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戴河國家濕地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戴河國家濕地公園是一座位於中國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區中部沿海區域的濕地公園,為中國國家濕地公園,號稱為「中國最好的觀鳥地點之一」,由生態保育區、森林氧吧和濕地鳥類保護區3個功能區組成,總面積306.7公頃,其中濕地面積164.2公頃,主要由淺海水域、潮間沙石海灘、河口水域、永久性河流、坑塘湖泊和沼澤窪地等濕地類型構成[1]

概況

北戴河濕地坐落於渤海之濱、著名旅遊避暑勝地北戴河北側15000畝沿海防護林區域內,由生態保育區、森林氧吧和濕地鳥類保護區3個功能區組成。2006年以來,本着「科學規劃、有效保護、合理利用」的原則,在省、市統一安排部署下,秦皇島市園林局分期對園區進行了保護性恢復建設。特別是2011年,重點對原有植被進行了生態改造,豐富植物種類;對路網、橋體、高架棧橋、木棧道等設施進行整合與建設;對河道、水渠、池塘等水系分類進行改造利用。恢復、建設和改造後的園區,實現了科學規劃、合理保護,自然天成而又人工造化、各具特色而又和諧統一,進而成為天水相依、花繁葉茂、鳥鄉人境的美好樂園。

生態保育區占地115公頃,在這裡可欣賞到荷花水鳥、水蔥菖蒲、紅楓綠柳、野草幽花,還可以小試釣竿、親摘嫩果、細聽鳥語、笑解蟬鳴。

森林氧吧占地300公頃,主要栽植林木有楊樹、槐樹油松白樺等,同時點綴了雲杉、五葉楓、紫葉李、黃櫨等彩葉樹種。這裡空氣常年濕潤清新,負氧離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達7000-9000個,是一般城市的10-20倍,是城市區間獨有的天然氧吧

濕地鳥類保護區占地50公頃,主要栽植紅葉楊、黃櫨、皇帝菊蘆葦等,還增添了水晶梨、巴梨、雪花梨等果樹品種。這裡還是我國北方重要的鳥類棲息地和鳥類保護區之一,在我國現存的1186種鳥類中,北戴河濕地就可觀察到450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的品種達68種,不少還是世界著名的珍禽。這裡菖蒲蒹葭、蘆花水榭、楊柳依依、花果飄香、鱗潛羽翔,是一個寧靜清幽、詩情畫意的美好世界。

榮譽

北戴河國家濕地公園被環保部授予「國家自然學校能力建設項目試點單位」;被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掛牌為「國家級朱䴉野化試驗基地」,設立「河北北戴河濱海濕地生態系統國家定位觀測研究站」;被團中央少工委評為「全國青少年生態科普教育基地」;被中國林學會授予「全國林業科普基地」;被中國濕地保護協會掛牌「中國濕地保護協會北戴河宣教培訓基地」[2]

生物保護

北戴河國家濕地公園是東亞-澳大利亞候鳥遷徙線上的重要節點,中國北方重要的鳥類棲息地和鳥類保護區之一,是世界瀕危鳥種黑嘴鷗僅有的三個繁殖區之一。在中國現存的1186種鳥類中,北戴河濕地可觀察到450種,其中受中國國家重點保護的品種達68種。

教育合作

2018年6月15日,北戴河國家濕地公園與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河北科技師範學院達成戰略合作關係。

視頻

北戴河國家濕地公園 相關視頻

北戴河國家濕地公園
南京森林警察學院北戴河國家濕地公園實習報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