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北故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北故宮》共12集,追溯了文物遷台歷史和台北故宮現狀,並對書法繪畫、青銅、瓷器、珍玩等台北故宮館藏國寶一一進行介紹[1]。從2006年起,《台北故宮》攝製組兩年中四次赴台採訪,採訪對象達60多人,非常難得採訪到了當年親歷文物遷台的三位老人:高仁俊、索予明和昌彼得,從中獲得了大量文物遷台過程的細節。因為種種原因,《台北故宮》劇組最終沒能進入台北故宮博物院進行拍攝,但這並沒影響這部片子的思想性和深刻性。

影片簡介

《台北故宮》涉及歷史和當代,重在展現中國上下五千年來人類文明的發展,以及歷史文化的流遷。台北故宮保存着中國歷代帝王數百年來苦心積聚的千年藝術珍寶,是整個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縮影。

《台北故宮》告訴給你的不僅僅是一些故事,一些情感,還有一聲感嘆和很多的期待。

紀錄片《台北故宮》將完成兩項重要使命——一是呈現和深度解讀藏於台北故宮的珍貴文物;二是要向人們揭示當年那次史無前例的文物大遷徙的真實過程。

分集劇情

第一集:國寶遷台

中國只有一座故宮,故宮博物院卻有兩座,一座在北京,另一座在寶島台灣。台北故宮博物院珍藏的65萬件傳世珍寶,絕大多數來自北京故宮,這背後是一場因戰亂而起、人類文化史上空前的文物大遷徙。本集將經由親歷者的講述揭開那段塵封已久的歷史。

台北故宮各類文物中的最頂級文物,即所謂「鎮館之寶」,如毛公鼎[2]散氏盤汝窯、富春山居、快雪時晴、四庫全書、雞缸杯等等。北京故宮的韓滉《文苑圖》、張大千臨摩敦煌壁畫河南博物院運台文物、日本歸還文物。「三希堂貼」(快雪時晴貼、中秋貼、伯遠貼,中秋貼次之)、文淵閣《四庫全書》、摛藻堂《四庫全書薈要》。

第二集:北溝煙雨

文物來到台灣後,在長達十五年的歲月里,被存放在台中深山裡。本集講述伴隨文物來台的專家們,十五年間如何在清貧樂道的生活中,向島內民眾乃至世界宣示着中華文明的燦爛與博大,直到1965年故宮博物院台北新館建成。

第三集:青銅記憶

青銅器在歲月流轉中,逐漸由實用功能演變成了含意深遂的神器,其中鼎更向為國之重器。然而近代戰亂卻使國之重器輾轉流離,文物專家李濟、張光直,乃至徐志摩胡適之顧立雅等人都或多或少牽連其中。本集將細述青銅器上斑駁紋飾所銘刻的歲月記憶。

第四集:釉彩千年

五大名窯瓷器無疑是台北故宮最引以為豪的收藏之一。宋人對現實生活的專注和謳歌,如何造就了這些讓後世仰慕千年的美學典範?千年後在海峽對岸,它們又經歷了些什麼?在本集中都將一一探尋。

第五集:瓷中繁花

瓷器,曾經是中國給予世界最為熟悉的印象。海上絲路貿易的寵兒青花瓷和普通人難得一見的皇家秘器--琺瑯彩瓷,都默存着中西文化交流史上曾經的榮耀。本集將圍繞台北故宮的藏品,透過兩岸專家的交流,漸次展開那些凝固在釉色中的塵封過往。

視頻

台北故宮 相關視頻

《台北故宮》第一集
台北故宮0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