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單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單雯
出生 1989年4月25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崑曲演員
知名於 2005年出演田沁鑫導演的《1699桃花扇》中,16歲單雯演繹16歲李香君,一戲成名。
知名作品 《1699桃花扇》
《長生殿-小宴》
《牡丹亭-尋夢/離魂》

單雯,江蘇省崑劇院女演員,工崑曲閨門旦和正旦。10歲開始學習崑曲 ,1999年進入江蘇省戲曲學校,成為了建國後繼承崑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第四代傳人 。

2005年出演田沁鑫導演的《1699桃花扇》中,16歲單雯演繹16歲李香君,一戲成名。[2] 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中宣部「五個一批高層次優秀人才」稱號等獎項。

2007年在國家文化部的安排下拜師「崑曲皇后」張繼青[3]

2009年獲「中國戲曲紅梅金花」稱號、第四屆中國崑曲藝術節優秀青年演員表演獎,被選入江蘇省「五個一批」人才,被列為「六大人才高峰」培養對象。 還出演了江蘇省演藝集團和台灣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製作的傳奇崑曲《南柯夢》飾演瑤芳公主、改編自莎翁名著《羅密歐與朱麗葉》的崑劇《醉心花》飾演「朱麗葉」嬴令。[4]

人物經歷

單雯出生在一個梨園世家,到她這裡已經是第四代。祖上最早是唱京劇的,到了她父親那一輩才改唱崑曲。縱然如此,單雯小時候並沒有接受過任何與崑曲有關的訓練,"有時候我爸爸去排戲,我可能會跟着去,在旁邊看看,或者就是一家人坐在電視機前看一些戲曲節目"。但耳濡目染讓她對崑曲藝術擁有了非同尋常的敏銳與領悟力,因此10歲那年進入科班專業學習這門藝術的時候,這絲毫沒有阻礙她曲藝天賦的發揮,可以說是進步神速(當時她在全班年齡最小)。兩年之後崑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命名為"人類口頭遺產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她與另外44位同學則成為了繼承這一遺產的建國後崑曲第四代傳人。抓住江蘇省戲曲學校崑曲班20年才招一批學生及補錄的機會,1999年,10歲的單雯正式步入崑曲這一行。

在戲校,每天5點多就要起床練早功。但那時的她,從沒覺得苦。5年的戲校生活,她逐漸成長、蛻變。又過了兩年,她又在首屆紅梅杯戲劇大賽少兒組的比賽中獲得金獎。 讓單雯真正一夜成名的,是她於2005年出演了田沁鑫導演的《1699桃花扇》。"當時正好碰上集團改革,這齣大戲就落到了年輕人的身上。而單雯,就很幸運擔任了主角--李香君。這也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個起點。"單雯很感慨,如果正常論資排輩,她至少要等十幾年才能獲得這樣的機會。

演藝經歷

16歲的單雯,演16歲的李香君。看過田沁鑫執導的崑曲《1699桃花扇》的人,一定會記得戲中李香君的扮演者當年年僅16歲的單雯。單雯在不久前恭王府開園後的首部崑曲大戲《浮生六夢》中,又一次露面,又一次以婉轉的水磨腔情動四座。

對於當時小有名氣的單雯來說,田沁鑫的《1699·桃花扇》真正的使得她一夜成名。自認為生活當中較為傳統的她在這部戲裡出神入化地刻畫了李香君這個青樓女子的角色。"有人覺得演員要是能把一個角色演好,是因為性格和要演的原型很像,但事實上真正的好演員什麼都能演。在崑曲這個行當里,除了要學會把握人物性格之外,還有一個外在條件,就是化裝之後在外形上要和劇中原型有最基本的吻合。我在表演這個角色之前,讀了很多與她和那時期文化相關的書,這對於把握角色性格也有些幫助。" 雖然田沁鑫是國家話劇院的導演,但由於有着學京劇出身的基礎,因此導演這部戲的時候,並不是外行看熱鬧。"京劇本身就是吸收崑曲等地方戲曲元素之後才形成的新劇種,當時田導能把崑曲傳統當中的成分表現得淋漓盡致,在一些崑曲細節處理上也會尊重我們演員的意見"。

