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大學現代農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大學現代農學院,為適應我國發展現代農業的需要,將國家重大需求與北京大學的學科優勢相結合,開展高起點、高標準、國際一流的前沿農業研究和人才培養,北京大學於2014年10月決定成立北京大學現代農學院(籌)。2014年12月16日,北京大學第852次校長辦公會、中共北京大學第十二屆黨委第94次常委會審議通過了《北京大學現代農學院(籌)建設規劃》,同意正式啟動「北京大學現代農學院」籌建工作。北京大學現代農學院(籌)是自《北京大學章程》正式頒布後,學校嚴格根據章程規定完成論證審批的第一個校屬實體學術機構。

2017年12月13日,北京大學現代農學院正式成立[1]

2018年1月29日,北京大學林建華校長代表學校向許智宏院士頒發了首任院長聘書。

學院簡介

北京大學的農學研究與教育歷史悠久。1905年京師大學堂創建農科大學;1910年到1945年,學院經歷了晚清、北洋和國民政府三個時期,校名、院名和組織機構也隨政局變遷不斷演變。1946年10月,北京大學在北平復學,於原北平大學農學院院址重建農學院,並聘請俞大紱教授出任院長。北京大學農學院匯聚了一大批學界才俊,並建立起比較完善的院系體制,此時,北京大學農學院已成為國內規模最大、專業最全、師資力量最雄厚的農學院,為當時全國農業院校之冠。北大農學院在短短几年時間裡先後聘請了著名農學家熊大仕、李先聞、李景均、陳華葵、李連捷、蔡旭、吳仲賢等到院任教,共設有農藝學系、園藝學系、森林學系、畜牧學系、獸醫學系、農業經濟學系、昆蟲學系、植物病理學系、農業化學系、土壤肥料科學系10個系,全院教員120多人,學生規模達300多人。

1949年,北京大學農學院、清華大學農學院與華北大學農學院合併組建北京農業大學,但北京大學對於農學的研究始終弦歌未絕,應用化學、生物技術與應用微生物、毒物學、醫藥化學、教育科學、老年病學等領域均進行了大量的農學邊緣學科、農學核心學科領域研究。

隨着我國社會經濟的進一步發展,現代農業科學的重要性愈加凸顯。加快發展現代農業,既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也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增加農民收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四化同步」,明確指出「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2]、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

在此背景下,為適應我國發展現代農業的需要,將國家重大需求與北京大學的學科優勢相結合,開展高起點、高標準、國際一流的前沿農業研究和人才培養,北京大學2014年10月決定成立北京大學現代農學院(籌),並於2017年12月13日去籌正式成立了北京大學現代農學院。

北京大學現代農學院為學校獨立建制的教學科研實體單位,重點發展農業交叉學科,着力解決農業現代化發展中的重大關鍵問題,突出辦學特色。現代農學院致力於建設成「學、研、產、管」一體,集理論、應用、戰略、政策、規劃研究和中高端人才培養和培訓、諮詢為一體的,國際一流的現代農業技術與管理學院,為國家新農村發展建設提供基礎理論支撐、前沿核心技術支撐、人才隊伍支撐和政策諮詢支撐。

北京大學現代農業研究院由山東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大學合作共建,是全省新舊動能轉換重點項目,占地面積300畝,建築面積7.1萬平方米,總投資6.78億元。

視頻

北京大學現代農學院 相關視頻

北京大學現代農學院


05 北京農學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