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始印歐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始印歐人(英語:Proto-Indo-Europeans)指古代時原始印歐語的使用者,對他們的了解只能通過對原始印歐語的重建和考古學進行了解。

認知歷史

公元前4世紀,古代南亞的語言學家波你尼已經注意到美索不達米亞地區的語言與印度地區的語言有相似之處。

1647年,荷蘭學者馬庫斯·祖依斯·凡·博克斯霍恩大膽的提出了荷蘭語、希臘語、拉丁語、波斯語、德語源於同一個的原始語的假說。

1786年2月2日,英國語言學家威廉·瓊斯在亞洲學會宣讀了亞洲學會成立三周年演說,指出了梵語與拉丁語和希臘語有驚人地相似之處並指出了「原始語」的存在[1]。之後弗蘭茲·波普、奧古斯特·施萊謝爾、卡爾·勃魯格曼、弗迪南·德·索緒爾語言學家用歷史比較語言學和其他方法對印度語和歐洲各語言的語音系統、形態系統、語法和語彙進行比較、研究,得出了一些比較重要的結論。

關於印歐語系諸語言為何如此相似的問題,學術界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德國語言學家約翰內斯·施密特提出了波浪理論,他認為由於不同語言的使用者會互相交流,不同的語言像波浪一樣終究會相交到一起,即不同的語言會有越來越多的相似性,另一位德國語言學家奧古斯特·施萊謝爾的譜系樹理論則認為最開始存在着講原始印歐語的一群人,他們因為被隔絕開來,才導致歐洲印度的這些語言非常相似。支持約翰內斯·施密特的人不認為有「原始印歐人」存在,支持奧古斯特·施萊謝爾譜系樹理論的人則認為存在着「原始印歐人」,正是因為他們向四面八方擴散,這才使歐洲和印度的語言如此相似。

起源地假說

19世紀至今,科學家對原始印歐人起源地進行了研究,20世紀初時,德國的部分科學家認為原始印歐人起源於北歐,但是該理論現在在學術界已很少受到支持。20世紀下半葉時學術界提出的很多假說。其中墳冢假說[2]是最為廣泛接受的有關印歐起源的模型,與之相對的一個模型是安納托利亞假說,很多印歐學者在這個問題上沒有明確的立場。

視頻

原始印歐人 相關視頻

歷史語言學的希望和印歐人起源之謎
印歐人的遷徙和經濟及其種族起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