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故事》是美國W&S公司中國南海影業公司聯合出品的電影。

自1905年中國第一部電影誕生至今,中國的電影已走過了一百年多的歷程[1]。中國電影史上有三次產業發展時期[2]

劇情

在美國一家公司供職的方立群出生於北京,已在美國生活了30多年。因為老闆歧視華人,一怒之下他辭去電腦工程師的工作,同妻子和兒子保羅到北京探望姐姐。方立群的姐姐方立敏和姐夫老趙都是國家幹部,現已退休,住在一個四合院裡,同他們住在一起的還有他們的女兒莉莉。

由於生活方式和文化的差異,在語言交流上又存在一定的障礙,因此方立群一家和姐姐一家在相處的日子裡便發生了許多逗笑的事,但總得來說還是處得很融洽:方太太和方立敏談論的話題主要是化妝和服裝的樣式,方立群和老趙的觀念雖各不相同,但兩人還算投緣,只有已美國化保羅對生活的一些方面感到不習慣。兩家人一起遊了長城,拜了祖墳。莉莉有一個待業的男友劉一達,兩人正一起學習英文,為考大學做準備。保羅同莉莉的關係還不錯,這三個年輕人之間是既相互競爭又相互吸引。

影片評價

有時候有些情感或者只存在於我們的記憶中,或者是幻想中,十年之後,生活依舊,那些患難中緊緊依偎的溫度不再,那些慌亂中堅定的承諾不再。十年之後,後海變得繁華,小湯山變得荒蕪,人與人之間依舊冷漠孤獨。北京的故事依舊,似乎少有變化。(豆瓣網)

影片信息

這部拍得溫馨可愛、充滿諧趣和動人,該影片是能在美國上映的第一部中國故事片,由編導王正方將客觀反映和主觀看法機智、幽默、流暢地融為一體,不僅準確地反映了中層美籍華人的心態,還重現了中國人特有的傳統文化和生活習慣,並在其中展現了兩種不同文化的差異和衝突,自然可信,引起觀眾共鳴,因此上映後受到美國觀眾和美籍華人的熱烈歡迎,在美國的票房排行榜上排到了18位,香港和加拿大也購買了放映權,並受邀參加了第59屆(1987)的奧斯卡金像獎。

視頻

北京故事 相關視頻

中國電影史:中國的第一部電影是什麼?為什麼現在看不到了?
日昌30年,一個香港人的北京故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