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匏有苦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匏有苦葉

【原文】

匏有苦葉(1), 濟有深涉(2)。

深則厲(3), 淺則揭(4)。

有彌濟盈(5), 有鷕雉鳴(6)。

濟盈不濡軌(7), 雉鳴求其牡。

雝雝鳴雁(8), 旭日始旦。

士如歸妻, 迨冰未泮(9)。

招招舟子(10), 人涉卬否(11)。

人涉印否, 卬須我友(12)。

【注釋】

1、匏:葫蘆瓜,挖空後可以綁在人身上漂浮渡河。

2、濟:河的名稱。涉:可以踏着水渡過的地方。

3、厲:穿着衣服渡河。

4、揭:牽着衣服渡河。

5、彌:水滿的樣子。盈:滿。

6、鷕雌野雞的叫聲。

7、不;語氣助詞,沒有實義。濡:被水浸濕。軌:大車的軸頭。

8、雝雝:鳥的叫聲和諧。

9、迨:及時。泮;冰已融化。

10、招招:船搖動的樣子。舟子:搖船的人。

11、卬:我。卬否:我不願走。

12、友:指愛侶。

【譯文】

葫蘆有葉葉味苦, 濟水深深也能渡。

水深連衣渡過去, 水淺提衣淌着過。

濟河水滿白茫茫, 雌野雞叫聲咯咯。

濟河雖深不濕軸, 野雞鳴叫為求偶。

大雁鳴叫聲諧和, 東方天明日初升。

你若真心來娶我, 趁冰未化先過河。

船夫搖船擺渡過, 別人過河我不過。

別人過河我不過, 要等好友來找我。

【讀解】

妙齡女郎到了出嫁年齡,滿心盼望如意郎君前來求婚,全部的期望和幸福的想象伴隨着她的等待。

如今的我們或許會不解地問,她為什麼要等待,為什麼要折磨自己,為什麼不主動出擊大膽過河去追求自己的心上人?其中的原因,恐怕是人類心理中最微妙,又最富有詩意的。

誰曾見過動物之中有雌性追逐雄性的?雄野雞的美麗羽毛是 向雌野雞展示的;雌野雞的婉轉鳴叫是告訴雄野雞前來求偶的。這 是天性。人的異性間的求偶,也得遵循這種天地之道:女子等持, 男子主動出擊。即使是在今天,這種合乎天性的特點,依然表現出來。

然而,人類的心理遠比動物複雜得多。女子的被動等待,除了是天性的表現之外,可能還有更多別的考慮;對方是否瀟灑英俊,是否有真才實學,是否誠實專一,是否有地位名氣,是否有 財富金錢,雙方性格脾氣是否相投等等。]

不帶任何功利目的的純情企盼,肯定是讓人感動和沉醉的;但是,任何純情表現的背後都會潛伏着或多或少的功利要求,否則, 純情是難以持久的。純情初露,至誠可愛;而它的深化,則要靠 功利考慮中諸多因素的契合。

因此,等待是一個巨大的懸念,包含着各種各樣的可能性。結 果即將出現,卻不可預知。時間馬上就要到來,而眼下的分分秒 秒都無比漫長難熬。全身的每個細胞都充滿激情和力量,但並沒 有可以賦予的對象。這情景,像即將躍出地平線的初日,像含苞 欲放的鮮花,像晶瑩欲滴的露珠,像守在洞口準備撲向老鼠的貓, 像即將出現的奇蹟……

一旦結果出現,一切都肯定明確,可能性消失了,詩意和想 象也就消失了。詩經:匏有苦葉_超越網[1]

簡介

《詩經》是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它匯集了從西周初年到春秋中期五百多年間的詩歌三百零五篇。〈詩經〉在先秦叫做〈詩〉,或者取詩的數目整數叫《詩三百》,本來只是一本詩集。從漢代起,儒家學者把《詩》當作經典,尊稱為《詩經》,列入「五經」之中,它原來的文學性質就變成了同政治、道德等密切相連的教化人的教科書,也稱「詩教」。[2]

《詩經》中的三百零五篇詩分為風、雅、頌三部分。「風」的意思是土風、風謠,也就是各地方的民歌民謠。「風」包括了十五個地方的民歌,即「十五國風」,共一百六十篇。「雅」是正聲雅樂,是正統的宮廷樂歌。「雅」分為「大雅」(用於隆重盛大宴會的典禮—)和「小雅」(用於一般宴會的典禮),一共有一百零五篇。「頌」是祭祀樂歌,用於宮廷宗廟祭祀祖先,祈禱和讚頌神明,現存共四十篇。《詩經》的三百零五篇詩歌,廣泛地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內容涉及政治、經濟、倫理、天文、地理、外交、風俗、文藝各個方面,被譽為古代社會的人生百科全書,對後世產生過深遠的影響。[3]

《詩經》編輯成書的年代約在春秋後期,據說孔子曾經刪定過〈詩經〉。到漢代,傳授《詩經》的有四家。齊國轅固所傳的《詩》叫《齊詩》,魯國申培所傳的《詩》叫《魯詩》,燕國韓嬰所傳的《詩》叫《韓詩》,魯國毛亨所傳的《詩》叫《毛詩》。東漢時,《毛詩》得到了官方和學者們的認同,逐漸盛行,齊、魯、韓三家《詩》逐漸衰落以至亡佚。現在我們見到的《詩經》,就是毛亨傳下來的,我們這裡選錄的《詩經》,原文主要依據清代阮元校訂的《十三經註疏》,並廣泛參考了其他研究《詩經》的專著。 [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