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方巨像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方巨像龍屬
圖片來自dinosaurpictures

南方巨像龍屬學名Notocolossus)簡稱南巨龍,是蜥腳下目泰坦巨龍類恐龍的一,生存於白堊紀晚期的阿根廷門多薩省

發現與命名

阿根廷古生物學家貝爾納多·哈維·岡薩雷斯·里加博士在門多薩省找到一具巨型蜥腳類殘骸。

2016年,模式種岡氏南方巨像龍Notocolossus gonzalezparejasi)由貝爾納多·哈維·岡薩雷斯·里加、馬修·卡爾·拉曼納、列奧納多·丹尼爾·奧茲·大衛、喬治·奧蘭多·卡爾沃以及胡安·P·科里亞命名並敘述。屬名結合了希臘語單詞νότος/notos(「南風」)和κολοσσός/kolossos(「巨像」),指化石原產地南半球及其巨大的體型。種名紀念喬治·岡薩雷斯·帕爾哈斯,他曾在門多薩省研究恐龍化石二十餘年。

正模標本UNCUYO-LD 301發現於普洛捷組的一層中,年代為科尼亞克階桑托階,約8600萬年前。其包含一具缺少顱骨的部分骨架,由一個前背椎、一個右肱骨和一個左恥骨的上部構成。儘管這些骨頭未在其相應關節處發現,但被認為是一個單獨的個體,因為它們皆是在8×8米的岩石表面上發現的。第二具缺少顱骨的部分骨骼也歸類於南方巨像龍,即標本UNCUYO-LD 302,代表一具較小的個體。它包含一系列的五個前尾椎和一個連接至跟骨的完整右腳。它是在距離正模標本403米處5×5米的岩石表面上發現的。

敘述

證據表明,南方巨像龍是最大的泰坦巨龍類之一,因此也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重的陸地動物之一。儘管這種新的蜥腳類恐龍骨骼的不完整性使科學家無法對其大小做出精確估計,但它的肱骨或上臂骨的長度為1.76m,大於已知任何泰坦巨龍類,如無畏巨龍富塔隆柯龍潮汐龍。他們同時利用異速生長方程估計股骨總長度為2.166m。

如果此動物的身體比例與一些保存較好的泰坦巨龍類相當,那麼這種新恐龍的體重可能在44.9-75.9t之間,最有可能是60.4t。2019年,格雷戈里·S·保羅估計南方巨像龍的重量在45~55噸(49.6~60.6短噸)之間,有可能比這更大,或者接近於阿根廷龍,而他將阿根廷龍體重估計為65~75噸(71.6~82.7短噸)。不過,這種說法被認為是不太可能的。[1]2020年,莫利納·佩雷茲和拉臘門迪估計其長為28噸(92噸),重40噸(44短噸)。[2]

2016年,南方巨像龍的幾個顯著特徵被確定。其中九個是獨有衍征,即獨特的衍生特性。在前後椎,側突前緣與側突下緣之間的凹陷被兩個副脊分開,其中一個是垂直的,另一個是橫向的。在前尾椎神經棘的前端,垂直的脊在其下端融合,在前關節突的水平之上,形成一個V形結構。肱骨的內上角明顯擴張,遠遠超出肱骨幹內側。肱骨的上緣通常有一個強烈擴張,比骨幹直徑寬2.9。在肱骨幹上喙肱肌的下方,有一個從外上側到內下側的對角線脊。第一跖骨的上部寬度超過其長度。第三跖骨相對較短,是第一跖骨長度的1.2倍。上趾指骨的頂部比它們各自的跖骨長度寬50%。趾爪變小,更為粗糙且縮短。

該屬的腳或是蜥腳類動物不常保存的骨骼部分,顯示出獨特的體形。它包含一個緊湊且均勻的跖骨,被認為是適合承受巨大的重量。它也呈現出了縮小的,這些特徵在蜥腳類中是未知的。這與其他泰坦巨龍類掌骨的垂直位置和指骨的減少是平行的。[3]

參考文獻

  1. Paul, Gregory S. Determining the largest known land animal: A critical comparison of differing methods for restoring the volume and mass of extinct animals (PDF). Annals of the Carnegie Museum. 2019, 85 (4): 335–358. doi:10.2992/007.085.0403.  已忽略未知參數|s2cid= (幫助)
  2. Molina-Perez & Larramendi. Dinosaur Facts and Figures: The Sauropods and Other Sauropodomorphs.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20: 267. 
  3. González Riga, Bernardo J.; Lamanna, Matthew C.; Ortiz David, Leonardo D.; Calvo, Jorge O.; Coria, Juan P. A gigantic new dinosaur from Argentina and the evolution of the sauropod hind foot.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6: 19165. Bibcode:2016NatSR...619165G. ISSN 2045-2322. PMC 4725985. PMID 26777391. doi:10.1038/srep19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