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斗神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斗神拳
圖片來自gnn.gamer.com.tw

北斗神拳》(北斗の拳)是由武論尊[1] 原作、原哲夫作畫的日本漫畫作品。於《少年JUMP週刊》1983年至1988年期間連載。單行本全27卷,漫畫世界累計發行量已超過一億冊,並曾經改編成動畫和電玩遊戲。

故事風格架構深受澳大利亞1981年上映的末日幻想動作片衝鋒飛車隊2》(MAD MAX 2)影響,講述在人類文明毀於核子戰爭的未來,存活下來的人類過著弱肉強食的生活,直到出現了一個胸口帶著北斗七星狀傷痕、古老中國神秘暗殺拳法——北斗神拳的傳人——拳四郎成為救世主

出版書籍

單行本

台灣於1990年代時期各漫畫出版社統一用抽簽方式來決定出版社可出版哪些漫畫,每月日本原稿來台日北中南各出版商至北部圓環一帶,至出版商公司等待新書或續集、連載都由抽到者優先有權出版,當時天風出版社為第一家出版北斗之拳的出版商,第一刷為2萬本,中曾由長鴻出版社發行愛藏版全15卷,2004年由東立出版社代理全27卷單行本,2007年東立出版社推出外傳作品《天之霸王:北斗神拳雷奧外傳》(北斗の拳 ラオウ外伝 天の覇王)。

香港玉皇朝出版有限公司則除了早已全部出版北斗之拳正傳系列外,推出了包括《蒼天之拳》、《DD北斗之拳》、《天之霸王北斗之拳雷奧外傳》、《蒼黑之餓狼北斗之拳尼爾外傳》、《銀之聖者北斗之拳多奇外傳》、《極惡之華北斗之拳積奇外傳》、《彷徨之雲北斗之拳重佐外傳》、《北斗之拳尤莉亞外傳慈母之星》等外傳系列。

劇情簡介

第一部

西元199X年,世界受到核武器的洗禮,絕大多數的人類遭到滅絕,國家的機能喪失,導致整個世界陷入暴力的支配之中,而在這塊世紀末大地中主角拳四郎將成為救世主並締造傳說。拳四郎在荒漠旅行時因缺水及疲憊而倒在一座村莊,村人們因懷疑他是暴力組織「Z」的成員,將他押入牢房。在牢中結識原為小偷的帕德以及看守的女孩琳兒。村人在檢查拳四郎的身分時,發現他的胸口有北斗七星形狀的傷痕,便認為這是不祥之兆。不久Z黨來襲擊村子,村中自衛隊被殘殺,琳兒更被對方首領抓為人質,危急中破牢而出的拳四郞施展北斗神拳擺平Z黨老大,平安救出琳兒,保住村子。之後拳四郞離開村子,繼續旅程,帕德因為崇拜拳四郞而跟他同行。旅程途中在交換站發現琳兒被關在由以前特種部隊所組成的組織「神國」,之後順利救出琳兒也摧毀了組織。之後來到帕德的故鄉,見到義母朵洋婆婆,在幫忙的時候遇到飛車黨頭目傑卡魯來犯,朵洋婆婆為了保護孩子而死,大怒的拳四郞制裁了飛車黨全員,為了安置朵洋婆婆所收養的孩子,拳四郞受委託來消滅「牙一族」組織,並結識了南斗六聖拳之一「南斗水鳥拳」的雷伊以及酷似尤莉亞的麻米亞。

