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海近代建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海近代建築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海城區,於1869年一1935年間建成。

北海近代建築為一層或多層磚石木結構或磚混結構建築,平面布置多為方正形,設有迴廊、地壠,屋頂多為四坡頂,室內有壁爐,門窗多為券拱形式,是典型的西洋建築風格。北海近代建築根據其使用功能可分為教會、辦公樓、商務洋行學校和醫療衛生建築等五大類型。這些建築具有採光好、利於防雨和通風防潮的特點,北海傳統建築的建築形式、工藝技術和本地建築材料的使用,說明了中西建築文化的交融和相互影響。

2001年06月25日,北海近代建築公布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7年12月2日,入選「第二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

歷史沿革

1876年,中英《煙臺條約》簽訂後,北海被闢為通商口岸。西方列強紛至沓來,先後有英國德國奧匈帝國法國意大利葡萄牙美國比利時等八個國家在北海設立領事館、教堂醫院、海關、洋行、女修院、育嬰堂、學校等一系列機構。在當時城區南面東西長2600米、南北寬800米、面積約為2平方公里的範圍內,修建了一批西洋風格的建築。

1877,英國在北海租民房設立領事館。1885年始建英國領事館辦公樓。

1877年4月2日,北海海關成立,海關稅務官由外國人擔任,故又稱洋關。1883年始建北海海關大樓。

1886年,英國差會派遣柯達醫生來華創建北海普仁醫院和麻風分院,並於同年4月醫院動工建設。

1886年,德國在北海設立領事館機構,於1908年撤出,歷時23年。現存的德國領事館舊址建於1905年。

1887年,法國在北海設立領事館,從建館至1950年撤出,歷時64年,是外國駐北海時間最長的一個領事館。法國領事館辦公樓舊址建於1890年,原為一層,有迴廊。1973年加建一層。

1886年,德國森寶洋行成立,並在北海建有洋樓及倉庫數處。德國森寶洋行舊址建於1891年[1]

建築特點

格局

北海近代建築為一層或多層磚石木結構或磚混結構建築,平面布置多為方正形,設有迴廊、地壠,屋頂多為四坡瓦頂,室內有壁爐,門窗多為券拱形式,具有典型的西洋建築風格。由於形式風格與中國傳統建築迥異,人們稱之為「洋樓」。

特點

北海近代建築保存完整,類型豐富,數量較多,是中國國內保存較為完整的近代西式建築群之一。這些建築具有採光好、利於防雨和通風防潮的特點,採用典型的西洋式建築風格和裝飾手法[2]

視頻

北海近代建築 相關視頻

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
北海德國森寶洋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