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壓力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壓力表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壓力表

外文名稱;pressure gauge

作用;測量並指示高於環境壓力的儀表

行業;工業

壓力表(英文名稱:pressure gauge)是指以彈性元件為敏感元件,測量並指示高於環境壓力的儀表,應用極為普遍,它幾乎遍及所有的工業流程和科研領域。在熱力管網、油氣傳輸、供水供氣系統、車輛維修保養廠店等領域隨處可見。尤其在工業過程控制與技術測量過程中,由於機械式壓力表的彈性敏感元件具有很高的機械強度以及生產方便等特性,使得機械式壓力表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1]

工作原理

壓力表通過表內的敏感元件(波登管、膜盒、波紋管)的彈性形變,再由表內機芯的轉換機構將壓力形變傳導至指針,引起指針轉動來顯示壓力。

主要構造

溢流孔:若發生波登管爆裂的緊急情況的時候,內部壓力將通過溢流孔向外界釋放,防止玻璃面板的爆裂。註:為了保持溢流孔的正常性能,需在表後面留出至少10mm的空間,不能改造或塞住溢流孔。

指針:除標準指針外,其他指針也是可選的。

玻璃面板:除標準玻璃外,其他特殊材質玻璃,如強化玻璃,無反射玻璃也是可選的。

性能分類:普通型(標準)、蒸汽用普通型(M)、耐熱型(H)、耐振型(V)、蒸汽用耐振型(MV)耐熱耐振型(HV)。

處理方式:禁油/禁水處理 在製造時除去殘留在接液部的水或油。

外裝指定:殼體顏色除標準色以外,需特別註明。

節流閥(可選):為了減小脈動壓力,節流閥安裝在壓力入口處。

使用注意

1、儀表必須垂直:安裝時應使用17mm扳手旋緊,不應強扭表殼;運輸時應避免碰撞;

2、儀表使用宜在周圍環境溫度為-25~55℃;

3、使用工作環境振動頻率<25HZ,振幅不大於1mm;

4、使用中因環境溫度過高,儀表指示值不回零位或出現示值超差,可將表殼上部密封橡膠塞剪開,使儀表內腔與大氣相通即可;

5、儀表使用範圍,應在上限的1/3~2/3之間;

6、在測量腐蝕性介質、可能結晶的介質、粘度較大的介質應加隔離裝置;

7、儀表應經常進行檢定(至少每三個月一次),如發現故障應及時修理;

8、儀表自出廠之日起,半年內若在正常保管使用條件下發現因製造質量不良失效或損壞時,由該公司負責修理或調換;

9、需用測量腐蝕性介質的儀表,在訂貨時應註明要求條件

選用原則

壓力表的選用應根據使用工藝生產要求,針對具體情況做具體分析。在滿足工藝要求的前提下,應本着節約的原則全面綜合地考慮,一般應考慮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類型的選用

儀表類型的選用必須滿足工藝生產的要求。例如是否需要遠傳、自動記錄或報警;被測介質的性質(如被測介質的溫度高低、粘度大小、腐蝕性、髒污程度、是否易燃易爆等)是否對儀表提出特殊要求,現場環境條件(如濕度、溫度、磁場強度、振動等)對儀表類型的要求等。因此根據工藝要求正確地選用儀表類型是保證儀表正常工作及安全生產的重要前提。

例如普通壓力表的彈簧管多採用銅合金(高壓的採用合金鋼),而氨用壓力表彈簧管的材料卻都採用碳鋼(或者不鏽鋼),不允許採用銅合金。因為氨與銅產生化學反應,會爆炸,所以普通壓力表不能用於氨壓力測量。

氧氣壓力表與普通壓力表在結構和材質方面可以完全一樣,只是氧用壓力表必須禁油。因為油進人氧氣系統易引起爆炸。所用氧氣壓力表在校驗時,不能像普通壓力表那樣採用油作為工作介質,並且氧氣壓力表在存放中要嚴格避免接觸油污。如果必須採用現有的帶油污的壓力表測量氧氣壓力時,使用前必須用四氯化碳反覆清洗,認真檢查直到無油污時為止。

2、測量範圍的確定

為了保證彈性元件能在彈性變形的安全範圍內可靠地工作,在選擇壓力表量程時,必須根據被測壓力的大小和壓力變化的快慢,留有足夠的餘地,因此,壓力表的上限值應該高於工藝生產中可能的最大壓力值。根據「化工自控設計技術規定」,在測量穩定壓力時,最大工作壓力不應超過測量上限值的2/3;測量脈動壓力時,最大工作壓力不應超過測量上限值的1/2;測量高壓時,最大工作壓力不應超過測量上限值的3/5。一般被測壓力的最小值應不低於儀表測量上限值的1/3。從而保證儀表的輸出量與輸人量之間的線性關係

根據被測參數的最大值和最小值計算出儀表的上、下限後、不能以此數值直接作為儀表的測量範圍。我們在選用儀表的標尺上限值時,應在國家規定的標準系列中選取。中國的壓力表測量範圍標準系列有:-0.1-0.06,0.15;0-1,1.6,2.5,4,6,10X10" MPa(其中n為自然整數.可為正、負值)。

3、精度等級的選取

根據工藝生產允許的最大絕對誤差和選定的儀表最程、計算出儀表允許的最大引用誤差,在國家規定的精度等級中確定儀表的精度。一般來說,所選用的儀表越精密,則測量結果越精確、可靠。但不能認為選用的儀表精度越高越好,因為越精密的儀表一般價格越貴,操作和維護越費事。

選用舉例:

