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越國木構水閘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越國木構水閘遺址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南越國木構水閘遺址位於中國廣州市西湖路與惠福東路之間的光明廣場負一層。為目前世界上發現的年代最早、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構水閘遺址。

發現

2000年光明廣場大樓施工時發現了該遺址,令廣場是建還是拆,成為社會爭論的焦點,最後廣州市人民政府決定在原地保護遺址。於2000年4月至10月發掘,面積600多平方米,經研究確認為西漢南越國時期的城市排汲水利工程遺址。

現況

現時廣場整個負一層都開闢為遺址博物館。水閘四周用鋼筋混凝土牆進行全封閉處理,再由700平方米的玻璃防護層進行恆溫、恆濕保存,供人們參觀。四周為文物展示長廊,通過圖、文、三維動畫等多種方式展示遺址的發掘過程、出土的文物。由於水閘是全木質結構,因此對木材的保護尤為重要。採用了特製防腐劑,給水閘木料進行防腐、防蟲處理。還在水閘周邊打了兩個抽水井,當地下水達到一定高度就會自動被抽走,防止水滲入到水閘中。

2006年5月25日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廣州市政府把該遺址與南越國宮署遺址、南越王墓一起以「南越國」項目,申報世界文化遺產,2006年12月入選《中國文化世界遺產預備名單[1]。2007年6月9日起公開展出,為全國第一個在公共商業區內受到保護並開放的文物。

結構

水閘位於當時南越國都城番禺城的南城牆,遺址距今地表深約4米,水閘自北向南可分為引水渠、閘室和出水渠三部分。現存長20.1米[2]

引水渠

引水渠呈長方形,兩側斜坡至底,斜坡80度。殘存約11.1米、渠寬約9米、殘高1.1米。其修建過程是:先挖走淤泥,修成渠道,採用大小不同、長短不一的小圓木橫壘,打木樁加固,築成渠壁。渠底部先打下木樁,加固南北向大木條,然後用四排大木條每隔2.05米橫放置於南北大木條之上,四排大木條的東西端底部有預先打下的木樁,通過榫卯結構進行加固。

閘室

閘室平面自北往南,向珠江呈「八」字敞開,南北長3.7米、入水口寬5.33米、吐水口寬4.95米、現存高1.65米。通過換土固基防水壓、防沖刷、防滲漏的設計。閘口中間有兩根木樁鑿出凹槽,用來插板閘水。

出水渠

呈長方形,殘高3.65米、寬5.73米修建方式、工藝、構造與引水渠類似。

功能

該水閘功能與現時水閘功能基本相同,即具有防潮、泄洪、引水多重功能。當珠江潮水上漲時,放下閘板防止潮水倒灌入城;而洪水季節則打開水閘,將城中廢水排出;城中缺水時,提起閘板又可汲江水入城內。

它的出土對了解漢代廣州城區的防洪設施及當時城址的布局、結構以及南城牆的位置坐標提供了重要線索。該水閘在建閘材料的選擇,鬆軟地基的處理,總體布局,泄流處理,閘室穩定處理等方面都與現代的建閘原理基本相符。反映了時期的水閘建造在總體上以達到相當高水平。

其它文物

除發現水閘遺址外,還有「萬歲」瓦當及西漢雲紋瓦當、板瓦、陶網墜等構件。還發現東漢城牆建築的基礎,以及東漢、南朝的水井、唐代房基、宋代房址和走道等遺址。

在水閘南側的東漢城牆基礎內出土一批木材,是用來修建城牆的基礎。根據木材上的榫卯結構,推測這些木材原為水閘上層建築的木構件。水閘廢棄後,被拆修下來修築城牆基礎。經鑑定這批木材主要是水松。

水閘渠道淤內積土層出土「阿平」戳印文陶片,與1955年華僑新村西漢前期墓出土的陶器戳印一致,估計是姓名印。

視頻

南越國木構水閘遺址 相關視頻

兩千多年前的城市排汲水利設施西漢南越國水閘遺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