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姆·菲利普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姆·菲利普斯Sam Phillips,1923年1月5日-2003年7月30日 )出生於1923年1月5日阿拉巴馬州西北部的弗洛倫斯,全名是塞繆爾·科尼利厄斯·菲利普斯(Samuel Cornelius Phillips),是美國唱片製作人。所創建的太陽錄音室培養出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強尼·凱許(Johnny Cash),傑瑞·李·劉易斯(Jerry Lee Lewis),卡爾·帕金斯(Carl Perkins),羅伊·奧比森(Roy Orbison)等眾多知名音樂人。流行音樂歷史學作家彼得·古拉尼克(Peter Guralnick)稱山姆·菲利普斯是"發明搖滾樂的人","他深信有一種音樂可以超越黑白音樂,對所有人都具有吸引力"。山姆·菲利普斯(Sam Phillips)是音樂史上最有影響力的製作人之一,並在1986年入選搖滾名人堂的終身成就獎。菲利普斯於2003年7月30 日因呼吸衰竭去世,就在他的太陽工作室(Sun Studio)被選為國家歷史地標的前一天。

背景

山姆的父母 Charles Tucker Phillips 和Madge Ella 是種植棉花的農民,擁有一個小農場,菲利普斯是八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小時候,他與父母和黑人勞工一起在田間摘棉花時,黑人工人在田野裡傳唱的聲音給年輕的菲利普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菲利普斯(Phillips)就讀於中學時是學校樂隊指揮,並立志成為刑事辯護律師。然而,他的父親因大蕭條而破產,並於1941年去世,迫使菲利普斯輟學去照顧母親和姨媽。為了維持家計,他開始在一家雜貨店工作。1942年,19歲的山姆遇到了未來妻子,17歲的麗貝卡·伯恩斯(Rebecca "Becky" Burns),當時他們倆都在阿拉巴馬州謝菲爾德的WLAY廣播電台工作。他是一名播音員,當時她還在讀高中,和姐姐一起在廣播電台中扮演「廚房姐妹(The Kitchen Sisters)」的角色,演奏音樂和唱歌。

[1]

音樂類型

搖滾樂,藍調

活躍年代

1945年-2003年

音樂事業

在1940年代初,他在電台WLAY (AM)擔任DJ和電台工程師。這家電台播放的音樂類型據菲利普斯說 "啓發了他後來在曼菲斯電台WREC的工作方式。1950年1月3日,他開設了稱為 "孟菲斯唱片服務 (Memphis Recording Service)"的工作室,當時尚未出道的樂手如比·比·金(B.B. King), 儒尼奧爾·帕克(Junior Parker), 和 嚎狼(Howlin' Wolf)都在這裡完成了他們第一首錄音室作品,菲利普斯再將完成的作品賣給唱片公司。這個工作室出售婚禮或葬禮活動錄音,同時也替菲利普斯在1952年成立的唱片公司太陽唱片(Sun Record Company)提供錄音服務。

菲利普斯錄製了不同風格的音樂。他對藍調很感興趣,並錄製了音樂歷史學家彼得·古拉尼克(Peter Guralnick)認為的第一張搖滾唱片:傑基·布倫斯頓(Jackie Brenston)和他的三角洲貓樂隊(Delta Cats)創作的 「 Rocket 88 」 ,該樂隊由19歲的艾克·特納(Ike Turner)帶領,艾克同時也創作了這首歌。該唱片於1951年由芝加哥Chess Records發行。從1950年到1954年,菲利普斯錄製了詹姆斯·科頓(James Cotton),魯弗斯·托馬斯(Rufus Thomas),羅斯科·戈登(Rosco Gordon),小米爾頓(Little Milton),鮑比·布魯布蘭德(Bobby Blue Bland)等人的音樂唱片。在連續16年的營運中,Sun Records創造的搖滾唱片數量超過了當時的任何一家唱片公司,產生了226首單曲。

菲利普斯曾說如果找到一個擁有黑人聲音和黑人感覺的白人,他可以賺10億美元。但他並不是一個渴望通過出售唱片來致富的人,他熱切的願望是為音樂家們提供一個論壇,讓他聽到自己深深被打動的聲音。菲利普斯的目標不是文化上的佔有或剝削,而是分享某種音樂精神,藝術個性和獨特的情感表達方式。

有潛力的音樂人在他的協助下紛紛被推上美國,甚至世界舞台。菲利普斯的確創造了至少10億美元的創紀錄銷售額,但其中只有一小部分進入了他的口袋。陸續成功的捧紅數位音樂人雖然為菲利普斯帶來不小的財富,但他仍然在1955年中期因財務困難而將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的合約賣給RCA 唱片。今天聽起來微不足道的金額若以幣值換算,是迄今為止唱片公司簽約音樂家所付的最高價。

此外,正如彼得·古拉尼克所指出的那樣,菲利普斯想證明他的關於"可以超越種族障礙的音樂"並不局限於一片爆紅的表演者。他不想讓太陽唱片因為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的成功被定型。小小的錄音室繼續因為它的開放性和創作力,吸引了無數音樂人在此合作。菲利普斯也另外投資成立了二家子唱片公司Phillips International and Holiday Inn Records,但二者的影響力都不如他第一家成立的太陽唱片,雖然太陽唱片後來也在1960年代賣給了 Shelby Singleton。

1986年,搖滾名人堂授予菲利普斯終身成就獎,1987年的阿拉巴馬音樂名人堂,1998年的Blues名人堂和2001年的鄉村音樂名人堂。他曾多次在有關貓王的電影中飾演自己,例如《貓王》(Elvis,1979),《大火球》!(1989年),「走線」(2003年)。A&E電視網絡在2000年發行了他的紀錄片《薩姆·菲利普斯:發明搖滾樂的人》。 [2] [3]

Sam Philips talks about Elvis Presley

主要作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