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簡稱廈大嘉庚,Xiamen University Tan Kah Kee College)創辦於2003年,是經國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廈門大學和廈門嘉庚教育發展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的,按新機制和新模式運作的獨立學院。

2003年10月21日,時任國務委員陳至立、福建省委副書記黃瑞霖為廈門大學嘉庚學院揭牌,掀開了嘉庚學院向優質大學奮進的歷史。歷經16年的跨越發展,嘉庚學院目前已設有涵蓋理學、工學、文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藝術學等學科的12個學院、2個獨立系、2個教學部、2個教學中心、2個實踐教學訓練中心和1個科研中心,54個本科專業,82個專業方向,擁有在校本科生約19000人、碩士研究生78人(與廈門大學聯合培養)。嘉庚學院自辦學之日起在福建省即在本二批次招生,生源質量逐年提高,近六年嘉庚學院在全國招收本一線上考生1085人,全國本二線上考生數突破98.9%。嘉庚學院面向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是福建省省屬院校中省外生源比例最高的院校,省外學生人數占在校生人數的58%。2018年12月,教育部高校招生陽光工程指定平台「陽光高考」發布了各省20所考生最滿意高校名單,嘉庚學院在福建省高校中排名第二[1],僅次於廈門大學。

辦學條件

院系專業

截至2017年1月,廈門大學嘉庚學院共設立8個分院、5個獨立系、3個教學部、2個實踐教學訓練中心和1個科研中心,52個本科專業[2]

師資力量

截至2016年6月,廈門大學嘉庚學院擁有專兼職教師900餘名。

全國教育改革優秀教師:肖筱南

福建省高等學校教學名師:蘇新春、肖筱南

福建省優秀教師:余逸文

福建省高等學校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入選者:胡華

盧嘉錫優秀導師獎、支持漳州產業發展優秀專家、廈門市政府立法顧問:盧昌義

省級優秀教學團隊:「應用語言學概論教學團隊」(2011年)

姚順添:國際經貿系教授,是201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羅伊德·沙普利帶的第一個博士生,曾在耶魯大學、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新西蘭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任教。

教學成果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先後獲得98項國家級「教學質量與教學改革工程」項目,219個省級項目,6項福建省第七屆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獎。人才培養也初顯成效,學生在國際性賽事獲獎155項,全國性賽事獲獎955項,全省性賽事獲獎1530項。

學術資源

根據2017年9月圖書館官網顯示,廈門大學嘉庚學院圖書館位於漳州校區主樓群3號樓(1至5層),總建築面積37792平方米,圖書館實行藏、借、閱合一的「一門式」服務模式,館藏100萬冊書刊,期刊736種,報紙72種,按中國圖書分類法依次分布於二、三、四層;擁有4600個閱覽座位。同時,廈門大學嘉庚學院圖書館與廈門大學各館實現通借通還。除提供書刊借閱服務外,還通過校園寬帶,依託總館強大的數字化資源開展網絡資源檢索、 參考諮詢、讀者培訓等服務;配備先進的多媒體閱覽區、學術研討室、計算機輔助設計區等。

合作交流

在學校的專任教師隊伍中,活躍着來自美國英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各國的外籍教師的身影。學校與美國、英國、日本、新加坡、加拿大、新西蘭、澳大利亞、法國、荷蘭等國家的多所高校開展了校際交流與合作,並與28所海外高校建立了人才培養合作關係。學校也積極與香港、台灣地區高校展開交流活動,與4所台灣地區大學建立校際合作關係。

部分合作院校:英國紐卡斯爾大學、英國赫爾大學、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日本武藏野大學、加拿大聖瑪麗大學、荷蘭溫德斯海姆應用科技大學。

視頻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 相關視頻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宣傳片
《明天會更好》廈門大學嘉庚學院2018音樂表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