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岡青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岡青洲
出生 1760年11月30日
國籍 日本
職業 外科學家
研究領域 實施全身麻醉手術

華岡青洲(Hanaoka Seishu),(1760年11月30日-1835年11月21日),名震,字伯行,又名雲平,號青洲、隨賢。日本江戶時代末期著名漢醫學者、日本江戶時代著名的外科學家、無痛手術的發明者。1760年11月30日生於日本紀伊國(今和歌山縣)那賀郡那賀町西野山一鄉醫家庭。自幼隨家人習醫。 [1]

人物生平

華岡青洲(Hanaoka Seishu),(1760年11月30日-1835年11月21日),名震,字伯行,又名雲平,號青洲、隨賢。日本江戶時代末期著名漢醫學者、日本江戶時代著名的外科學家、無痛手術的發明者。

1760年11月30日生於日本紀伊國(今和歌山縣)那賀郡那賀町西野山一鄉醫家庭。自幼隨家人習醫。1782年(天明二年)到京都從醫士吉益南涯學習古代漢醫,另從大和見立研習荷蘭的外科醫術。

1785年回鄉後開業行醫。青洲雖然只是一個鄉村醫師,卻是世界上首位使用全身麻醉成功完成乳癌手術的外科醫師。他認為"內外合一,活物窮理"。在長期的行醫過程中,他發現一種被稱作歐傷牛草的草藥有麻藥作用,便對其進行潛心研究,終於用它製成了一種稱為"麻沸"(或通仙散)的麻醉劑,通過在母親和妻子身上做過數次臨床藥理學試驗後,證明了它的藥效。 [2]

個人成就

麻藥試驗成功後,青洲就開始大膽地在各種外科手術中使用它,首先讓患者服下一些麻醉劑,待藥力在病人體內發揮後,再進行無痛手術。經過多次臨床實驗,結果證明這種方法切實可行。這在當時的日本是史無前例的。1804年10月13日,當他成功地以全身麻醉法完成了一例乳癌手術後,更是震驚了世界醫學界。他的麻醉劑比摩頓用乙醚作麻醉劑要早出足足40年。在乳癌手術獲得成功後,他又開始將麻醉劑用於治療惡瘡、惡性腫瘤、痔瘡、脫肛、下疳和乳腺炎等各種外科手術中。

青洲的診療特點是信守古代醫術所主張的"實物親試"(即重視實驗,親眼驗證)精神。他所用的歐傷牛草又名曼陀羅朝鮮牽牛花,是17世紀由中國傳到日本的一種茄科類植物。最早它們只是作為止痛劑或安眠藥使用,後來才經他改良為麻醉劑。

十幾年間,華岡青洲以曼陀羅、烏頭等調製麻醉藥,不斷試驗。開始在動物身上實驗,他反覆進行各種動物實驗,並堅信曼陀羅也可以用於人體麻醉。可使人體試驗卻並不簡單。看到他的苦悶,母親和妻子自告奮勇,願意作為受試者。讓母親嘗試毒性較弱的藥,然後再讓年輕的妻子加惠嘗試毒性較強的。加惠的呼吸變得急促起來,一番掙扎後,開始陷入昏睡中。華岡青洲靜靜地守候在不省人事的妻子身邊,他知道,自己已經踏上了一條萬劫不復之路。加惠昏睡了兩天兩夜,華岡青洲寸步不離地守候在一旁。第三天傍晚,加惠終於睜開了眼睛,試驗成功了。華岡青洲繼續調製、試驗新的麻醉藥時,婆媳倆總是爭當受害者。那是為了同一個男人,婆媳倆奉上至愛和犧牲。終於,不幸降臨了:母親因反覆服用藥效劇烈的藥物,身體日漸虛弱,最後衰竭而死。而妻子加惠因麻醉藥的副作用,加惠失明了。在至愛女性的犧牲下,麻醉藥通仙散終於研製成功了。

1804年10月13日,華岡青洲挑戰麻醉手術。為一個老婦人切除乳房上的惡性腫瘤。在喝了通仙散後,老婦人很快就陷入昏睡中。華岡青洲將乳房切開,切除腫瘤。全身麻醉手術完全成功了。

麻醉手術成功的消息很快傳遍全國,人們紛至沓來,有前來就診的患者,還有求學的醫生。其後,華岡青洲相繼成功實施多例全身麻醉手術。包括乳腺癌、舌癌、疝氣、痔瘡、尿道結石、包莖、白內障、唇齶裂、斷指等,涉及眾多領域。青洲成名後,全國各地前來求醫者絡繹不絕,其中更不乏向他討教麻醉術的醫務人員,累計達1,300人以上。此間,他除了為人治病外,還創辦了"春林軒家塾",培養出了諸如本間玄調、嫌田玄台、熱田玄淹、館玄淹、難波立願和三村玄澄等大量傑出的日本外科醫生,並通過這些得意門生,將自己的外科學說的影響不斷擴大。他所居住的紀州平山,也成為當時的先進醫療中心。春林軒,華岡青洲的診所,兼住所和醫學校。他的成就也得到了幕府賞識,被封為允許帶刀的武士,不久便成為幕府御醫。雖然聲譽日隆,但華岡青洲的心卻始終在加惠身上。一有空閒,他就陪伴加惠,給她朗讀通俗讀物,以慰藉失明妻子的心。1819年被聘為紀州藩醫師。1832年,68歲的加惠去世。1833年獲"聖醫"稱號。1835年10月2日,即3年後,華岡青洲亦追隨妻子而去,享年74歲。

其後,日本進入明治時代,也結束了鎖國政策。華岡青洲成功實施全身麻醉手術的消息終於傳到國外。

現在,在芝加哥的國際外科學會榮譽會館裡,描寫華岡青洲、母親及妻子加惠事跡的繪畫高懸一方牆壁上,供後世的人們瞻仰。 [3]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