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北油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北油田
圖片來自in-en

華北油田中國大陸地區的一個大型石油天然氣田,主要分布於河北省,其所在的河北省單列准行政管理區華北油田地區

華北油田目前由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華北油田公司負責油氣的勘探、開採、儲運。其註冊油氣勘探區域主要集中在冀中地區、內蒙古中部地區和冀南—南華北地區等三大探區、山西省沁水盆地,負責對陝西省長慶煤層氣地區的勘探與開採,投資建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陸部分油氣田並管理華北五省、市、自治區的油氣儲備與運輸。

行政區劃

華北石油管理局為華北油田地區准行政管理機構,隸屬於原中華人民共和國石油工業部,為廳(司)局級單位,行政及業務工作由副部長擔任。1976年的石油大會戰組建了華北石油管理局,承擔着華北地區油氣勘探及開採職責,是在自己所轄的油田礦區內,依照相關法律、法規,自行管理內部的行政、司法事務(2004年,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中央企業分離辦社會職能試點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1]要求,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華北石油管理局與河北省人民政府簽署《移交協議》,將華北油田河北省境內的除公安系統以外的檢察院法院等司法部門一併取消),是實行計劃單列的特殊社會行政組織。

華北油田地區行政級別設區地級市,為河北省單列管轄區,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及其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共同垂直領導管理。華北油田地區享有獨立的公安管轄權(冀中公安局[2],其社會保險教育醫療金融生產徵兵工作、住房建設、紅十字會救助[3]等事務均為單列管理[4]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華北油田公司勘探開發領域集中在冀中、內蒙古自治區中部、山西省沁水盆地、大同盆地等四大探區,現有員工4.2萬餘人,下屬二級單位40個,機關職能部門14個,直屬機構16個,附屬單位6個。礦區職工家屬共25萬多人,分布在河北省內蒙古自治區天津市山西省等4個省(市、自治區)的10餘個市縣的22個生活基地。

歷史

華北油田的勘探開發建設始於20世紀70年代。1975年7月任4井獲得高產油流,宣告華北油田誕生。1976年1月成立華北石油會戰指揮部,1981年6月更名為華北石油管理局。1999年10月重組分立為華北石油管理局和華北油田公司。2008年2月重組整合為華北油田公司。華北油田第一個確立了「古潛山」、「新生古儲」新概念新理論[5]

參考文獻

  1.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中央企業分離辦社會職能試點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國辦發〔2004〕22號). [2004年3月30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年7月3日). 
  2. 河北省冀中公安局官網. [2013年7月7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年10月5日). 
  3. 河北省紅十字工作會議在石家莊召開. 河北省紅十字會. [2015年2月12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年4月2日). 
  4. 華北油田:力保京津冀地區200多萬住戶溫暖過冬. 河北省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4日]. 
  5.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華北油田分公司.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官網. [201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