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社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社村位於中國廣東省東莞市茶山鎮,是以謝氏為主的血緣村落,村內建築具有典型的廣府特色。2002年南社村古建築群被列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2005年被列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2006年南社村和塘尾村古建築群[1]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1年被列為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村)。

基本介紹

古村位於東江之南,寒溪河之東的馬頭嶺與樟崗嶺之間,周圍有大片埔田,小山包種滿荔枝。村中心的長形水塘由四個水塘連成,其形似。塘邊的古榕綠葉婆娑,傍晚百鳥歸巢,早晨眾鳥爭唱,一派朝氣蓬勃的新景象。古村始建於宋朝,已有800多年歷史。南社村擁有謝氏大宗祠,謝氏宗祠、社田公祠、晚節公祠等30座。

800多年的木棉樹一棵,胸圍5.5米,樹頭有許多根瘤;500多年的榕樹一棵,冠幅28米,高15米;300多年的榕樹六棵,冠幅平均19米;200多年的榕樹三棵;100多年的榕樹五棵;100多年的富貴子樹三棵,樹頭奇特。

重點建築

(1)社古寨牆

始建於明崇禎十七年(1644)十月,寨牆以夯土或紅石做牆基,青磚砌築樵樓,全長302.5丈,共有樵樓21座,各有名目,各有楹聯。寨牆建成後,先後抵禦了順治五年(1648)李萬榮等率眾七日的圍攻和康熙十年(1671)劉進的圍攻。現寨牆殘留數段,樵樓尚存一二。

(2)謝氏大宗祠

三開間三進院落布局,抬梁與穿斗混合式梁架結構,二進檁條之間用卷草花紋雕刻的叉手與托腳連結,首進屋脊陶塑和二、三進屋脊灰塑及封檐板木板木雕工藝精美。採用歇山屋頂,為東莞地區祠堂少見。現存始建時用的香灶和明嘉靖三十年(1555)肇建碑刻。

南社村是一座以謝氏家族為主的血緣村落。但謝氏還沒移來的時候,南社已經存在了,有戚、席、麥、陳、黃等姓氏的居民在此生活

史料記載,遠在南宋時期這裡即已立村,原稱「南畲」,後因畲與蛇同音,而蛇為民間所忌,故以近音字「社」代之,到了清康熙年間改名為「南社」。

遷居南社,成了謝氏族人改變家庭或個人命運的轉折點。更值得慶幸的是,謝氏的到來成全了南社村數百年的輝煌。

南宋末年,蒙古人南侵,攪得宋人不得安生。1275年的大半年中,生活於江浙一帶的謝尚仁天天惶惶不可終日。他走啊走,歷史的際遇讓他的腳步停在了南社,再也沒有離去。

謝尚仁是出現在南社村的第一個謝姓人,是南社村謝氏家族的始祖。

「我們老祖宗尚仁公的父親和祖父都是宋朝的地方官,分別擔任過廣東南雄州推官和南雄郡司馬。尚仁公37歲到南社來,雖然是給人擦皮鞋的,但非常注重子女的教育,這一傳統代代流傳下來,因此南社村人才輩出,歷史上出了11個進士、舉人,29個秀才,其中有位先人還跟隨左宗棠南征北戰,被封為建威將軍。」謝氏家族後裔、南社村委會主任謝全坤告訴我們。

才興丁旺,謝氏家族很快就在南社村崛起,而其他姓氏的人卻慢慢衰落了。

(3)百歲翁祠

三開間三進院落布局,硬山屋頂,始建於明朝,現存明萬曆二十三年(1595)《百歲翁祠記》碑刻,記載為紀念百歲老人謝彥慶而將其居所改為祠。現存神台基座及碑座紅石雕刻具有明代風格。

(4)百歲坊

始建於明萬曆年間二十年至二十六年(1592-1598)。當時南社村的謝彥眷夫妻都同時超過一百歲,東莞縣令李文奎上報朝廷,朝廷准予建祠,公祠命名為「百歲坊」,所以百歲坊的正面像牌坊一樣建築。現存建築三開間二進院落布局,首進為三間三樓牌坊,歇山屋頂,檐下施如意斗拱,影壁須彌座紅石雕及二進梁架木雕工藝精巧。百歲坊坊祠結合,布局奇巧,1993年被列為東莞市文物保護單位。

(5)謝遇奇家廟

清同治四年乙丑科中式第四十二名進士,官至副官,當時跟左中堂到新疆平亂,立下戰功後任職總兵。清光緒二十七年(1901)為紀念武進士、官至總兵官的謝遇奇而建,建築為兩進院落四合院式布局,硬山屋頂,抬梁與穿斗混合式梁架結構。梁架金木雕、石雕、正脊的陶塑工藝精美,首進垂脊人物和動物灰塑形象栩栩如生,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1993年被列為東莞市文物保護單位。

(6)資政第

為清光緒二年(1876)丙子恩科會試中式第九十九名武進士、官禮部主事謝元俊書院,青磚麻石三開間二進院落布局,走廊從天井中間通過,二進明間天彎罩木雕工藝精湛,木雕上的動物栩栩如生,是難得的藝術品,門窗裝飾具有西洋風格。

(7)典型民居

南社民居大都為三間兩廊布局,以光緒六年(1880)武進士謝汝鏐家宅為典型代表[2]。建築為三間兩進院落布局,與祠堂相比,顯得樸素實用,但仍有灰塑、木雕、石雕等藝術構件裝飾。

這些融家廟、水坊、古井為一體的古建築群落不僅保留了較為完整的明清文化,而且還成了考察早期珠三角地區水鄉居民生活狀況的鮮有的依據,具有極高的歷史文物價值和開發利用價值。茶山南社村古建築群現為廣東省省級文物重點保護單位。

視頻

南社村 相關視頻

航拍南社古村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