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佛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千佛寨位於安岳縣城西郊2.5公里的大雲山上,因山頂四周天然形成的岩寨的崖壁上雕刻有大小佛像3千餘尊而得名。四川省人民政府於1956年公布千佛寨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情況

千佛寨,唐代名「棲岩寺」,清代康熙年間更名「千佛寺」。千佛寺原有殿宇5重,千百年滄桑,幾經興廢,至1974年,一精神病患者又將僅存的大雄寶殿付之一炬。現在這裡沒有了寺廟,只留下了寨崖上那幾千尊造像,故群眾又稱它為千佛寨。

千佛寨的石刻造像,規模恢宏壯觀,共有造像105龕,大小佛像3061尊,分布在南北兩岩,整個造像區竟長達705米。據《安岳縣誌》記載,千佛寨摩崖造像始於隋開皇十三年(公元593年),從石刻題記看,有「開元」、「天寶」,最晚題記為南宋慶元元年(1195年),歷時600餘載。現在的主要造像多為盛唐時期作品,也尚存有少量的明清時代作品。南北兩岩除佛像外,還有摩崖浮圖7座,唐碑3塊,歷代題記26處。浮圖最高的達4.6米,最小的0.8米;最大的龕窟寬6.4米,高6米,深3.3米。摩崖造像高3-6米的有14尊,1-2米的有250尊,其中最大的釋迦牟尼佛高達6.2米。南岩多為唐代造像,其面部豐盈,高鼻垂耳,袒胸露肌,衣紋疏深,線條流暢,簡潔明快,古樸典雅。尤以56號龕的淨瓶觀音更具典型的盛唐石刻風韻[1]。另外,盛唐密宗造像藥師琉璃佛也屬少見的石刻藝術珍品。北岩有一龕保存完好的《藥師經變相》,藥師佛系唐代密宗造像題材。藥師佛端坐於束腰圓蓮寶座,頭部上端刻有華蓋,身側有菩提樹,左右分刻八大菩薩和九橫死,十二大願,還雕刻有病死、受王法死和被咬死等場面,是其它石刻造像中罕見的珍品。千佛寨還刻有眾多的菩薩、羅漢、金剛、力士、護法神、飛天、供養人以及各種「經變」故事造像,充分表現出天上、人間、地獄的苦樂悲歡,內容十分豐富,雕刻技藝精美。

景區級別

風景名勝區劃分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省級風景名勝區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自然景觀人文景觀能夠反映重要自然變化過程和重大歷史文化發展過程,基本處於自然狀態或保持歷史原貌,具有國家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國家級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由國務院批准公布。

省級風景名勝區,具有區域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省級風景名勝區。省級風景名勝區,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

視頻

千佛寨 相關視頻

千佛寨
安岳縣千佛寨景區獲評國家AAA級旅遊景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