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北平行預備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北平行預備線
概覽
營運地區 台灣
服務類型 客、貨運
主要車站 溪湖車站虎尾車站新營車站
主要路線 臺中車站籬仔內車站
技術數據
路線長度 262.5公里(1950年總計)
車站數目 ?(含起訖車站)
軌距 762毫米(窄軌
營運資訊
開通營運 1950年
停止營運 1998年
營運者 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

南北平行預備線,簡稱南北線,為位於臺灣中南部、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數段輕便鐵路的合稱。起源於1950年,在台糖接收日治時期所遺留的糖廠前,各糖廠有其762mm軌距鐵道網但未全部相連。今已廢線。

選線歷史

由於嘉南平原地形的關係,河流多半為東西走向,原有各糖廠鐵路則受阻於河流,南北線的主要工程即為跨越各大溪流的橋樑,甚至便宜行事、採用鐵公路併用橋。也因為若以后里大甲為起點,勢必需要跨越大甲溪之大橋,故在最後決定以臺中車站為起點。另外,南北線雖有平行之名,但事實上路線與台鐵縱貫線仍有數處立體交叉。終點為高雄籬仔內車站。

關於土庫延長線

新營土庫延長線: 烏樹林糖廠長短樹線北端透過周行橋而銜接南靖糖廠長短樹線,南端則與新營總廠土庫聯絡線相連,此即土庫線延長區間,惟後者詳細施工狀況不明。


台糖反共抗俄列車

南北線竣工後,中國國民黨文宣部門利用其深入鄉間的特性,於1955年5月在該路線上開行「台糖反共抗俄列車」,作為其政令宣導的工具。

南北線的修築原為國防考量,然而對台糖最大的貢獻是將西部各廠連結起來,使各廠得以互相支援,實質上對台灣經濟發展產生了巨大貢獻。

全線試車

糖鐵南北平行預備線全程試車 承前文,西螺大橋在1953年元月底正式通車後,南北線也實現全程貫通目標,但台糖公司當時並未立即舉行全線試運轉,即讓列車從台中一路駛往高雄及屏東,該項工作延至同年4月25日才付諸執行。

紀事

發生年份 發生日期 重要紀事
1950年 基於戰備考量,中華民國國防部指示台糖公司延伸或新建線路,將后里或大甲至屏東之間各糖廠的路線接軌,修築一條「與臺灣鐵路管理局縱貫線平行的路線,防止戰時南北交通中斷」。
1953年 4月25日 西螺大橋通車,橋上併設鐵路線亦使南北線宣告峻工。北自臺中車站,南至高雄籬子內(高雄市前鎮區)。各線區分別由各地糖廠管轄調度。兼營客貨運及軍事用途。
1959年 八七水災重創臺灣中部橋樑,台中縣烏溪大橋尤為甚,南北線改以二水為起點。此外溪州糖廠南投糖廠分別於1954年和1968年結束營業。
1973年 二水線無業務價值和配合鐵路電氣化改建橋樑,決定廢線,改以員林為起點。
1979年 西螺大橋改建,臺灣省公路局認為鐵公路併用橋樑有礙交通安全,起點又改為斗南
1984年 台糖外銷業務已大幅減少,南端的終點從糖鐵高雄站改為鳳山站。
1990年 高屏大橋遭洪水沖毀,列車無法駛及,鳳山站形同廢站。
1994年 台糖拆除西港大橋上的路線後,終點北移至佳里
1998年 各糖廠停止運輸糖蜜至新營副產品加工廠,南北線已名存實亡,最後在國防部的同意下才廢止南北線。

路線一覽

南北線由十數條線路相銜而成。依鐵路興建時間可區分戰前既有路線及新設的路線。

直屬糖廠 南北線相銜路線
台中糖廠南投糖廠 中濁線
溪湖糖廠 田林線
虎尾糖廠 西螺線西螺延伸線斗南線
大林糖廠 大林線新港線北港線南靖線
新營糖廠 土庫線土庫延伸線學甲線
佳里糖廠 隆田線
橋頭糖廠 仁武線林園線

車站一覽

行政區 站名
臺中市
台中縣
台中-太平-光隆-番子寮-北溝-霧峰-六股-舊社
南投縣 新豐-草屯-營盤口-南投-南投糖廠-新佳-虎子坑-名間
彰化縣 鼻子頭-二水-二溪-二水分歧-溪州-溪墘厝
雲林縣 西螺-二崙-湳子村-墾地-北溪厝-虎尾糖廠
嘉義縣 大林機務旗站-頂坪-牛斗山-白鴿厝-頂過溝-南靖
台南縣 菁寮-長短樹-新營-廠前-下營-北學甲-大灣-佳糖-西港-海寮-和順-安順-三車-太子廟-仁德-太爺
高雄縣 水車-路竹-本洲-劉保公-橋頭-鳳山厝-仁武-夢裡-鳳山-牛寮-佛公分歧-籬子內

註:自鳳山分歧:大寮義和頭前溪第一大溪州頂宅屏副

參考資料

  • 《台灣的鐵道》,戴震宇,台北,遠足文化,2003年出版 ISBN 9868015472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