這部戲在當時獲得了空前的成功,不僅吸引上了歲數的老觀眾,也讓年輕觀眾在時尚的布景當中領略到崑曲的細膩表演魅力。 曲高不和寡 雖說崑曲比京劇有着更為源遠流長的傳統,但這麼多年來,崑曲受重視程度遠低於京劇。直到最近幾年,才突然冒出來,成為了一個有些時尚味道的符號。"我想這和崑曲界一些老先生和領導的努力是分不開的。再有一點可能要歸功於現在的潮流。好像每個領域都在琢磨着復古,於是在這個潮流的帶動下,也成就了今天崑曲的復興。" 在早些時候,單雯的演出環境並不是很好,台下沒什麼觀眾不說,還有的觀眾會在台下罵罵咧咧,說什麼的都有。"但這些年好多了,不僅是座無虛席,而且非常安靜,給台上的演員創造了良好環境,甚至有誰照相機快門一閃,別人都會向他拋去無數雙白眼兒。" 縱然如此,這些年的崑曲演出還是沒有將這種戲曲形式表現得淋漓盡致。無論是《牡丹亭》還是《桃花扇》,或者今天的《浮生六夢》,你都會發現當中缺乏武戲,全是文縐縐的悲歡離合。"其實崑曲的武戲非常精彩,京劇里的武戲就是從崑曲里搬過來的,可能是因為崑曲剛剛復興,所以導演或劇團都更想突出它的獨特之處,因此在演出中把武戲略過了,但你要有機會去南京可以看看更原汁原味的崑曲,武戲不比京劇里差。" 如果說京劇是現代音樂領域當中的搖滾,那麼崑曲就有點兒像古典音樂。當中的唱念做表更加細膩,相對通俗的京劇,它更為強調戲曲當中的文學性。也許這樣的藝術形式限制了自身發展,但崑曲的高雅終究還不是曲高和寡。當人們真正了解和認識這門傳統藝術的時候,它應該會隨之流行。

《桃花扇》中的李香君,玲瓏秀美,遇侯方域時方二八年華。而被導演田沁鑫形容為"唇紅齒白,長得澄澈"的這位李香君的扮演者單雯,同樣年僅16歲。《1699桃花扇》青春版在北大百年講堂再次拉開帷幕。舞台上《南都繁華會》的背景輕紗透亮,時光流轉,似有夢回南明之感。"這春愁怎替/那新詞且記",吳儂軟語的唱腔悠悠傳出,風韻脫俗的舉止耳目一新。"走在長廊上,我好像又走進了媚香樓(香君故居),今晚,我是盛裝的李香君。"單雯在她的博客中寫道。

"年齡可能是我演李香君的優勢,也可能是舞台經驗不足的缺陷。不過不管那麼多,迎難而上了。"單雯找了大量評點《桃花扇》和秦淮文化的書籍來讀,揣摩香君的種種內心體驗。《李姬傳》中"亦俠而慧"這幾個字漸漸融入她塑造的香君中。

首演前三個月,江蘇省崑劇院還特意請來老師進行文化集訓,教他們學書法,讀歷史,重新認識秦淮文化,為的是培養劇中角色的氣質。單雯從小喜歡書法,學習古箏,夢想成為古典文學中描繪的"精通琴棋書畫"的女子,因此排練得空仍舊"筆耕不輟"。"好多人戲結束了也就把書法丟了,而我到現在都在繼續練,開始戀上這門藝術了。" 她還拜"雅集"(古代文人聚集吟詩作賦之處)中結識的一些畫家朋友為師,開始學習傳統國畫。按她的話說,內外兼修,是個積累的過程。

說起如此年輕可以擔綱主要角色,單雯也頗為感慨,"以前的傳統是論資排輩,像我們這種年齡都是跑龍套的。剛畢業就排大戲是很少見的,能演主角在原先更是難以想象。"

現任江蘇省崑劇院院長的柯軍表達了將小演員推上前台的另一重想法,"這一代人現在面臨的誘惑實在太多了,他們年紀輕,就像關在一個黑暗的屋子裡面,什麼都看不到,我們的責任就是把這個窗戶早點打開,讓他們看到身上穿的都是寶貝,拿的都是寶貝,我想《桃花扇》應該說是一個具體的體現,就是打開第一扇窗戶,讓孩子感覺到干崑曲是有希望的,干崑曲是有前途的,干崑曲是能夠體現自己人生價值的。"

"的確和很多職業相比,我們待遇不高。來北京這種大型演出也不過100元一場。不過我想我會一直唱下去,歌盡桃花扇底風,因為我從內心喜歡崑曲唱腔的優美,表演的細膩。"單雯的語氣平和而堅定。

拜師張繼青

2004年單雯剛開始學《驚夢》(15歲),就有幸得到了張繼青的指點。 張繼青被譽為"崑曲皇后",也是世界第一流女演員之一;張曾在柏林海拉爾劇場謝幕多達15次、在肯尼迪藝術中心獲得"華人藝術家終身成就獎";她的崑曲清音唱遍美國德國法國等多個國家。

2007年2月,江蘇省文化廳希望張老師在南京也選定一個學生,張老師想一想說:"那就單雯吧,這孩子不錯。"就這樣,18歲單雯成了張老師的弟子。

2007年2月7日和2012年6月30日,張繼青在江蘇省文化廳和國家文化部的安排下,兩次接受了沈豐英和單雯的拜師儀式。

牡丹亭與南柯夢

傳統版《牡丹亭》是江蘇省崑劇院最具代表性的劇目,堪稱最正宗的南昆藝術,全劇由《遊園》、《驚夢》、《尋夢》、《寫真》、《離魂》等五個經典折子戲串演而成,單雯扮演"杜麗娘"。

