現他嗓音嘶啞,同時也發現了他的兒子,開始大怒,後得知一唱一表時高興了,說:「你們這是雙黃呀!」雙黃本是兩個姓黃的意思。後來為和京劇的二黃相區別,將黃字加個竹字頭,從此有了雙簧之名。所以說是慈禧太后御賜的名字,這種傳說是人們公認的。但事實上,不經允許,黃輔臣是不能將他的兒子帶進宮的,在太后面前暗中演唱更是不可能。這些只能說明,雙簧是清末黃輔臣創造的一種曲藝形式[2]

黃輔臣生平

有關黃輔臣,至今未見準確的生卒記載。據有關文字資料,他一生跨過清朝的乾隆(1736-1795)、嘉慶(1796-1820)、道光(1821-1850)、咸豐(1851-1861)、同治(1862-1874)等五個年號。假設他生於乾隆末年(公元1795年),至嘉慶末年約26歲,道光末年約56歲,咸豐末年約68歲,至同治末年70有餘。同治以後,都是慈禧太后垂簾聽政,傳老藝人供差,黃輔臣年老唱不了,創造一個演、唱分開而又合二為一的新形式,也是在情理之中的。所以說,雙簧這個曲種的出現,不能在清朝同治年以前。

視頻

雙簧 相關視頻

雙簧藝術得名於什麼?
大兵、趙衛國相聲《雙簧》

參考文獻

  1. 雙簧的創始人,豆丁網,2015-2-3
  2. 博大精深,中國的傳統文化---雙簧!!!,天涯社區, 200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