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億追殺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億追殺令
圖片來自pixnet

十億追殺令》(藁の楯、Shield of Straw)是一部改編自木內一裕原著小說稻草之盾》的日本驚悚動作電影,是日本電視台開播60周年紀念電影。2013年在日本上映,由大澤隆夫松嶋菜菜子岸谷五朗藤原龍也等人主演,導演為三池崇史

2013年4月26日起在丸之內皮卡迪利ー1、新宿皮卡迪利、涉谷HUMAX CINEMA、TOHO CINEMAS六本木Hills等全國公映。

在日本全國325家電影院上映,2013年4月27、28日兩天內票房收入為1億8,692萬8,400日圓,動員觀影人數達到14萬5,148人,為電影初登票房排行榜排名第五位(票房通訊社數據)。[1]

劇情梗概

前任經團連會長蜷川隆興在日本金融界是具執牛耳之勢的人物,他6歲的孫女蜷川知香被人發現死於下水道中。經過警方調查,兇手為剛假釋出獄的清丸國秀,他在八年前因強姦並殺害一名少女而入獄。

蜷川為了殺死在逃的清丸以替孫女報仇,便向全日本國民發布「殺死清丸者,懸賞10億日元獎勵」的懸賞令,請求所有國民幫助殺死清丸。蜷川在懸賞令中添加兩項但書:其一為殺害清丸或使清丸因傷致死者,其二為擁有國家許可殺死清丸者;而前者必須接受有罪判決,人數不限。蜷川的懸賞令發布出去後,全日本國民頓時陷入「為賞金不擇手段」的瘋狂狀態。人在福岡的清丸發現自己身處險境,不得已只得主動向福岡警方投案

警視廳高層為了在48小時內將清丸安全的從福岡移送至東京,也為了日本警界的威信,以全體一億兩千萬的國民為敵,破例在此次移送任務中對清丸配備帶槍警護。警護成員包括警視廳警備部第4科警部補銘苅一基和第3科巡查部長白岩篤子,還有警視廳捜査一課的警部補奧村武、巡査部長神箸正樹,以及一名從福岡出發的同行警員関谷賢示。此時五名警護成員之間因為蜷川的懸賞令,已經開始有了互不信任的氣氛[2]

警視廳的警護成員在抵達福岡後,得知清丸因遭到福岡拘留所的警員襲擊而受傷,便改道前往收治清丸的九州中央醫院,並在此與関谷會合。在醫院中,一名護士藉由替清丸療傷的機會,企圖以KCL製劑殺死清丸,卻遭到警護成員合力制止。等到移送任務開始時,一名航空公司的地勤維修員工被懷疑對預定運送清丸的飛機做手腳而遭到逮捕,警視廳只得放棄以航空運送清丸的計劃,改以陸路方式運送清丸。

警視廳以350名警員組成的警車護送大部隊從地面移送清丸,還故布疑陣,在車隊中安排五輛押運疑犯用的警備車,以迷惑為領取賞金而企圖襲擊清丸的人。當車隊在北九州的高速公路上行進時,一輛攜帶爆炸物的槽罐車從公路出口逆向行駛直撲警護車隊。神箸見狀,跳上警車頂射擊槽罐車司機,以阻止其襲擊行動[3],白岩則跳上警備車駕駛座讓警備車往後退,最後槽罐車爆炸起火。屋漏偏逢連夜雨,護衛警隊中的兩名警員乘機衝入載有清丸的警備車,欲強行將其射殺以領取賞金,在千鈞一髮之際,銘苅挺身為其擋住子彈,所幸因防彈衣的保護,傷勢才沒有大礙。察覺到警視廳內部有人洩密的警護成員,在徵得高級指揮官高峰的支持後,決定採取障眼法,以原移送車隊為影子部隊繼續前進,警護成員則帶清丸乘坐新幹線前往東京。

然而在登上列車後不久,一群聞風而至的黑社會份子持槍衝入車廂,欲殺害清丸以領取賞金,與警護成員展開槍戰,神箸因此殉職。之後列車停靠在新神戶站,當警護成員疏散列車上所有乘客時,一名因負債纍纍而走投無路的企業主劫持一名女童,以作為換取自己殺死清丸領取賞金的籌碼。最後関谷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開槍將企業主擊斃,他也因此被帶回當地警局接受調查。至此警護成員只剩下三人,銘苅決定停止疏散行動,並要求車長將列車直接駛往東京,在列車通過名古屋站之後,車長告知警護成員,因前方軌道上有看似被人故意放置的障礙物,列車必須停駛。警護成員知道這是有人為了領取賞金在搞鬼,便帶著清丸下車,以其他的方式前往東京。

