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遼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遼

別名;北遼

時間範圍;1122年 至 1123年

帝王;耶律淳、蕭普賢女

都城;燕京析津府

主要城市;平州、涿州、易州

語種;契丹語、漢語

貨幣;建福通寶、德興通寶

主要民族;契丹族,漢族

開國皇帝;耶律淳

亡國皇帝;蕭普賢女

北遼(1122年-1123年)遼朝滅亡前夕,興宗孫耶律淳在南京(今北京)建立的臨時政權。

保大二年(1122年)春,金兵攻陷遼中京(今內蒙古寧城),天祚帝逃入夾山(今內蒙古呼和浩特西北)。興宗孫南京留守耶律淳被宗室耶律大石、漢臣李處溫等擁立為帝,號天錫皇帝,改元建福。凡三月,病死,妻蕭德妃主持國事。金軍攻入居庸關,蕭德妃和耶律大石投奔天祚帝,北遼滅亡。後來,蕭德妃因為謀反而被殺,但耶律大石卻得到赦免。[1]

國號

保大二年(1122年),耶律淳于遼南京即位,並未改國號,意在表示其承襲遼國大統。其政權控制着遼南京及平州等地區,即遼的南部疆域。對耶律淳政權,如以《遼史》謂耶律大石政權為「西遼」為例,為其遼政權冠以一個方位詞來稱呼它,即應以稱「南遼」為是,而不是稱為「北遼」。在遼保大年間,以地理方位來說,可稱得上「北遼」者,應是耶律雅里所建立的政權。

天慶五年(1115年),天祚帝兵敗於金,退守長春。御營副都統耶律章奴謀廢天祚帝,遣使擁立他為帝。他殺來使,通報天祚帝,被進封秦晉國王、都元帥。在燕雲召募精兵,與金軍作戰,失敗後收殘兵數千人,還守南京(今北京)。

保大二年(1122年),天祚帝被金兵追擊逃入夾山(今內蒙古薩拉齊西北大青山)。他被耶律大石與宰相李處溫等擁立為帝,號天錫皇帝,年號建福,史稱北遼。並派遣使者向金國奏表,請求將北遼納為金國的附屬國。但金國並未答覆。

建福元年(1122年)四月,宋朝以太師童貫為宣撫使,率兵十五萬巡視邊境,並傳詔收復燕雲十六州。然而,耶律淳並未被宋朝威脅嚇倒,他斬殺宋朝來使,以回應宋朝威脅。五月,宋軍大兵壓境,並軟硬兼施勸降耶律淳。耶律淳嚴陣以待;宋軍只好圍而不打。無奈之下,宋徽宗趙佶只好降旨宋軍班師。

太后稱制

建福元年(1122年)六月,時年六十歲的耶律淳病故,諡號孝章皇帝,廟號宣宗,葬於燕京西部的香山永安陵。

遺詔立天祚帝第五子秦王耶律定為皇帝,但耶律定在天祚帝身邊,不在燕京,只能遙立。德妃蕭普賢女被尊為皇太后,稱制攝國政,改元德興。

宰相李處溫南通童貫,想納土降宋,北聯絡金朝作為內應,事發後被處死。李處溫死後,北遼的軍政事務由太師耶律大石和四軍大王蕭干掌控。

德興元年(1122年)七月,宋朝復命童貫、蔡攸二人再攻燕京。九月,常勝軍主帥郭藥師率所部八千人,以涿(今河北涿縣)、易(今易縣)二州降宋。童貫派劉延慶領兵10萬出雄州(今雄縣),以郭藥師為嚮導,渡白溝,進攻燕京。至良鄉,遼將蕭干率軍抵抗,劉延慶戰敗,閉壘不出。郭藥師請命倍道偷襲燕京,遂與高世宣楊可世率兵六千人,半夜渡盧溝而進。宋將甄五臣領五千騎兵奪取迎春門,攻入燕京,郭藥師等陸續趕到。蕭干率精兵三千人回救燕京,與宋軍巷戰。劉光世背約未至,郭藥師失援而敗,與楊可世棄馬縋城而出,宋軍死傷過半,高世宣戰死。劉延慶在盧溝南紮營,蕭干分兵截斷宋軍糧道,並設計欺騙宋軍。第二天,劉延慶見火起,誤以為遼兵至,即燒營而逃,士卒自相踐踏,伏屍百餘里。蕭干縱兵追至涿水而還。宋軍退保雄州。

