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表 (人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稱}}}
太常卿
姓名 華表
偉容
封爵 觀陽伯
封地 觀陽縣
出生 不詳
逝世 不詳

華表(204年-275年),偉容平原郡高唐縣治所在今山東省禹城市西南)人。三國曹魏西晉時期官員,為華歆之長子。

生平

華表時年二十歲就被拜為散騎黃門郎,多次升遷後升任侍中正元元年(254年),掌權的大將軍司馬師廢魏帝曹芳而立曹髦為帝,華表與少府鄭袤等共迎曹髦登位。不久奮武將軍石苞來朝,盛讚曹髦為曹操再世[1]。然而華表擔心如此有能的曹髦不會甘心在掌權的司馬氏之下,於是頻密的稱病求退,最終成功避過甘露五年(260年)曹髦討伐司馬昭而被殺的事變。事後華表又再任官,擔任尚書咸熙元年(264年)建五等爵,華表獲封觀陽伯。但後卻因預備供給喪事的物品不齊全而被免官。

西晉建立後,華表於泰始年間[2]拜任太子少傅,後又遷任光祿勛太常卿。數年後,華表以老病請辭求退,晉武帝於是改授華表太中大夫咸寧元年(275年)逝世,享年七十一,諡號為

參考資料

文獻:
  • 《晉書·華表傳》
  • 《三國志·華歆傳》注引華嶠《譜敍》
  • 《中國歷史大辭典》
資料:
腳註:
  1. 《三國志·三少帝紀》注引《世語》:「(石苞)甘露中入朝,當還,辭高貴鄉公,留中盡日。文王遣人要令過。文王問苞:『何淹留也?』苞曰:『非常人也。』明日發至滎陽,數日而難作。」時間與《晉書·華表傳》所指的「正始初」不同,而所說亦不同。且世語所述之時已經十分接近曹髦討伐司馬昭的日子,二書所述應為二事。
  2. 按《晉書·職官志》太子少傅於泰始三年(267年)設置,因當年司馬衷被立為太子,時間與《華表傳》中「泰始中」的表述符合,然而終無確實文句表示華表於此年任太子少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