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羅爾·席曼諾夫斯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羅爾·馬切伊·席曼諾夫斯基照片來自britannica.com

卡羅爾·馬切伊·席曼諾夫斯基波蘭語Karol Maciej Szymanowski,1882年10月6日-1937年3月29日),波蘭作曲家鋼琴演奏家。

席曼諾夫斯基是偉大的波蘭作曲家。其早年作品受蕭邦斯克里亞賓的影響。1905年赴柏林學習,發起成立波蘭青年音樂協會,創作了一些理查·史特勞斯風格的作品,但未獲認可。之後又轉向印象主義風格。晚年任華沙蕭邦音樂學院院長,作品多採用民歌。

席曼諾夫斯基從小就開始創作和彈鋼琴。1901年,他前往華沙,私下學習和聲,對位和作曲,直到1904年。在華沙尋找音樂生活的限制,他去了柏林,在那裡他組織了年輕的波蘭作曲家出版公司(1905-12)將發表他的同胞們的新作品。他的組合物從這一時期,其中包括歌劇Hagith(1913),表明施特勞斯瓦格納,和斯克里亞賓的影響。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到來使席曼諾夫斯基回到了他的祖國。來自歐洲的音樂隔離的社區中,從1914年的時期1917年,他豐富地創作和研究伊斯蘭文化古希臘戲劇和哲學。席曼諾夫斯基的作品來自這一時期,其中包括Mity(1914;「神話」),Metopy(1915;「Metopes」)和Maski(1916;「Masques」),展現出極具創意和風格的多樣性。他軟化了他的動態極端,採用了色彩編排,並使用了多面體和無調性材料,同時保留了他早期作品的表現旋律風格。

隨著1918年獨立的波蘭國家的建立,席曼諾夫斯基波蘭的民間習語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試圖創造一種波蘭民族風格,這是自肖邦以來未曾嘗試過的一項任務。他也變得更加保守,放棄了他的無調性詞彙。居住在Tatra山區人民的區域中心Zakopane,他採用了他的音調語言,切分節奏和蜿蜒的旋律。這一時期值得注意的作品包括鋼琴演奏的20 Mazurkas(1924-25)和Harnasie芭蕾舞劇(1923-31)。席曼諾夫斯基還廣泛旅行,在倫敦巴黎美國推廣他的作品,並獲得國際讚譽,他的歌劇Hagith和KrólRoger(1918-24;「Ki​​ng Roger」)。1927年,他在華沙定居,擔任華沙音樂學院五年的董事,旨在改善波蘭的音樂教育。在20世紀30年代,席曼諾夫斯基退出了他的作品中直接使用民間音樂,雖然他繼續使用民間音樂素材,但他的形式和管弦樂隊卻回憶起他早期作品中的那些。上一期的主要作品包括第4號交響曲(1932年)和合唱作品Veni Creator(1930年)和Lita nia Do Marii Panny(1930年至1933年;「Litany to the Virgin Mary」)。

作品影視

Karol Szymanowski, Sonata d-moll Op.9 - P. Piekutowska (violin), B. Bilińska (piano)

參考資料

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