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宋白瓷嬰兒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宋 定窯 白瓷嬰兒枕
圖片來自踩寶集

北宋白瓷嬰兒枕以男童為造型,釉色牙白而略灰,依此胎釉特性將之鑑定為北宋定窯白瓷作品。嬰兒枕以頭、身體兩部份分別壓模完成,接合後再以刀具剔刻面部表情與衣著紋飾等。此男童曲肱雙腳彎曲交疊伏臥於臥榻上,臀部微翹,使男童後背呈現利於躺臥的圓弧曲線。頭部側伏於交叉抱攏的雙臂上而略為上揚,雙眼圓睜、口齒微張,神情天真可愛。右手執絲絛瓔珞繡球,其上繩結、花紋精巧細緻。男童著長衫長褲,外罩錦緞背心,長袍下裳與背心前襟,分別模印有朵花錦以及毬紋錦,背心背部刻畫有纏枝牡丹紋,衣袖長褲則平素沒有紋飾。臥榻周圍以模印有雲紋及螭龍,器底周圍可見數處流釉情形,底平無足且未上釉顯出灰白細胎,刻有乾隆皇帝御製詩銘;此外,可見左右兩小圓孔於榻尾和底,內部中空,此構造可避免器物於燒造時爆裂。

作品中,長衫下擺的朵花紋、背心前襟的毬形紋、榻座雲螭紋飾、背心背部的纏枝牡丹紋等,與白中帶黃的溫潤釉色,無一不顯露出宋代定窯的高超技藝。[1]

尺寸

  • 全高:18.8 公分
  • 底:31.0 x 13.2公分

乾隆皇與嬰兒枕

乾隆三十六年至四十一年間,收集了十一個定瓷娃娃枕,其中便包含了本作與另外兩相似作品。乾隆皇帝得到這些娃娃枕後,為它們特別訂製錦墊與「紫檀木羅漢床」,由乾隆丙申(乾隆四十一年)一首〈詠定窯娃娃枕〉中:「檀材新與臥為床」足見此娃娃枕伏臥於羅漢床上之景象,然後來本作品台座遺失而未留存下來。[1]

此外,乾隆皇帝在乾隆三十七年至四十一年的五年間,創作了十來首定瓷娃娃枕的吟詠詩句,其中,本作品更是同類型三個嬰兒枕中,唯一底部刻有御製詩銘者,於乾隆癸巳(乾隆三十八年)閏三月時的題詩一首:「北宋出精陶,曲肱代枕高,錦綳圍處妥,繡榻臥還牢。彼此同一夢,蝶莊且自豪,警眠常送響,底用擲籤勞。」。並有「會心不遠」、「德充符」二鈐印。其中詩作中,點出時代、特色以及功能等,最後兩句分別藉吳越國武肅王錢鏐魏晉南北朝陳武帝,隱喻嬰兒枕為錢潮君主的頸枕,期勉自己兢兢業業、珍惜光陰。

我們從乾隆這首詩的最後兩句,就可以猜的出來他喜歡這個瓷枕的原因:他把娃娃枕投射到了「居安思危、夢回治世」,甚至是欲得能臣使國家長治久安這類理想上,收藏在清宮中。此外,因為這是瓷枕,枕是供睡覺時之用,當然就有生養之寓意,而以男童為造型,想當然爾,就是想要生男孩囉。但是到今天,這類嬰兒瓷枕只有在台北故宮有收藏兩個,北京故宮一個,而且原來乾隆為所收藏的11個瓷枕所製作的座架都已不見,可見其珍貴性。從其他的資料中得知,乾隆在得到這件器物後非常高興,立馬就試,然後寫下這麼一首詩:「瓷枕通靈氣,全勝玳與珊。眠雲渾不覺,夢蝶更應安。忘機堪畫寢,一枕最幽宜。」可見還真的能睡哦![2]

功用

此嬰兒枕應為日常生活所用的瓷枕。 瓷枕的出現可追溯到隋唐時代,起初作為冥器之用,後漸漸走入日常生活中,作為夏季使用寢具或中醫所用的脈枕。到了唐代,瓷枕逐漸流行,常見有三彩褐釉黑釉長沙銅官窯等釉色。到了宋代,瓷枕流行到達繁盛期,且走入民間百姓的生活中,舉凡:造型、器型、裝飾技法等,皆比前朝來的多樣豐富。以造型而言,宋代瓷枕種類繁多,包括常見的幾何型,到後來的獸型枕、人物枕等。以紋飾而言,宋代瓷枕花紋多彩細緻,大量運用:刻、劃、剔、印、雕塑等技法,無一不顯露出表現力與藝術性,而其裝飾與造型,幾乎都已含有寓意者為取,可以反映出當時社會的文化、習俗、流行等面向。以白瓷嬰兒枕為例:其男童造型,取多子多孫或宜男丁的吉祥意涵,同時將模印、刻畫等技巧,自然的融合於一體,形成這一細緻又不失情趣的作品,實為宋代瓷器之佳作。

參考文獻

  1. 1.0 1.1 黃蘭茵,〈彼此同一夢- 北宋定窯白瓷嬰兒枕〉,《故宮文物月刊》,第345號,頁114-119
  2. 北宋 定窯 白瓷嬰兒枕,踩寶集,201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