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朝陵墓石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朝陵墓石刻是中國南北朝時期南方宋、齊、梁、陳四個朝代(合稱南朝,420年—589年)的帝後陵、王侯墓前的石刻,位於江蘇省南京市及其附近的丹陽市和句容市一帶。

目前現存33處石刻,其中帝陵12處,王侯墓20處(包括失名墓的8處),陵區入口1處;按地區劃分,南京棲霞區13處、南京江寧區7處、句容1處、丹陽12處;以時代劃分,劉宋1處、蕭齊8處、蕭梁13處、陳2處、具體年代失考的石刻9處。

這些石刻所描繪的形象包括辟邪(貔貅)、天祿麒麟龜趺和其他傳說中的巨獸。

辟邪石刻被廣泛認為是南京的標誌,其中蕭景墓的辟邪石刻是該市官方標誌物圖形的取樣原版[1]

歷史沿革

南朝陵墓石刻中,都是南朝皇帝和王侯陵墓前的神道石刻。這些巋然長存的南朝陵墓石刻(統稱六朝石刻),全部在江蘇省境,就目前所能見到的石刻來講,共有33處。

按地區劃分,南京21處、句容1處、丹陽11處。以時代區分,宋1處,齊8處,梁 13處,陳2處,具體時代失考的石刻9處。其年代最早始於南朝劉宋,距今約1500年。其中比較著名的是宋武帝劉裕初寧陵石刻、齊宣帝蕭承之永安陵石刻、齊武帝蕭賾景安陵石刻、齊明帝蕭鸞興安陵石刻、齊景帝蕭道生修安陵石刻、梁文帝蕭順之建陵石刻、梁武帝蕭衍修陵石刻、陳武帝陳霸先萬安陵石刻、陳文帝陳茜永寧陵石刻、蕭宏墓石刻、蕭秀墓石刻、蕭恢墓石刻、蕭譫墓石刻、蕭融墓石刻、蕭績墓石刻、蕭景墓石刻、蕭正立墓石刻,另有失考墓石刻多處。

丹陽南朝陵墓石刻

丹陽南朝陵墓石刻位於江蘇省丹陽市境內蕭梁河沿岸。從陵口至水經山南北長約16公里。丹陽南朝陵墓的位置及其石刻,自唐以來《元和郡縣圖志》、《太平寰宇記》等書多有記載。石刻造型優美生動,刻工精細逼真,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集中代表了南朝雕刻藝術的突出成就。

丹陽南朝陵墓石刻現已發現的主要地點有陵口鎮蕭梁河兩岸、獅子灣、仙塘、前艾廟、金王陳村、爛石壠、三城巷、水經山村等八地十處,這十處陵墓主要是南朝時的齊、梁兩代的帝王、帝後陵墓,其中有齊宣帝蕭承之的永安陵、齊景帝蕭道生的修安陵、齊武帝蕭賾的景安陵、齊明帝蕭鸞的興安陵、梁文帝蕭順之的建陵、梁武帝蕭衍的修陵以及金王陳村、爛石壠、水經山村已經無從考證而失名的陵墓。這些陵墓的前都有神道石刻,石刻的造型十分生動,氣魄雄偉,是中國古代石刻藝術的珍品[2]

視頻

南朝陵墓石刻 相關視頻

南朝陵墓石刻
南朝陵墓石刻考察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