一行人在途中攔下一輛私家車,將其徵用以前往目的地,但他們卻意外發現私家車主人正是清丸八年前所殺害的少女——西野惠美的父親。在強行制服了欲將清丸殺死的惠美之父後,警護成員決定調查到底是哪個警視廳內賊洩露了清丸的位置。經過一番搜查,銘苅和白岩發現了奧村手腕中植入的微芯片。原來奧村也覬覦蜷川的賞金,他坦承只要用微芯片持續將清丸的位置以GPS提供給蜷川,就算別人殺了清丸,他也能獲得10億日元的獎賞。奧村還告訴銘苅和白岩,這次移送任務其實是蜷川一手佈下的局。為了確保任務成功,銘苅和白岩只得拋下奧村,將他交給警方看管,他們則帶著清丸繼續上路。

遭到拋棄的奧村向警方透露消息,說警護成員已被清丸劫持為人質,警視廳因此下令「萬不得已時便可射殺清丸」。至此蜷川的第二項但書——「擁有國家許可殺死清丸者」已經達成,警員可以以職務之便射殺清丸。此時銘苅等人受到一名個體出租車司機的協助,得以成功通過了靜岡県警察的沿路盤查。之後車上的廣播中傳來清丸母親自殺的消息,得知此事的清丸要求下車休息,銘苅和白岩便答應他的要求。此時銘苅接到蜷川的電話,他以30億日元作為獎賞,要求銘苅殺死清丸。而在同一時間,清丸乘白岩一時大意將其擊倒並順勢奪槍殺死了白岩。目睹此景的銘苅既震驚又憤怒,遂向清丸道出自己悲慘的經歷。原來當年銘苅懷有身孕的妻子被無照又酒後駕車的卡車司機撞死,而這個司機又有車禍撞死人的前科,銘苅因此悲憤不已,恨不得能親手殺死司機。銘苅還告訴清丸,在五名警護成員中,最想擊殺清丸的就是他自己。不過最終銘苅基於職責和道德的考量,沒有殺死清丸。

歷經千辛萬苦之後,銘苅終於將清丸護送到東京,但蜷川卻也在此時現身。銘苅勸說蜷川停止懸賞行動,不要再讓更多無辜的人牽連進去,但憤憤不平的蜷川完全聽不進去,還抽出預藏的短刀欲當眾親手殺死清丸,卻遭到銘苅的極力攔阻,兩人拉扯間,蜷川的短刀掉在地上,清丸眼見機不可失,拾起短刀欲刺殺蜷川,沒想到反而刺傷挺身護衛的銘苅。

最後,蜷川因為教唆殺人的罪行遭到逮捕,清丸也被判處死刑,他在聆聽審判時說道:「我很後悔,早知道會被判死刑,當初應該殺更多一點。」而銘苅傷癒後帶上白岩的小孩一起走向遠方。

評價

2013年5月20日,《十億追殺令》在戛納首映,觀眾反響熱烈,但影評界卻惡評如潮。戛納影展首映影片放映結束後,在場兩千名觀眾起立鼓掌長達五分鐘。《愛爾蘭時報》評價本片「動作戲一流」、「如此貫徹自由民主主義理念以及陪審制度的動作片是比較少見的」[4]。有影評人評價本片節奏明快,高度娛樂性[5]。英國影評人吉奧夫·安德魯評價道:「影片毫無意義地強調演員誇張的演技,甚至到了可笑的程度,而故事的展開也相當陳腐。」戛納電影節場刊《SCREEN》評價對本片評價為1.3分,《The Hollywood Reporter》形容該片是「缺乏新意的B級片」。

《CineVue》評價本片為「完全失敗的作品」,滿分5分的評分僅給出了1分,《Electric Sheep》則形容形容本片為「就像鉛氣球墜落」。有評論強調片中大澤隆夫所飾演的角色過於「去人性化」,過分的追求工作榮譽性以至於顯得泯滅了人性,使得角色欠缺說服力[6]。有評論指導演將台灣高鐵700T型電力動車組改頭換面充當新幹線「顯示出靈活變通的一面」,但在處理高速公路押送疑犯等動作場面上過於誇張。也有評論將本作稱之為「又一部假大空的電影」。更有評論指出本片在劇情上「漏洞百出」,只抓了主題而忽略了細節,在質疑司法公正方面缺乏新意,毫無戛納影展參賽影片氣質。

參考文獻

  1. 『名探偵コナン』100萬人突破でV2!強敵『アイアンマン』『仮面ライダー』に勝利!【映畫週末興行成績】. シネマトゥデイ. 2013年5月1日 [2013-11-04] (日語). 
  2. 蔡丹青. 《稻草之盾》:荒謬的道德探討. 搜狐娛樂. 2013年5月21日 [2013-11-04] (Chinese (China)). 
  3. 付超. [影評]《稻草之盾》:三池崇史一認真就迎掌聲. 騰訊娛樂. 2013年5月21日 [2013-11-04] (Chinese (China)). 
  4.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163.com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
  5. 塗翔文. 十億追殺令:金錢扭曲人性. udn 聯合追星網. 2013-05-22 [2013-11-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1-10) (Chinese (Taiwan)). 
  6. 金巴利. 《10億懸賞追殺令》-捍衛法治的道德界線. [AM730 專欄] 光影人文館. 2013年9月10日 [2013-11-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1-10) (Chinese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