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博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博覽》是北京衛視午間時段全新推出的高品質專題節目,節目以「開闢視野、開拓思維、增長見識」為製作理念,通過紀錄片展播和主持人外景串播的形式,為觀眾帶來紛繁生活之外的營養補給,讓都市人在休閒愉悅的氛圍中開闊視野、獲得知識。

紀錄片是以真實生活為創作素材,以真人真事為表現對象,並對其進行藝術的加工與展現的,以展現真實為本質,並用真實引發人們思考的電影電視藝術形式。紀錄片的核心為真實。電影的誕生始於紀錄片的創作。1895年法國路易·盧米埃爾拍攝的《工廠的大門》、《火車進站》 [1]等實驗性的電影,都屬於紀錄片的性質。中國紀錄電影的拍攝始於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第一部是1905年的《定軍山》 [2]。最早的一些鏡頭,包括清朝末年的社會風貌,歷史人物李鴻章等,是由外國攝影師拍攝的。紀錄片又可以分為電影紀錄片和電視紀錄片。

分集劇情

《博覽》 20120614 洋海古墓之頭顱穿孔之謎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03年6月,鄯善洋海古墓的發掘工作已基本結束,在整理出土的幾百具顱骨時,專家竟驚奇地發現許多顱骨上有人為的穿孔,而且形狀非常的規則。專家在對這些頭骨進行技術鑑定等研究後,最終能否破解這些頭骨的穿孔之謎?韓康信教授通過研究發現,古代洋海人大部分40多歲就去世了,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洋海人英年早逝?

《博覽》 20121226 洋海古墓之不朽的霓裳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對於在鄯善洋海墓地出土的乾屍,專家們經過研究,終於揭開了他們的身份之謎,確認為薩滿巫師。埋藏戈壁的古屍,貼身衣物竟然千年不朽。古代文明的紡織水平,古老服飾的穿戴順序,隨着專家研究的深入被一一還原。專家組希望通過對古代洋海人服飾文化的研究,探秘古代新疆與東西方文明的交流與聯繫。而對於墓室出土的冠冕,它又象徵着什麼?

《博覽》 20121225 洋海古墓之復活的薩滿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新疆鄯善洋海古墓群經過考古隊一個多月的艱苦發掘,它所表現出來的複雜性超出了考古隊的想象。在古墓的發掘過程中,眾多的墓葬出土了不計其數的文物,其中90號墓的面積最大,出土的文物也最為豐富,而且保存完好,令考古學家興奮的是,在它的隨葬品中發現了一個非常特別的文物--箜篌,它究竟有什麼用途?隨後出土的不知名植物又是什麼?

視頻

博覽 相關視頻

【國寶檔案】新疆鄯善洋海古墓出土箜篌
鄯善洋海古墓,頭骨穿孔之謎,竟揭開了吐魯番盆地的一個醫學問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