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星由兩顆繞着共同的中心旋轉的恆星組成。對於其中一顆來說,另一顆就是其「伴星」。相對於其他恆星來說,位置看起來非常靠近。聯星一詞是由弗里德里希·赫歇爾在1802年所創。根據他的定義,聯星系統是由兩個星體根據吸引力定律組成的一個系統。

雙星也指牽牛織女二星。在中國神話中是一對恩愛的夫妻。傳說每年七月七日喜鵲架橋,讓他們渡過銀河相會。 杜甫 《奉酬薛十二丈判官見贈》:「 相如才調逸,銀漢會雙星。」

奇異的雙星

夜晚,視力較好的人觀看北斗七星中的開陽星,除看到一顆二等的亮星外,並在它的旁邊看到微暗的開陽輔星,肉眼所見是一顆雙星。它們之間的角距為12′,是雙星中角距離較大的兩顆星。開陽雙星是人們在1650年第一個用肉眼發現的雙星[1]。組成雙星的兩顆星分別稱為雙星的子星。較亮的子星稱為主星;亮度較小的子星稱為伴星。雙星的子星形影不離,相互繞轉,它們沿着大小不等橢圓的軌道旋轉。雙星又分為物理雙星和光學雙星。圖3-8在已探測到的雙星中,光學雙星是彼此並不相關的兩顆星,投影到天球上以後,湊在一起而形成雙星,這類雙星沒有什麼研究價值。物理雙星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雙星,它又分為目視雙星、分光雙星和交食雙星

目視雙星是指的通過望遠鏡,用肉眼或照相的方法就能夠分辨出它是由兩顆子星所組成的雙星。目視雙星相互繞轉的軌道半徑都比較長,自然繞轉的周期也比較長。一般都超過5.7年。周期最短的是1.59年,周期最長的可達上萬年之久。

意義

雙星為我們揭示了恆星世界的一些奧秘。天體最重要的物理量就是它的質量[2]。單星(除太陽外)的質量還不能直接測出來,只有通過雙星系統才能夠準確地測出各個恆星的質量。由於近距雙星的兩顆子星具有相互作用的物理性質,為天體的密度分布、結構、演化等問題,提供了非常有利的研究條件。兩顆同時誕生、具有相同質量和組成的恆星被稱為「同卵雙胞胎」,預計也會有相同的物理屬性。這些意外的差異表明,這兩顆恆星彼此之間在發育上相差幾十萬年時間。推導出的一個雙星體系中每顆恆星的理論年齡之間的一致性,被用作對主星序前恆星演化模型的一個自洽性驗證,所以Par 1802中年齡同步性的這種缺失表明,這樣的經驗性驗證存在一個數值為幾十萬年的精確性極限。

視頻

雙星 相關視頻

雙星系統、三星系統、四星系統,銀河系內普遍存在多個「太陽」
宇宙最霸道「雙胞胎」,這個雙星系統,占了兩個宇宙之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