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坐落在北京大學校內的鳴鶴園中,是中國高等院校中第一所考古專題博物館。博物館積極致力於教學、科研和為社會服務,為學習中國考古學和博物館學的學生提供標本觀摩和教學實習條件,積極協助中國考古學研究,展示中國考古學工作成果,宣傳普及考古學知識,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積極開展文物、考古學博物館學領域的國際學術交流,增進世界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誼。展廳面積約2000平方米,藏品包括:石器銅器甲骨陶器瓷器書畫碑帖等幾大類。基本陳列分為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1]夏商周時期戰國時期秦漢時期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時期、宋遼金元明時期七個部分。

發展歷史

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坐落在風景秀麗的北京大學西校區。1986年破土奠基,1993年5月27日正式開館。展廳面積約2000平方米,藏品包括:石器、銅器、甲骨、陶器、瓷器、書畫、碑帖等幾大類。基本陳列分為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夏商周時期、戰國時期、秦漢時期、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時期、宋遼金元明時期七個部分。另外的一些臨時展覽,多為與兄弟館的合作展覽。

1993年5月開館,由北京大學和美國友人阿瑟·賽克勒博士合作建成。 北大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展廳面積為2000平方米。現收藏有數萬餘件藏品,其中多為中國考古學各時期的典型標本,如周口店北京猿人石器,新石器時代不同考古學文化的代表性器物,商代甲骨文,山西曲村西周古墓葬出土的銅器、玉器等,還有陶器[2]錢幣、封泥和民俗文物等。這些藏品始於本世紀20年代北京大學考古研究所國學門考古學研究室,以後陸續匯集了北京大學博物館和燕京大學史前博物館的收藏。50年代後,陸續增添了北京大學考古學專業(系)從田野考古工作地點獲得的教學標本,國內各文物、考古機構和博物館調撥、贈送的物品,還有海內外文物收藏家捐贈的文物

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於1986年破土奠基,1993年5月27日正式開館。本館的藏品大致有四個來源:

一、北京大學在1952年設置考古專業之前的收藏;

二、前燕京大學史前歷史博物館的藏品;

三、考古專業建立後從田野考古發掘現場帶回來的教學標本;

四、博物館籌備期間各地文物、考古機構贈送或調撥的展品。

早在1922年,北京大學研究所國學門便成立了中國最早的考古研究室,開展了一些田野考古工作並開始逐步收集古代文物。稍後,北京大學文科研究所成立,下設考古研究室,同時成立了博物館專修科並建立了北京大學博物館,收集了一些古物及民族學標本。1952年院校重新調整,北京大學歷史系建立了考古專業,上述收藏便都歸入了考古專業標本室。

前燕京大學也是較早收藏古物的學校之一,並成立了燕京大學史前博物館。古人類學家和史前考古學家裴文中和日本考古學家鳥居龍藏都曾在該館任職,幫助收集了不少古代文物標本。院校調整後也都歸入北京大學考古專業標本室。

考古專業建立以來,先後在全國許多地方進行了田野考古工作,發掘了多處古代遺址其中較為重要的有陝西西安半坡、岐山與扶風的周原;河南洛陽的王灣、山西曲沃曲村、遼寧營口金牛山遺址等。上述發掘所得標本,絕大部分都存放在當地文物考古機構或博物館,只選取了少量教學標本。這些標本都成為中國教學和陳列的重要資料。

視頻

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 相關視頻

走進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
開化寺壁畫走進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