平常在劇院裡,單雯演出更多的是《玉簪記》《奇雙會》《牡丹亭》這些經典劇目。與台灣導演王嘉明合作《南柯夢》,給了她再度去理解創作這一角色的機會。她說:"這個戲的難度更大,要從16歲的少女一直演到當了母親。瑤芳公主不像杜麗娘那麼純真。"她說:"曲牌名稱是一樣的,但人物的心境卻完全不同。杜麗娘是死前對重生的一種嚮往,她是帶着對愛的憧憬離開的。瑤芳公主是不想離開人世,不像杜麗娘覺得是重生,她擔心駙馬在朝廷的地位受到影響,告誡他為什麼不能再娶,是帶着對生活的戀戀不捨死去的,她腦子裡想的是子女的終身大事沒有解決,在表演力度和聲腔上跟杜麗娘有很大區別。"

在單雯看來,《南柯夢》中的瑤芳公主遇到了生活中的不少困惑,而這些困惑有的也是現代女性能夠碰到的。"從淳于棼身上也能看到這一點,他在夢裡二十年,展現了人的七情六慾,既有對情愛的欲望,也有對權力的欲望,最後頓悟。如果說《牡丹亭》體現的是情字,《南柯夢》體現的則是一個空字,結局讓人有頓悟的感覺。"

人物照

個人生活

清晨,單雯會騎着一輛電瓶車上班,從自己的家到朝天宮省昆 大院不是很遠。許多年來,每天會重複"練功、排戲、演出、回家"四點一線的生活,她很樂意別人稱她為宅女。有一次,單雯在父母的鼓勵下,去了一次家門口的網吧,結果很快就逃了出來。夫子廟是單雯童年經常去的地方,在省戲校讀書的時候,也和小姐妹一起去夫子廟吃小吃,看元宵燈會。當然,她也會站在文德橋上,看橋下的漿聲燈影的秦淮河。

生活中的單雯會面對許多誘惑,比如湖南衛視邀請她去做節目,國內某個大牌導演讓她演某電影,單雯都婉言謝絕了。她的道理很簡單:認定了崑曲這個行當,就要堅持走下去。單雯每天睡覺前,喜歡靠在"靠枕"上看書,這是她一天下來最幸福的時光。看完《程硯秋》,又讀錢文忠的《玄奘西遊記》。 單雯還喜歡逛街、淘寶、看熱播劇。

主要作品

大戲

《1699桃花扇》 《牡丹亭》 《南柯夢》 《醉心花》

折子戲

《幽閨記-踏傘》《鳳凰山-贈劍》《長生殿-小宴》《玉簪記-琴挑偷詩》《牡丹亭-遊園驚夢尋夢寫真離魂》。

獲獎經歷

2003年獲首屆全國戲曲"紅梅杯"大賽金獎。

2004年4月獲全國"蟻力神"杯戲曲大賽一等獎。

2004年4月獲華東六省一市專業院校"梨園杯"一等獎

2004年,2006年,2007年被江蘇省演藝集團評為"突出貢獻"獎。

2006年3月開始《1699桃花扇》主演李香君,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

2006年參加全省"文化代表大會",成為最年輕的代表。

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參加全省團拜會。

2008年參加全省文化藝術界會議,發言,並演出。

2009年獲第四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青年演員表演獎"。

2009年獲中宣部"五個一批高層次優秀人才"稱號。

2009年獲首屆"江蘇省優秀青年戲曲人才"稱號。

社會活動

演出經歷

2007年9月22日於江蘇省崑劇院蘭苑劇場舉辦第一個個人專場。 演出劇目為:《長生殿·小宴》《牡丹亭·尋夢/離魂》。

2008年1月5日於江蘇省崑劇院舉辦師承張繼青老師的傳承匯報演出。演出劇目為《牡丹亭·遊園驚夢/尋夢/寫真/離魂》。

2008年6月7日於鎮江參加中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開幕式,演出《牡丹亭·遊園驚夢/尋夢/寫真/離魂》。

2008年8月9日於江蘇省崑劇院蘭苑劇場舉辦第二個個人專場。演出劇目為:《玉簪記·偷詩》《奇雙會·寫狀》《牡丹亭·寫真》。

2009年3月14日於江蘇省崑劇院蘭苑劇場舉辦第三個個人專場。演出劇目為,《雷峰塔·斷橋》《艷雲亭·痴訴》《牡丹亭·遊園驚夢》。

2010年3月27日於江蘇省崑劇院蘭苑劇場舉辦第四個個人專場。演出劇目為,《幽閨記·踏傘》《桃花扇·卻奩》《牡丹亭·幽媾》。

2011年6月18日於江蘇省崑劇院蘭苑劇場舉辦第五個個人專場。演出劇目為,《獅吼記·跪池》《玉簪記·琴挑》《鳳凰山·贈劍》。

2013年4月26日於江南劇院舉辦第六次個人專場《幽蘭芳韻》。演出劇目為《獅吼記·跪池》《牡丹亭·離魂》《鳳凰山·百花贈劍》。

出版專輯

2006年出版個人CD崑曲《牡丹亭》精選唱段"如花美眷"。

2016年出版個人專輯《雯韻·幽夢》崑曲發燒大碟,先後在南京大報恩寺、北京進行簽售。

參考資料

視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