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原圖鏈接來自 科學網院士 的圖片

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Beijing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Mathematical Research,簡稱BICMR),是北京大學的獨立教學科研單位。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由國家出資建設,致力於為我國培養一流的數學人才,同時也為海外優秀學者回國工作搭建橋樑。

研究目標

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的目標是致力於數學學科的前沿問題研究,培養新一代傑出數學人才,為促進數學思想和成果的交流提供平台。「中心」服務於國內外數學界,並鼓勵女性學者和少數民族學者投身數學研究。

科研情況

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每年分別在基礎數學和應用數學領域挑選一些重要的前沿課題開展深入廣泛的研究,包括組織大型的國際會議和由著名專家主持的系列講座。同時,每年也挑選一些特別重要並有突破前景的專題邀請國內外的傑出專家來中心進行合作研究。中心所有課題的立項申請向全世界數學家開放。「數學中心」 根據國際化的要求,按國際標準和規則運行,在高層次人才引進方面探索創新模式,並與北大數學學院緊密配合,共同創新人才引進和培養模式, 提升北大國際學術合作與交流水平。

建設情況

「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的建設受到黨中央、國家有關部門及北京市的重視。2004年8月,中組部牽頭在教育部召開五部委會議(中組部、教育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和公安部)商討「數學中心」建立事宜。2005年,經過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和國家文物局批准, 「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建設工程立項。後按國家發改委[1]的立項要求, 北京大學在北京市文物和規劃部門的指導下對建設方案反覆優化修改。建設方案再次報請國家發改委及相關部門審查批准, 充分體現了校園文物保護和美化的要求。  

科研成果

「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現任主任田剛教授是具有卓越學術貢獻的國際領袖級數學家,在國際數學界享有崇高聲望。他曾於2002年在世界數學家大會作一小時大會報告,成為歷史上做此規格報告的首位中國人。田剛現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2]。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 田剛每年回北大開辦和組織講座, 指導青年教師和學生。 他主持的「北京大學特別數學講座」培養了不少的人才, 在國內外產生較大影響。2005年以來, 他把主要精力放在國內,為北京大學的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做出了重要貢獻,並在人才培養模式上嘗試新的模式,同時在學術研究上不斷取得新突破。

視頻

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 相關視頻

北大學科 數學篇


國際數學大師陳省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