北遼亡國

德興元年(1122年)十一月,蕭普賢女五次上奏表給金國,說只要允許立耶律定為北遼皇帝,其他條件均答應。然而,金國堅決不准耶律定當北遼皇帝。無奈之下,蕭普賢女只好派兵把守居庸關,以防金軍襲擊。但是,居庸關最終失守,金軍殺入居庸關後,直奔南京(今北京)而來。蕭德妃聞訊後連夜逃離燕京,聲稱禦敵,實為出奔。蕭德妃、耶律大石、蕭乾等經古北口(今北京市密雲縣古北口鎮),向東逃至松亭關(今河北省寬城滿族自治縣西南),但因去往何處,發生爭執。蕭干主張去奚王府立國,而耶律大石則主張投奔天祚帝。駙馬都尉蕭勃迭反對耶律大石的意見,被耶律大石下令斬首。耶律大石又傳令軍中,有異議者斬。於是北遼軍兵分兩路,蕭干率領奚、渤海軍前往奚王府,耶律大石挾持蕭德妃去夾山投奔天祚帝。蕭干到達奚王府後,自立為帝,國號大奚,半年後敗亡。耶律大石與蕭德妃率軍七千,於次年三月至夾山。天祚帝因耶律淳被立之事殺蕭德妃及外甥女耶律常哥。

疆域

耶律淳于遼南京即位,遼南京為其政權政治中心是十分清楚的。耶律淳政權建立,是時,遼國同時存在兩個政權。對這兩個政權所控制的地域,《遼史》載「以燕、雲、平、上京、中京、遼西六路,淳主之;沙漠以北,南北路兩都招討府、諸蕃部族等,仍隸天祚。」這種劃分,自不是耶律淳與天祚帝兩人達成的協議,也不是兩個政權官員的約定,當是出於史家的臆斷。

耶律淳即位於遼南京時,就面臨着金軍的強大壓力,其政權有效控制範圍,大致就在遼南京及其附近的平州一帶。《金史·杲傳》載,天輔六年(遼保大二年)四月,已即位稱帝的耶律淳移書金將杲請和,杲復書雲「閻下向為元帥,總統諸軍,任非不重,竟無尺寸之功。欲據一城,以抗國兵,不亦難乎。」杲覆信謂耶律淳「據一城」可能言過其實,但可知是時耶律淳政權疆域之侷促。

外交

耶律淳稱帝後,還派人聯絡北宋,主動提出免除澶淵之盟約定的歲幣等,希望繼續和北宋保持友好關係。但是北宋的回覆是派兵進攻南京,但面對金軍屢戰屢敗的遼軍,卻一舉將數萬宋軍打得大敗北遼宣宗委派專使赴金,乞求金朝罷兵,願意作為其臣屬和附庸。不料金朝的回覆未至,時年六十一歲的北遼宣宗卻已撒手人寰。臨終前,耶律淳遙立秦王為繼任皇帝,以求存續耶律家族的江山社稷。他死後,德妃被尊為皇太后,臨朝稱制,改建福元年為德興元年,並連續五次致書金朝,懇求同意臣屬、罷兵、立親王為遼帝等。此時,節節勝利、勢如破竹的金朝已經沒有興趣與殘遼政權進行所謂的和談了。

參考來源

宋朝時期北遼的臨時都城,殷商紂王的避暑勝地,安都村

參考資料

  1. 北遼在什麼地方?哪個省?,百度知道 , 201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