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拳蔡李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拳蔡李佛》由香港演員孟飛、黃杏秀黎美嫻等主演[1],1987年海外發行,1988年首播。

劇情介紹

富家子弟陳享(孟飛)自幼好武,苦無名師指點,長大成人無所事事,其母讓其去廣州找舅舅李有山(秦沛)學習經商。

陳享在廣州救下了馬受驚的富商千金鄭安妮(黎美嫻),安妮對其留下深刻印象,在奕康老爺(吳孟達)的壽宴上,享與安妮重逢,並見到了廣州著名的藝妓徐小玄(黃杏秀),享和奕康之子奕真(戴志偉)對其驚為天人,一見鍾情,而小玄卻對奕真情有獨鍾。

李有山實為南拳高手,享拜李有山為師。一日無意中發現小玄和蔡福(高雄)的師徒關係。李有山偶遇蔡福,兩人意氣相投,結為生死之交。蔡福告訴小玄其生世,原來蔡福與奕康同是少林弟子,奕康貪圖富貴,勾結朝廷火燒少林,少林全寺僧人遭難,只有蔡福僥倖逃脫,小玄之父為朝中大官,仗義執言,為少林辯護,但被奕康污衊勾結少林,結果皇上下旨徐家男子處死,女子賣到青樓。小玄聽後悲憤至極,發誓報仇。

蔡福刺殺奕康失敗,被李有山所救,李決定帶蔡福與陳享離開廣州,結果所乘之船在海上被奕康使計炸沉,陳享被安妮之父所救,而李與蔡則飄到荒島上,最終被奕康手下發現,李受重傷而死,臨死前要蔡福收陳享為徒。

安妮在照顧陳享的日子對陳享的感情日深,而陳享心中卻只有小玄。蔡福回廣州,帶小玄和陳享上羅浮山練功。林則徐(劉江)查出奕康販賣鴉片等罪行,欲將其正法,行刑之即,聖旨忽到要將奕康交於三堂會審,亦真半路攔截欲救走奕康,小玄與蔡福趕到,亦真為救小玄使得蔡福與陳享得以手仞奕康。亦真誓要為父報仇。

第一次鴉片戰爭爆發,鄭父帶安妮回四川避難,安妮路遇山賊,幸被陳享所救。安妮的舅舅是林則徐,林則徐敬佩蔡福武功,要安妮帶信與蔡福邀其下山訓練士兵。蔡福被林則徐的誠意所感動,決定下山。安妮在山上看見陳享與小玄在一起,負氣離去。

蔡福來到廣州與林則徐相見,卻傳來林則徐被解職的消息,蔡福仍決定留下,誓與廣州共存亡。

英軍炮烘虎門,蔡福趕到衙門求救兵,卻被琦善埋伏下的火槍隊暗殺,享與小玄悲痛不已。小玄決定回山為師父守靈,長伴師父,而陳享決定護送林則徐回鄉。

第一次鴉片戰爭結束,琦善代表清延與英國簽下南京條約割讓香港給英國。

幾年後,享在廣州開了一家蔡李佛武館。朝廷重新啟用林則徐。一日林則徐帶享參加宴會,享與安妮重逢。但安妮早已嫁作他婦,二人心中都很傷感。安妮的丈夫楊昆(郭鋒)受人挑撥,對享大打出手。享說出安妮對楊昆的感情,終於使安妮夫婦冰釋前嫌。

安妮與楊昆出席一次迎接英國親王的舞會,親王威爾斯對安妮的美貌一見傾心,藉口要為安妮畫像,在楊府灌醉楊昆後將安妮強暴。楊昆大怒,要與威爾斯決一死戰,結果反被威爾斯所殺,安妮深受刺激,請享為其報仇。享用鐵砂掌擊中威爾斯,威爾斯數日後不治身亡,為安妮報得大仇。

羅浮山上,小玄與奕真終於重逢,在小玄的勸說下,真終於放下仇恨,與小玄開始了幸福的生活。豈料好景不長,奕真仇家上門尋仇,真與玄雖得以逃脫,但小玄卻因為中毒不得不截肢。

一日安妮偶見奕真,疑其來尋享報仇,叫享提防,享追尋奕真下落至真與玄棲身之所,真恰好出門,享與玄相見,不勝驚喜,然而被陳享擊敗的日本高手跟蹤而至欲暗算享,玄為救享而死,臨死之際求享若真找其尋仇請享放過他,享悲痛欲絕,含淚答應。真回來見此一幕,悲憤之餘發誓要找享報仇。

一股英軍侵擾廣東三元里,三元里的百姓在陳享的帶領下打退了這股英軍。享帶領民眾抵抗洋人受到珂善的人的敵視,欲藉機將其害死,安妮發現事情有異,前去示警,卻為救享身亡。

真數次來尋享報仇,卻始終非其敵手,感於享多次手下留情,終於放下心中仇恨,但是最終與仇家同歸於盡。

享見救國無望,且眼見的知己好友一個個為救自己死去,心灰意懶,決意隨神僧雲遊天下[2]

視頻

南拳蔡李佛 相關視頻

《南拳蔡李佛》孟飛版
古裝美女:黃杏秀《南拳蔡李佛》個人群像,配曲:鄧瑞霞《緣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