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爾·帕金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爾·帕金斯Carl Perkins,1932年4月9日 - 1998年1月19日) 被譽為鄉村搖滾之王(King of Rockabilly)的卡爾·帕金斯,從1954年開始,在田納西州孟菲斯市的太陽唱片錄音室灌錄唱片,他的歌曲代表了搖滾時代,他的聲音比任何人都更能體現搖滾樂隊的聲音。最著名的歌曲是"藍色麂皮鞋(Blue Suede Shoes)"。在1987年入選搖滾名人堂

背景

卡爾·帕金斯出生在田納西州的蒂普頓維爾,是農民的兒子。他6歲那年開始在田野工作,在那裡他聽到福音歌曲。晚上,他的父親在廣播中收聽鄉村音樂。一位年長的黑人農夫約翰·韋斯特布魯克(John Westbrook)教他彈藍調吉他,於是他開始演奏和演唱鄉村歌曲。他與哥哥詹姆斯·巴克·帕金斯(James Buck Perkins)一起演奏吉他。兄弟倆在八年級後就輟學以幫助養家。卡爾14歲時開始寫歌,他的弟弟勞埃德·克萊頓·帕金斯(Lloyd Clayton Perkins)也加入了樂團,為音樂增添了更多動力。帕金斯開始在WTJS電台每天進行15分鐘的表演。1953年1月,他與瓦爾達·克里斯德(Valda Crider)結婚,並決定全職從事音樂家的工作。 [1]

音樂類型

搖滾樂鄉村搖滾

活躍年代

1946年-1997年

音樂事業

1954年,帕金斯與孟菲斯和太陽唱片公司的所有人山姆·菲利普斯 (Sam Phillips)進行了試鏡。受到山姆·菲利普斯的賞識,第一首單曲,節奏較快的"Movie Magg"和鄉村民謠"Turn Around」於1955年發行,"Turn Around」還成為地區性的鄉村熱門歌曲。

帕金斯為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Aaron Presley)的巡迴演出做開幕暖場表演,歌曲"Gone Gone Gone"變成他的第二首暢銷單曲。 1955年秋天,帕金斯聽到一對情侶吵架,男人對著他的女朋友大喊"Don't step on my suedes,",於是有了靈感,寫出這首在Billboard雜誌的鄉村音樂排行榜上排名第一,Billboard 流行音樂排行榜上排名第二的歌曲。帕金斯也因這首歌成為首位在節奏藍調榜上排名第三的鄉村樂手。1956年12月4日,錄製「 Matchbox」的這天,艾維斯·普里斯萊參觀了錄音室。帕金斯,普里斯萊,劉易斯,凱許四人在錄音室裡一起唱了福音,鄉村和藍調音樂。這個隨興的錄音隔日被當地報紙稱為"百萬美元四重奏(Million Dollar Quartet" ,後來也在1990年發行了專輯。

Sun Records未能跟進「 Blue Suede Shoes」的成功,帕金斯收到的版稅也很低。不滿的帕金斯在1958年與哥倫比亞唱片公司(Columbia Records)簽約。在60年代初期,帕金斯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的金磚賭場(Golden Nugget)擔任定期表演。克萊頓·帕金斯(Clayton Perkins)於1963年離開了他的兄弟樂隊並不幸在1973年自殺身亡。

帕金斯於1964年首次與查克·貝瑞(Chuck Berry)一起巡迴英國。他的粉絲包括披頭四,他們邀請他到Abbey Road Studios進行錄音。後來就有了暢銷曲「 Matchbox」,「 Honey Do n't」和「 Everybody's Trying Be My Baby」。帕金斯後來還加入了強尼·凱許(Johnny Cash)的樂團一起表演。

1981年,帕金斯與保羅·麥卡特尼(Paul McCartney)錄製了歌曲「 Get It」。1980年代搖滾樂的復興使帕金斯重新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在1985年,他重新錄製了「藍色麂皮鞋」。同年,喬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艾瑞克·克萊普頓(Eric Clapton),戴夫·埃德蒙茲(Dave Edmunds),李·洛克(Lee Rocker),羅珊・凱許(Rosanne Cash)和林戈·斯塔爾(Ringo Starr)出現在他的舞台上,參加電視特別節目《藍色麂皮鞋:搖滾樂》錄製。該節目在1986年1月1日第4頻道放映,帕金斯以非凡的表演演奏了16首歌曲。他和他的朋友們在演唱會結束後演唱創作了30年,他最著名的歌曲,這讓帕金斯感動不已。音樂會特別節目是他後來事業的一大亮點,這場表演也於2006年由Snapper Music發行DVD。

1986年,鄉村音樂學院授予帕金斯「職業成就獎」,並於1987年入選搖滾名人堂。他的出生地開設了卡爾·帕金斯博物館。他的歌曲繼續成為鄉村音樂的熱門歌曲,其中包括桃莉·巴頓(Dolly Parton)的《銀與金》(Silver and Gold)和喬治·史崔特(George Strait)的《當你是一個男人時》。1990年代,他繼續在俱樂部巡迴演出。最後,他對從未發行過暢銷專輯並不感到遺憾。帕金斯在1996年的一次採訪中說:「所有這些成名樂手,包括貓王,傑里·李,羅伊·奧比森,都失去了妻子和家人。」 人們說:'你怎麼了,卡爾?他們所有人都成為了超級明星。你去哪兒了?' 我說:「我回家了。」 那是個好地方。 帕金斯於2005年11月15日因病去世。 [2] [3]

主要作品

《Dance Album Of Carl Perkins》 (1957)
《Carl Perkins And NRBQ - Boppin' The Blues》(1970)
《My Kind Of Country》(1973)
《Jerry Lee Lewis / Charlie Rich / Carl Perkins - Trio》(1979)
《Johnny Cash, Jerry Lee Lewis And Carl Perkins - The Survivors 》(1982)
《My Kind Of Country》(1973)
《The Heart And Soul Of Carl Perkins》(1983)

Blue Suede Shoes-Perry Como Show-1956)
Carl Perkins w/ Ringo Starr-Honey Don』t 9/9/1985 Capitol Theatre (Official)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