1、用於測量黏稠或酸鹼等特殊介質時,應選用隔膜壓力表、不鏽鋼彈簧管、不鏽鋼機芯、不鏽鋼外殼或膠木外殼。

按其所測介質不同,在壓力表上應有規定的色標,並註明特殊介質的名稱,氧氣表必須標以紅色「禁油」字樣,氫氣用深綠色下橫線色標,氨用黃色下橫線色標等等。

2、靠牆安裝時,應選用有邊緣的壓力表;直接安裝於管道上時,應選用無邊緣的壓力表;用於直接測量氣體時,應選用表殼後面有安全孔的壓力表。出於測壓位置和便於觀察管理的考慮,應選擇表殼直徑的大小。

主要分類

壓力表種類很多,它不僅有一般(普通)指針指示型,還有數字型;不僅有常規型,還有特種型;不僅有接點型,還有遠傳型;不僅有耐振型,還有抗震型;不僅有隔膜型,還有耐腐型等。壓力表系列完整。它不僅有常規系列,還有數字系列;不僅有普通介質應用系列,還有特殊介質應用系列;不僅有開關信號系列,還有遠傳信號系列等等,它們都源於實踐需求,先後構成了完整的系列。壓力表的規格型號齊全,結構型式完善。從公稱直徑看,有Φ40mm、Φ50mm、Φ60mm、Φ75mm、Φ100mm、Φ150mm、Φ200mm、Φ250mm等。從安裝結構型式看,有直接安裝式、嵌裝式和凸裝式,其中嵌裝式又分為徑向嵌裝式和軸向嵌裝式,凸裝式也有徑向凸裝式和軸向凸裝式之分。直接安裝式,又分為徑向直接安裝式和軸向直接安裝式。其中徑向直接安裝式是基本的安裝型式,一般在未指明安裝結構型式時,均指徑向直接安裝式。軸向直接安裝式考慮其自身支撐的穩定性,一般只在公稱直徑小於150mm的壓力表上才選用。所謂嵌裝式和凸裝式壓力表,就是我們常說的帶邊(安裝環)壓力表。軸向嵌裝式既軸向前帶邊、徑向嵌裝式是指徑向前帶邊、徑向凸裝式(也叫牆裝式)是指徑向後帶邊壓力表。從量域和量程區段看,在正壓量域分為微壓量程區段、低壓量程區段、中壓量程區段、高壓量程區段、超高壓量程區段,每個量程區段內又細分出若干種測量範圍(儀表量程);在負壓量域(真空)又有3種負壓(真空表);正壓與負壓聯程的壓力表是一種跨量域的壓力表。其規範名稱為壓力真空表,也有稱之為真空壓力表。它不但可以測量正壓壓力,也可測量負壓壓力。壓力表的精度等級分類十分明晰。常見精度等級有4級、2.5級、1.6級、1級、0.4級、0.25級、0.16級、0.1級等。精度等級一般應在其度盤上進行標識,其標識也有相應規定,如「①」表示其精度等級是1級。對於一些精度等級很低的壓力表,如4級下的,還有一些並不需要測量其準確的壓力值,只需要指示出壓力範圍的,如滅火器上的壓力表,則可以不標識精度等級。

壓力表按其測量精確度:可分為精密壓力表、一般壓力表。精密壓力表的測量精確度等級分別為0.1、0.16、0.25、0.4級0.05級;一般壓力表的測量精確度等級分別為1.0、1.6、2.5、4. 0級。

壓力表按其測量基準:壓力表按其指示壓力的基準不同,分為一般壓力表、絕對壓力表不鏽鋼壓力表、差壓表。一般壓力表以大氣壓力為基準;絕壓表以絕對壓力零位為基準;差壓表測量兩個被測壓力之差。

壓力表按其測量範圍:分為真空表、壓力真空表、微壓表、低壓表、中壓表及高壓表。真空表用於測量小於大氣壓力的壓力值;壓力真空表用於測量小於和大於大氣壓力的壓力值;微壓表用於測量小於60000 Pa的壓力值;低壓表用於測量0~6MPa壓力值;中壓表用於測量10~60MPa壓力值;

壓力表按其顯示方式:分為指針壓力表,數字壓力表。

壓力表按其使用功能分:壓力表按其使用功能不同可分為就地指示型壓力表和帶電信號控制型壓力表。

一般壓力表、真空壓力表、耐震壓力表、不鏽鋼壓力表等都屬於就地指示型壓力表,除指示壓力外無其他控制功能

帶電信號控制型壓力表輸出信號主要有:

1、開關信號(如電接點壓力表)

2、電阻信號(如電阻遠傳壓力表)

3、電流信號(如電感壓力變送器,遠傳壓力表,壓力變送器等)

壓力表按測量介質特性不同可分為:

1、一般型壓力表:一般型壓力表用於測量無爆炸、不結晶、不凝固對銅和銅合金無腐蝕作用的液體、氣體或蒸汽的壓力;

2、耐腐蝕型壓力表:耐腐蝕型壓力表用於測量腐蝕性介質的壓力,常用的有不鏽鋼型壓力表、隔膜型壓力表等;

3、防爆型壓力表:防爆型壓力表用在環境有爆炸性混合物的危險場所,如防爆電接點壓力表,防爆變送器等。

4、專用型壓力表。

按照壓力表的用途分:可分為普通壓力表、氨壓力表、氧氣壓力表、電接點壓力表、遠傳壓力表、耐振壓力表、帶檢驗指針壓力表、雙針雙管或雙針單管壓力表、數顯壓力表、數字精密壓力表等。

參考來源

壓力表下面彎彎的管子,到底有什麼作用呢?這下算是長見識了

參考資料

  1. 壓力表型號規格匯總,360文庫 , 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