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美喬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美喬柏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北美喬柏學名Thuja plicata D. Don)是柏科崖柏屬植物,大喬木,在原產地高達70米,胸徑2米;樹皮棕紅褐色,不規則條狀淺裂;大枝平展,枝稍下垂。生鱗葉的小枝排成平面,先端急尖,延伸成一長尖頭,中央之葉的尖頭下方有很小的圓形隆起的透明腺點,有時腺點不明顯。球果矩圓形,長約1.2厘米;種鱗5-6對,通常僅3對發育生有種子,鱗背近頂端有突起的尖頭;種子扁,兩側有翅,兩端有凹缺。(別名:美西側柏西部側柏大側柏美檜北美紅檜香杉西洋杉美國檜木)。

原產於北美中國江西廬山)、江蘇南京)等地,目前已由人工引種栽培。[1] 喜光,有一定的耐陰性,耐寒性中等,對土壤要求不嚴,喜潮濕氣候和微酸性土壤。 由於其葉色亮綠,姿態優美,生長快,木材用途廣,是北美洲的綠化樹種和用材樹種。

形態特徵

大喬木,在原產地高達70米,胸徑2米;樹皮棕紅褐色,不規則條狀淺裂;大枝平展,枝稍下垂。生鱗葉的小枝排成平面,分枝多,扁平,上面的鱗葉綠色,下面的微有白粉,鱗葉長1-3毫米,先端急尖,延伸成一長尖頭,中央之葉的尖頭下方有很小的圓形隆起的透明腺點,有時腺點不明顯,兩側之葉的尖頭直伸,與小枝的枝軸近平行,先端不緊貼小枝而有一空隙。 球果矩圓形,長約1.2厘米;種鱗5-6對,通常僅3對發育生有種子,鱗背近頂端有突起的尖頭;種子扁,兩側有翅,兩端有凹缺。

生長環境

在原產地北美生長在海拔2000米以下的山地、山谷。喜光,有一定的耐陰性,耐寒性中等,對土壤要求不嚴,喜潮濕氣候和微酸性土壤。具有一定的耐鹽鹼能力。

分布範圍

原產於北美,分布於美國俄勒州愛達華州蒙大拿華盛頓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等地;中國江西(廬山)、江蘇(南京)等地有栽培。

繁殖方法

繁殖方法以播種繁殖和嫩枝扦插繁殖均可。

  • 播種

北美喬柏種子較小(千粒重1.11克),不宜在圃地露天播種,為防止風吹和便於管理,需在塑料大棚內播種。種子在播種前3天,用溫水浸泡36小時,期間換水2-3次,由於種子較輕有油脂層,需用細紗布做袋將種子包好,並用重物將其壓在水中。24小時後,胚根相繼伸出種皮,待有70%種子出根後,將種子取出,在背陰處控去多餘水分,然後用細沙拌勻待播。 做播種畦,寬1米,長8米。基質配製比例為草炭土:園土:河沙=3:3:1,同時每平方米撒入50克複合肥作基肥,畦做好後,打足底水,並用硫酸亞鐵溶液進行土壤消毒。次日,進行播種。採用撒播方法,將混沙的北美喬柏種子(播種量0.8克/平方米)均勻地撒在畦面,覆土厚度以稍能蓋住種子即可,稍加鎮壓。在畦上用地膜做成拱棚,至出苗撤棚前,不用澆水。 播種後7-10天開始陸續出苗,待出苗80%以上時,將拱棚撤去。以後視畦面乾濕狀況進行澆水,每半月噴1次硫酸亞鐵溶液預防猝倒病。因為是在塑料大棚播種,播種時間從12月至次年4月份均可。當年苗高生長可達10-15厘米,留畦1年,於第2年春天移栽,培育容器苗,11月下旬,對容器苗進行覆土,防止干寒風危害。

  • 扦插

扦插於7月22-27日進行,採用嫩枝扦插,插床寬80厘米,長10米。基質為細河沙,厚度20厘米。插穗為當年生半木質化嫩枝,長15厘米,將其下部8-10厘米部位的小枝去掉,上部小枝保留,扦插密度為200個/平方米,扦插前對插穗進行激素處理,插後立即噴足水並搭遮蔭棚。每天上午噴水1次,到9月下旬,減少噴水次數。插穗在45-55天以後開始生根,各處理之間以ABT600毫克/千克處理2分鐘生根效果最好。於11月下旬,對扦插苗進行覆土防寒越冬,覆土要嚴密,翌年的5月初撤掉覆土

栽培技術

定植:由於北美喬柏在幼年生長較快,因此定植密度不宜太密,株行距以100厘米×100厘米為好。這樣既可以滿足苗木對營養空間的需求,便于田間管理,也可以促進苗木形成圓滿的冠形。 澆水施肥:北美喬柏喜濕喜肥,在生長前期要加強水肥管理,但由於北美喬柏生長期較長,應注意在8月中旬停止澆水,適當增施鉀肥,促進木質化,增加抵抗力。

主要價值

北美喬柏葉色全年亮綠,不會在冬春季節,尤適於寧靜肅穆的場所作綠化樹種。該樹種是歐美園林綠化常用的樹種。北美喬柏的木材紋理美觀,芳香,耐用,為舟艇,枕木、建築的優良用材,勿需塗漆,也勿需作防腐處理

參考文獻

  1. 北美喬柏,植物智,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