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站,亦可稱北京火車站或北京車站,是北京局集團轄下的鐵路客運特等站之一。車站坐落於北京市東城區東二環以內、東長安街以南、原北京內城城牆以北、崇文門與東便門之間。車站占地面積25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8萬多平方米。車站站台為地上站台,共有8座站台,站內股道16條。

北京站是北京鐵路樞紐的一個重要部分,一直以來北京站始發的旅客列車發往全國各地,而北京西站完工啟用之後分擔了大部分京廣、京九、京原線方向列車的運輸任務。目前,北京站主要負責接發經由京滬線、京哈線往華東、東北方向的列車。另外,北京站也負擔接發往俄羅斯莫斯科、蒙古烏蘭巴托和朝鮮平壤的國際聯運旅客列車。

建築規模

建築設計

截至2017年底,北京站占地面積25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8萬平方米。車站平面為前候車廳後站台中軸對稱式布局,立面以兩翼拱衛着中央。具體的造型和裝飾則取材於中國傳統建築,但又加入了新的結構形式,兩翼的候車廳採用平頂,中央部分是由兩個鐘樓侍衛着中心帶有扁殼屋頂的大廳。大扁殼為35米×35米,採用預應力邊緣構件。除大廳外,高架候車廳也採用扁殼屋頂。兩翼房間窗上沿用曲線形式和中心大廳協調統一。立面上採用了大片整齊的玻璃窗,創造出一種輕快、明朗、大方、新穎的車站建築形象。在材料色彩上,大部分採用淺米色面磚,在中心及兩翼部位的柱子和花格採用白色剁斧石。

北京站建築藝術處理體現了民族文化傳統。立面裝飾重點突出,鐘樓、翼樓、三拱大窗等處採用了琉璃瓦屋頂及玻璃花飾,大廳大理石牆上打磨發亮的鋁製通風花格和柱頭紋樣均採用了中國古青銅器紋[1],簡潔大方。大廳的主體色調採用與外立面相協調的暖色,扁殼頂棚採用淺湖藍色粉刷。在局部採用貼金線及彩畫裝飾,燈具設計以古典吊燈、壁燈為主,使其在輕快明朗的同時兼具濃烈的民族特色。

整體布局

北京站車站布局為縱列式,分為到發場、交接場、調車場。北京站站舍大樓坐南朝北,東西寬218米,南北最大進深124米,建築面積71054平方米。站前廣場面積40000平方米。北京站站台為中國鐵路系統內第一個設有無站台柱雨棚的車站[2],北京站的無站台柱雨棚覆蓋面積81887平方米,柱距大約33至34米,最高高度為13米。雨棚以橫跨站場、長170米的桁架為基礎,通過以懸挑部分、中間下掛部分、中間上部3種形式的檁條連接波浪形的鋼板,達至站台視覺通透的效果,實現包括基本站台在內的所有站台無柱。

北京站站內有大小貴賓室6個,軟席候車室1個,普通候車室4個,高架檢票廳候車室1個,重點旅客候車區4個。站內設有:第一候車室、第二候車室、第三候車室、第四候車室、中央檢票廳、第一軟席候車室、第二軟席候車室、和諧號候車室、北京站商務中心、036敬老助殘服務室。進站天橋2座,自動扶梯6部,直升電梯座。售票廳、國際售票處、中轉簽字加快各1處。車站有站台8座(一個側式站台和七個島式站台)。無柱雨棚79000平方米,大型地下行包庫20000平方米。

站台線路

截至2017年底,北京站設16條股道和8個站台。其中包括一座側式站台和五座島式站台,編號1-14。站台和站房間有兩座天橋、兩座地下通道和中央檢票通廊連接。7-14站台(8-16道)接入直徑線,1-6站台為港灣式站台。

北京站是京滬鐵路京哈鐵路京承鐵路豐沙鐵路京原鐵路京廣鐵路京九鐵路等多條客運專線及城際高速鐵路的交會節點。開往東北方向、華東地區、出境列車(K3/K4次列車、K19/K20次列車、K27/K28次列車)等在該站始發。

視頻

北京站 相關視頻

2020年4月3日、北京站的返京人流量、很意外!
北京站塔鍾鐘聲

參考文獻

  1. 北京最老車站陪伴京城:像一座歷史的豐碑,北京旅遊網,2019-11-19
  2. 北京站無站台柱雨棚工程,中國中鐵四局集團第六屆企業文化節組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