拳四郎和雷伊聯手消滅牙一族,替弟弟被殺的麻米亞復仇,並救出雷伊的妹妹艾麗。經兩兄妹得知有人假借他的名義破壞消息北斗神拳的名聲,推測其為三師兄傑基。拳四郎殺死傑基後意外其餘兩位師兄還活著。就在打探到二師兄托席成為殺人魔的消息,發現二師兄卻難以制裁他,此時雷伊趕來揭穿他的真面目,他是南斗六聖拳的阿米巴,假冒托席之名研究人體身上的經脈穴道,將其制裁後繼續打探二師兄的行蹤。麻米亞查出托席被關在卡山多拉監獄,於是拳四郞一行人前往此處,拳四郎和托席重逢後,托席透露拳王就是兩人的大師兄雷奧。雷奧騎著巨馬前往琳兒他們所在的村子大肆破壞,回到村中的雷伊在盛怒之下挑戰雷奧,但卻被他點中「新血愁」穴道,生命僅剩下三日。拳四郎出手攻擊卻也不敵,甚至無法讓雷奧下馬,托席出面搏命一戰,讓拳四郎領悟「柔拳」的精髓,但托席久病的身軀不堪負荷,拳四郞不得不出手力抗雷奧,卻因體力不支而慘敗,雷奧騎馬離去。雷奧因之前的激戰而靜養。南斗六聖拳中最強的「帝星」-沙烏剎趁隙崛起,奴役大量孩童為自己修建「聖帝十字陵」。但拳四郎初戰沙烏剎時卻不能傷他分毫,戰敗被俘後,修武之子希巴捨命救他,重傷的拳四郎回到修武的基地。沙烏剎的部隊發現了修武的基地,修武挺身而戰,卻被沙烏剎以人質威脅,最終被沙烏剎刺殺。悲憤的拳四郎解開了沙烏剎的身體之謎,之後擊敗了他,而見證對戰過程的雷奧則與拳四郎締約再戰。托席決定和雷奧一決生死,但病入膏肓的他無法成功,雷奧基於兄弟之情沒有痛下殺手。

第二部

核戰前的政府首腦「天帝」復權,但其暴政的陰影再度籠罩世間,民間反抗組織「北斗軍」揭竿而起,他們的領袖就是長大後的帕德和琳兒。然而相較之下北斗軍的力量是如此薄弱,人民的心中一直呼喊著英雄歸來。在帝都的掌握實權的沙烏總督,藉詞雷奧和沙撒奧等的惡行,以天帝之名要把北斗和南斗抹殺,到處派兵追殺兩大派的門人。而一個使用自創「喧嘩」拳法(打架拳法)的賞金獵人艾英(アイン),被僱去對付拳四郎時,一交手下知道拳四郎的武功蓋世便在第一招失手投降,後同門脅持其女兒再對拳四郎挑戰,其救出女兒明日香後,決意加入北斗軍並為表示誠意,協助他們救出兩名被囚的南斗聖拳高手Harn兄弟

天帝軍出動了他們的秘密武器,以秘傳拳法威力超越過北斗和南斗的「元斗皇拳」的將軍們,這是唯一直接以鬥氣為主要攻擊手段的拳法,可以輕易隔空殺人的最強拳術。為的是捕殺南斗北斗的高手們。綽號「金色之狼」的主將法魯克(ファルコ)找到了北斗軍的大本營正要圍攻,而拳四郎去和北斗軍會合時,被副將紫光的索利亞阻擋著挑戰。北斗軍受到天帝軍主力圍剿時,被Harn兄弟和艾英相救,而Harn兄弟的南斗雙鷹拳即使以二敵一仍然不敵法魯可的元斗皇拳戰死。拳四郎打敗了索利亞後會合了五車星中海的里哈克,知道了法魯克的秘密,便決心找天帝會面談判。天帝軍得知真相後,也為法魯克與拳四郎的對決劃下休止符。

修羅之國的守軍俘虜並處死總督的長子後,把琳兒獻給了郡將-凱傑魯(カイゼル),琳兒所見那裡的實況是:戰士以斯巴達方式教育人民從小習武,一切社會地位皆以武力高下定奪。一般人民平時不允自行在公眾場所表露真面目和公開真實姓名,獲得社會承認的高手都會被稱為修羅(亦是「修羅之國」之名的起源),才可公開自己外表姓名和擁有土地。男童所受的教育,是要和同年齡的人間被逼真實以死相博。而各將軍更會定期舉辦血腥的比武,吸引修羅參加爭奪地位。

拳四郎進入內陸後沿途不斷有修羅挑戰,都被拳四郎給輕易打倒,並救出因宣揚愛與和平而被修羅所捕的少女蕾亞(レイア)。在他救出琳兒時和郡將凱傑魯戰鬥時殺死對方,凱傑魯死前說過在修羅之國最大勢力和武功最高的,同樣使用北斗琉拳的三大羅將會追殺他。而琳兒為了改變這修羅之國的局面,決定支持他的做法假意被羅將邦(ハン)所捕。拳四郎為了救琳兒和可汗決鬥,守衛們誤會他是雷奧。以為他將引領大軍全面進攻本國,便把大量紅色顏料倒進河中給外界知道警告。鯱對琳兒無意中說出幼時,雷奧曾經承諾將來會到這裡改變這個社會的現況。

