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醫心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醫心方》,中醫學方書著作。丹波康賴撰,約於982—984年成書。原書為卷子本,是日本現存最早的醫學巨著。日本安政元年(1854)由多紀元堅等校勘纂寫刊行,1991年日本影印國寶半月家本、日本醫學叢書活字本、仁和寺本影印木以及多紀家田藏本。1955年人民衛生出版社據安政本影印發行。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卷1通論治病大體;卷2敘針灸660穴之主治,針法、灸法、針禁、灸禁以及針灸服藥,明堂圖等;卷3以中風為主的諸風病證;卷4述頭、面諸病證之治療;卷5為耳、目、鼻、唇、口舌、齒、咽諸病證之證治;卷6為胸脅心腹、腎脾等五臟六腑及筋、骨、髓等;卷7為陰瘡、肛門及寄生蟲病證;卷8為腳氣及其他手腳病證;卷9為咳喘嘔噦諸疾;卷10為積聚、諸疝、症瘕、大腹水腫,諸種黃疸病證;卷11為霍亂,諸赤白利下等證;卷12為消渴、諸淋與大小便諸疾;卷13為五勞七傷、虛勞傳屍等證;卷14為卒死、客忤、溺死、凍死、注病以及諸瘧、傷寒等;卷15為外科癰疽、腸癰、肺癰等病證;卷16為疔、毒、瘰癧、癭、瘺等;卷17為丹毒、疥、癬、反花、漆瘡以及諸燒傷、潰爛病證等;卷18為火燒、金瘡、箭傷、折傷以及諸種動物之咬傷、中毒等;卷19為服石;卷20為服石諸病證;卷21為婦人諸疾,卷22為婦人妊娠與妊娠諸病證;卷23為產科及產後諸病證;卷24論述不育無子及相子諸法;卷25論新生兒及小兒諸疾;卷26為延年、美色、芳氣、益智、相愛、求富、斷谷等法;卷27為養形、導引、氣功等內容;卷28為房中術;卷29為四時食禁及有關諸種食物中毒,誤吞異物哽塞咽喉諸證;卷30為有關五穀、五果、五畜、五菜等食療法等。

本書為參考中國晉唐以前醫藥衛生書籍約150種(富士川游《日本醫學史》列目82種),加以分卷編輯而成,每卷各有重點類別,每類各設子目以條羅列其要,計約7000條,每條又多先理論證候,後載方藥治療。理論多采自《諸病源候論》,次則引述《千金方》等。全書所引用之資料,幾乎無不詳載出處,因而成為後人輯佚的重要文獻。特別在其所引文獻中,如《小品方》、《新錄方》、《集驗方》、《產經》、《深師方》、《傳信方》、《廣濟方》、《廣利方》、《范汪方》、《刪繁方》、《經心方》、《龍門方》、《耆婆方》、《醫門方》、《報要方》等,在唐以後多已散佚不存,《醫心方》之引錄並詳註出處,為中醫學文獻研究校勘輯佚提供了大量的珍貴資料。《醫心方》不但對日本醫學的發展有過不可磨滅的貢獻,傳入中國後,又對中國醫學的發展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作者簡介

丹波康賴(912—995),日本矢田郡人。據富士川游《日本醫學史》記載,丹波康賴系中國後漢靈帝之後,特精醫術,賜姓丹波,以精通漢方醫術知名於平安朝圓融帝時,曾升任針博士等職,書成後奏進,以為醫學生之教材和考核依據。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醫心方 相關視頻

專業的秘密:南方醫科大學-中醫學專業
中醫學類專業:守護人民幸福健康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