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洛斯·富恩特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洛斯·富恩特斯(Carlos Fuentes Macías;1928年11月11日-2012年5月15日)西班牙語世界最著名的小說家散文家之一,也是當代墨西哥國寶級作家。卡洛斯·富恩特斯是拉美「文學爆炸」時期的代表作家,與加西亞•馬爾克斯巴爾加斯•略薩胡利奧•科塔薩爾並稱「拉美文學爆炸」四主將。他具有小說家、文論家、劇作家外交家等多重身份,並獲得過西班牙語文學界的多個獎項。

人物簡介

作家於1928年出生在墨西哥一個外交官的家庭,從小跟隨父母去過許多國家。從小接受的是良好的教育,愛好文學,並顯露其才華。12歲時在隨父母居住智利期間,他便創作了幾篇短篇小說,並發表在大學的雜誌上。一九五零年他在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法律系畢業,開始從事外交活動。儘管他擔任外交公職,但他仍在業餘進行文學創作。富恩特斯曾就讀於墨西哥大學和日內瓦高級國際關係學院。在一生中,他還曾與人共同創辦文學雜誌,擔任過駐法國大使,並曾執教於布朗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哈佛大學劍橋大學等世界名校。[1]

他對西方古代和現代文明都有較深的了解,對拉丁美洲的落後的原因也有較深刻的探究。到歐美高科技的發展與拉美的落後的差距,他對自己的祖國具有強烈的憂患意識。當他成了作家以後,總是力圖用自己的作品來抨擊墨西哥社會的弊端,發掘並弘揚墨西哥民族的傳統文化和墨西哥民族的根。一生著有六十餘部作品,曾獲拉丁美洲最富盛名的羅慕洛·加列戈斯國際小說獎、西班牙語文學最高獎項塞萬提斯獎,以及阿斯圖里亞斯親王獎。多年來都是呼聲很高的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

2012年5月15日,在墨西哥城一家私立醫院病世,享年83歲。墨西哥以國喪禮遇向其致敬。對於富恩特斯的去世,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當天在他的「推特」上表示哀悼。他說:「我對我們敬愛和欽佩的卡洛斯·富恩特斯去世深表遺憾,他是一位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墨西哥作家,願他的靈魂得到安息。」

富恩特斯之死震動了整個墨西哥文化界,墨西哥多個官方和民間組織、電視媒體、網站都大度整版推出專題,痛悼這位整個民族心靈導師的離去。墨西哥政府相關部門發言人阿萊恆德羅·波利埃表示,富恩特斯的逝世是「整個國家的巨大損失」;而墨西哥語言組織主席赫梅·拉巴斯蒂亞也對這位對墨西哥語言文字發展做出不朽功績的大師的離去表示了沉痛的哀悼,他說:「富恩特斯離開了我們,但是他的作品將永遠與我們相伴」。[2]

主要作品

富恩特斯對拉美當代文學影響深遠。

他的代表作之一——《奧拉》,儘管已經出版五十六年,依然保持着自己獨特的魅力。

富恩特斯一生著述甚多,最著名的作品是1962年發表的《阿爾特米奧·克羅斯之死》,這部作品受到拉美文壇的普遍好評,認為這是一部「最為全面、最為完美、成就最為顯著的小說」。富恩特斯也因此被稱為了「墨西哥語言的外交官」。

1954年他發表短篇小說集《假面具的日子》,在文壇初露鋒芒。

1959年他發表的第一部長篇小說《最明淨的地區》使他一舉成名。這部展現出墨西哥城各種不同生活的小說以批判的眼光毫不留情地揭示出墨西哥革命中所隱含的弊端,展現墨西哥城不同層面的生活。

1962年發表的小說《阿爾特米奧·克魯斯之死》使之享譽世界文壇。這部也以墨西哥革命為主要題材的小說,以其顯著的文學成就受到拉美文壇的盛讚,普遍好評為這是一部「最為全面、最為完美、成就最為顯著的小說」

在八、九十年代創作的主要作品還有:通過一位未出生便有驚人記憶力、會說話的主人公的生活,譏諷了由墨西哥北部和美國南部合併成「墨西哥美國」這一荒誕構想的長篇小說《克里斯托巴爾·諾納托》(1987);反映美國一位著名的黑色幽默作家在墨西哥革命時期去墨西哥與一位可以當他的女兒的紐約女子之間的相愛,以及這位女子與墨西哥革命中的一位可以當她兒子的年輕的革命將領之間的羅曼史的小說《美國佬》(1985);長篇歷史小說《戰役》(1990);含有四個短篇(康斯坦西婭、不幸的女人、拉斯洛馬斯的囚犯和我的名譽與理智的人們)的短篇小說集《康斯坦西婭和其他幾篇處女小說》(1990);《被埋葬的鏡子》(1992);由五個故事(兩岸,征服者的孩子們,兩個努曼西亞,阿波羅和妓女們,兩個美洲)組成的短篇小說集《桔橙樹》(1993);將自己隱秘的情感用小說的形式表現出來,讓生活的一部分經受文學檢驗的《狄安娜,孤寂的女獵手》(1994)(這部小說也由譯林出版社出版發行)。此後又有長篇小說《與勞拉·迪亞斯共度的歲月》(1999)、小說自選集《墨西哥的五個太陽》(2000)等問世。

富恩特斯不僅積極進行小說創作,而且還寫評論文章。他在一九九零年出版的散文集《勇敢的新大陸》中,對西班牙美洲文化,即印第安古文化、非洲文化和西班牙文化的交融進行了反思,並對拉美當代主要作家,如卡彭鐵爾、加西亞·馬爾克斯、科塔薩爾、萊塞瑪的作品進行了分析。在一九九三年發表的散文集《小說的地域》中,作者進一步評述了博爾赫斯、羅亞·巴斯托斯和胡安·戈伊蒂索洛等西語作家的作品。從一九九三年七月起,他為哥倫比亞的《時間日報》的周日專欄撰稿,同時他還為美、英、法、意、德、西、墨、阿根廷和委內瑞拉等國的一些報刊撰稿。[3]

文學榮譽

富恩特斯的文學成就為他帶來很多榮譽,他幾乎囊括過西班牙語世界絕大部分獎項,包括西班牙簡明叢書文學獎委內瑞拉加列戈斯獎、墨西哥雷耶斯獎塞萬提斯獎、魯文·達里奧文化獨立勳章、西班牙梅嫩德斯·佩拉約國際獎、智利優質勳章、以及西班牙阿斯圖里亞斯王子文學獎等,不一而足。 1987年,他榮獲西班牙語文學最高獎項塞萬提斯文學獎。

墨西哥國家文化藝術理事會稱讚富恩特斯為「在世界上最高產和最為人認可的墨西哥作家之一。」富恩特斯在西班牙語中意為「噴泉」,他一生中發表了20多部長篇小說和數部短篇小說集。富恩特斯也是散文家和政治評論家,到晚年筆耕不輟,為墨西哥和西班牙報刊撰寫專欄文章。[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