在擊斃第三羅將汗後,得知道第二羅將是拳四郎的親兄雄武,而第一羅將加奧是雷奧和多奇的兄長,加奧因為母親的死和家族被逼裝北斗宗家的奴僕,便把雄武洗腦和殺死妹妹兼雄武的未婚妻,試圖誘使雄武和四爺鬥過兩敗俱亡後獨霸修羅之國。另一方面其實雷奧傳說是加奧所散播,使到本地人更為宮怕外來人的干涉。最後當雄武和拳四郎宗教的守護者黑夜叉死鬥時,鯱擊傷了雄武使其發覺真相,所以加奧在難會北斗宗家拳後,刻意把玲失憶和放逐下,引拳四郎進母親墓地所在的石陣中決戰,結果反而被拳四郎想到的新戰術所敗,拳四郎並指出加奧其實也是宗家的後人。而雄武和黑夜叉為了保護玲與加奧陸戰隊作困獸之鬥,黑夜叉陣亡時被柏德帶領的北斗軍所救。最後,柏德帶著雄武和玲到拳四郎和加奧所在,雄武和加奧原諒對方相擁而逝,而拳四郎把玲交託給柏德,分頭離開修羅之國。

接著去找寄養在友人處的雷奧之子--(リュウ),打算將他培養成北斗神拳的繼承者,但發覺該地方受到一個前雷奧的部下可玆侵佔並屠殺,可茲以人質威脅很多人(包括原雷奧軍的將領栢盧嘉〔バルガ〕)開墾荒地或看守農場,再以剩餘的食物作為擴充勢力的本錢。拳四郎決心救出被可玆關起來的人們,要遼和可玆親自對決。兩人到達一個環山包圍的內陸國薩梵,在核戰後成立的新政府的年邁國王阿薩姆,居然把一套不見經傳的大乘南拳使得出神入化,但其實察覺到拳四郎秘密的小公主沙娜表露身分,指出王族的三兄弟(加爾、布哥、撒多勒)鬩牆危及了國家的安全,而阿薩姆王又身患不治之症無法討伐叛亂的蠻族。國王接見了拳四郎後請求他教訓三位王子,便親自率兵掃平蠻族,同時拳四郎證明了三位王子的學藝不精,他們便親自上陣協助父親。但在勝利在望時,國王病發而逝和長王子被敵人謀殺。國家恢復和平時,三王子決定放棄跟二兄爭奪王位,改為找未婚妻即鄰國的雪莉公主結婚。

拳四郎隨三王子到了北方的鄰國布蘭嘉,只見一個自稱「光帝巴南」的神棍藉北斗系的拳法招搖撞騙和控制國政,他更劫持了雪莉公主和其他貴族或高官,以各種魔術使軍隊相信他是超越神話的英雄。拳四郎便找巴南對質,巴南明言自己跟雷奧學過北斗神拳,他口中充滿了對雷奧的美化和誇張,於是遼便說明了真相而後巴南大敗於拳四郎。事後他接受了政府軍的法律審判而處決,三王子和雪莉重逢。拳四郎認為他沒有東西能再教遼之後便獨自離去,遼最後跟著栢盧嘉等人一同生活,並立志超越父親雷奧。

終章

回歸獨自一人旅行的拳四郎,在旅途中失去了記憶。另一方面,原以為能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帕德和琳兒,帕德卻認為琳兒是因為凱歐點她的「死環白」穴開眼後第一個看到他才會喜歡上他,認為這份愛不夠真實便去除了琳兒的記憶,試圖讓琳兒重新喜歡拳四郎。途中遇到了失去記憶的拳四郎,帕德故意丟下兩人獨自離去。這時之前拳四郎的手下敗將普勒紀(ボルゲ)要找拳四郎復仇,帕德不想讓失去記憶的拳四郎受到影響而把自己裝成拳四郎,不敵普勒紀遭到虐待。後來拳四郎與琳兒抵達現場,尚未完全恢復記憶的拳四郎眼看就要死在普勒紀手下,帕德發出真情吶喊拳四郎的名字使拳四郎恢復記憶,打敗普勒紀最後由帕德擊殺。後來琳兒看見帕德溫柔的眼神也跟著恢復記憶,但帕德因傷勢過重而死亡。原打算跟拳四郎一起旅行的琳兒,最後認知自己應該愛的是誰,決定守帕德一輩子的墓後與拳四郎告別。就要將帕德的遺體運至墓地時,才發現帕德未死,拳四郎點了帕德的穴救活了他。

參考文獻

  1. 武論尊,manhuagu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