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昌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昌站,又稱南昌火車站,位於江西省省會南昌市西湖區站前路。建設於民國24年(1935),民國25年(1936)建成,現為華東地區重要的大型鐵路客運站之一,中國規模最大的現代化鐵路客運站之一,隸屬於南昌鐵路局的特等客運站,是京九線[1]上唯一的省會樞紐站,中國大型火車站之一。在京九線上行方向,距離九江站135公里,距離北京西站1449公里,距離深圳站923公里,廣州站956公里。在滬昆線上行方向距離上海南站817公里,下行方向距離株洲站367公里。2007年改造了出站地下廣場與地面廣場,並將擴建南昌站東廣場以及綜合客運樞紐。

客運

南昌站客貨運交通極為繁忙,是中國單日旅客發送最多的客運站,每天開行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西安、廈門、杭州、桂林、溫州、汕頭、成都、重慶、青島 、昆明、瀋陽北、南京、哈爾濱等地的旅客列車173對。2001年全年發送旅客888萬人次,2004年全年發送旅客1148萬人次,年均客發增長9%。另每天發送省內的昌九城際鐵路(南昌至九江)的班次多達47趟,年平均發送旅客205.31萬人次。

由於南昌站路線與月台數量早已趨近飽和,除了打從設線之初就已改通過南昌西站的高速鐵路之外,許多原本以南昌為發車點,往北京、上海方面與往廣州、深圳方面之高鐵,也都改移至南昌西站停靠。

為優化鐵路運輸管理,避免京九線南昌西站與即將開通的昌福線(南昌至福州)南昌西站出現重名,京九線南昌西站更名為南昌站二場。

南昌站西廣場

南昌火車站西廣場用地為3.8公頃,扣除道路和停車用地,行人廣場面積為1.3公頃。在平面布置上,地面一層站房正前方規劃步行集散廣場,便於人流集散;南北兩側分別布置公交樞紐;廣場南北西三側緊靠廣場處設置出租車及社會車輛落客區;北側二七路東調整為社會停車場和行包停車場。

地下一層正對出站通道規劃出站大廳。大廳南北兩側布置出租車上客區、社會停車場以及通向地面公交樞紐,同時規劃適量商業設施。西廣場預計改造總造價達1億元左右。

南昌站東廣場

位於南昌火車站的反向(東面)設置火車站東廣場,它將作為輔助廣場。據南昌鐵路局負責人介紹,由於浙贛線電氣化改造即將完成,南昌火車站的現有鐵道停車股道將增加2股,並擬向東部擴展。東廣場將建一個面積達1218平方米的臨時停車場。

東廣場將在鐵路東側建一個二層的臨時站房,主體為候車室,二層連接進站通道到站台,地下層連接出站通道到各種車輛停車場,站房配建臨時售票處、小件行李寄存處和零售商業設施。東廣場預計建設費用為2800餘萬元。

昌九城際鐵路

昌九城際高鐵(南昌至九江),是中國第二條城際鐵路[2],江西省第一條城際鐵路,是一條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高速鐵路,昌九城際鐵路於2007年6月28日正式開工。作為繼京津城際鐵路交通建設後的全國第二條城際鐵路,起點位於九江站,出九江站後沿京九鐵路東側而行,終點為南昌站,並與現有的京九鐵路相連,引入南昌站。於2010年9月20日正式開通運營,昌九高鐵自通車以來,因為它的快捷、舒適,已經成為南昌、九江兩座城市的民眾往來的主要交通工具。

視頻

南昌站 相關視頻

航拍南昌火車站
城市地標:江西南昌市京九鐵路/昌九城際鐵路,南昌火車站/南昌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