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大學建築與景觀設計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大學建築與景觀設計學院活動原圖鏈接來自 奧雅 的圖片

北京大學建築與景觀設計學院北京大學的二級學院[1]

北京大學建築與景觀設計學院成立於2010年5月,是國內知名的大學建築和景觀研究機構。建築與景觀設計學院是在1998年成立的景觀設計學研究院和2000年成立的建築學研究中心基礎上成立的。建築與景觀設計學院以設計學的兩個核心學科:建築學和景觀設計學並行作為學院名稱,體現了學院關注的對象是跨尺度的、作為人居環境物質空間的綜合和全部。

據2020年1月學校官網顯示,學校有三個機構,有教職工15位。

歷史沿革

1898年,戊戌變法光緒皇帝正式下詔設立京師大學堂,力圖推廣新式教育,京師大學堂不僅是全國最高學府,且兼為全國最高教育行政管理機關。

1928年夏,北平大學藝術學院建築系創設,不久建築系分出,改隸北平大學工學院。

1930,北大進入大規模的建設發展時期。

1938年,北京大學工學院在京恢復招生。

1945年,北京大學工學院改為北京臨時大學工學院。

1946年,北京臨時大學工學院由北洋大學接辦,改稱北洋大學北平部。

1947年,北洋大學北平部改回北京大學工學院。

1997年,在景觀規劃與設計研究中心成立新的學院。

1998年1月,北大景觀規劃設計中心成立。

1952年,院系調整,北大工學院建築系併入清華大學

2000年,建築學中心成立。

2003年,在景觀規劃設計中心基礎上,北京大學景觀設計學研究院成立。

2010年5月,決策成立建築與景觀設計學院。

學院簡介

北大自誕生一刻起就與一個負重前行的民族之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強烈的憂患意識和社會責任感是北大發展的原動力,過去如此,未來依然如此。當今中國面臨眾多挑戰,要求我們去探索應對的策略,包括:史無前例的城鎮化,空前緊張的人地關係與資源環境危機,全球化與民族身份問題,傳統價值觀的重估與新倫理、新美學和新生活方式的開啟。

學院以倡導和發展生態文明為宗旨,進行跨學科、跨尺度的人居環境規劃設計的科研和教學,旨在培養新一代人設計學科的領軍人才。

多年來,學院廣大師生在兩大方面的探索,形成自己的特色:第一,探索生態文明理念下的多城鄉規劃設計的教學、科研與創新實踐,在國土、區域和場地三個尺度上,建立跨尺度的城鄉生態基礎設施,並進行基於生態基礎設施的國土、區域和城鎮的規劃設計[2];第二,探索基於生態文明理念和價值觀的新美學、新設計,包括新型城鎮化、新美學建築、和新美學景觀。

視頻

北京大學建築與景觀設計學院 相關視頻

北京大學建築與景觀設計學院院長俞孔堅到奉節
京大學建築與景觀設計學院考研招生目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