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二國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二國記
圖片來自cite

十二國記》是日本小說家小野不由美奇幻小說系列,藉由日本女高中生捲入異世界的經過,帶出龐大的十二國興衰史,受日本、兩岸三地等各地讀者矚目。日本版小說由講談社出版(X文庫系列及文庫版)。台灣中文版由尖端出版代理,動畫版由勝利國際多媒體代理。

自1991年推出的「魔性之子」(十二國記前傳),小野一直都有不定期推出新作。在2002年,小說由日本放送協會製作成動畫系列。另外十二國記也被先後製成Playstation 2遊戲《紅蓮之標 黃塵之路》和《赫赫王道 紅綠之羽化》。由KONAMI出版的《紅蓮之標 黃塵之路》是根據《月之影·影之海》製作的原創分歧故事。

《月之影·影之海》已翻譯成英文,由TOKYOPOP於2007年3月13日出版。根據Amazon.com的資料,《風之海·迷宮之岸》的英文版於2008年3月11日出版。

日本方面目前推出的最新作為2019年10月12日至11月9日出版的長篇小說《白銀之墟‧玄之月》(全四卷)。

國家簡介

每個國家都有一個國氏,是一個跟國名同音的字(基於日語)。國氏用於稱呼王和麒麟,例如景王和景麒就是慶國的王和麒。國氏是由天決定的,而當一個王犯下了重大的罪行時,除了會跟麒麟突然死亡之外,御壐上的國氏亦會改變。

國名 國氏(由新至舊) 首都 首都州 宮殿 現王(性別) 別字/化名 年號 麒麟 在位 前王謚號(姓名) 目前國勢情況
四大國 堯天 瑛州 金波宮 中嶋陽子(女) 赤子/陽子 赤樂 景麒 3年 予王(舒覺) 國勢貧弱但局勢尚可控制
隆洽 清漢宮 櫨先新(男) 宗麟昭彰 約600年 安定,目前王治世最久的國家,但有難民問題。
呉藍滌(男) 氾麟梨雪 約300年 安定
芝草 朔州 芬華宮 助露峰(男) 劉麒 約120年 國勢衰退中
四洲國 關弓 靖州 玄英宮 小松三郎尚隆(男) 風漢 大元 延麒馬鹿(本名六太) 約500年 梟王 安定,但有難民問題。
傲霜 喜州 翠篁宮 塙麟塙和(亡) 不適用 錯王(張氏) 混亂
采、齋 揖寧 節州 長閑宮 中瑾(女) 慎思、黃姑 采麟搖籃 13年 梧王(砥尚) 目前安定的樣子
連檣 緯州 霜楓宮 蔡晶(女) 珠晶 供麒 約90年 安定,但有難民問題。
四極國 泰、代 鴻基 瑞州 白圭宮 朴綜(男) 乍驍宗(失蹤,現已尋回。) 弘始 泰麒蒿里(本名高里要,一度失蹤,現已尋回。) 7年 驕王 極度混亂,白銀之墟‧玄之月之後局勢穩定下來
徇麒 約40年 不明,但歸山中利廣有表明似乎正朝穩定的方向走去。
重嶺 雨潦宮 鴨世卓(男) 廉麟 約30年 之前有叛亂,但現今安定。
蒲蘇 鷹隼宮 無(惠州侯月溪監國) 永和 峰麟(亡) 不適用 烈王(孫建,字仲韃) 衰退但局勢尚可控制

故事設定

世界觀和政治

十二國的世界,是依照山海經中神仙和妖魔存在的世界改編。其文化與政治制度和古代中國,特別是周朝十分類似,存有專制王朝,但王位不可世襲。 傳說天帝曾毀滅世界後創十三國,以世界中心為「黃海」,由西王母統治,餘十二國分配給國王統治,每國的神獸麒麟依從天意選擇國王。每個國家均有九州,各州侯由王分封。王和一些高官均可向天帝上奏成為神仙,除非被冬器斬首或身體被截成兩段外,基本上是長生不老的。若王不依從天意治國,悖離仁道,麒麟就會染上失道之症,除非王可以改過自身或向天帝請求退位(至蓬山請求退位後自殺)外,麒麟會染病至死。麒麟死後,王也會隨之在一年之內死亡。

與其他奇幻小說的世界設定不同,十二國的世界中除非得到他國國王朝廷(若王不在位時)的同意,不得干涉他國內政或向他國出兵,否則該國國王和麒麟均會暴斃死亡,而且御壐上的國氏亦會改變,為覿面之罪,是一種非常重大的罪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