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勾心鬥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勾心鬥角
gōu xīn dòu jiǎo

近義詞明爭暗鬥鈎心鬥角

反義詞開誠相見肝膽相照

出 處 :《阿房宮賦》

體 裁成語

釋 義 :比喻用盡心機,明爭暗鬥

勾心鬥角漢語成語,讀音是gōu xīn dòu jiǎo,原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後比喻用盡心機,明爭暗鬥。[1]

成語辨析

【近義詞】明爭暗鬥鈎心鬥角

【反義詞】開誠相見肝膽相照[2]

[成語謎面]水牛打架

[歇後語]吃了魚鈎的牛去打架;水牛打架

成語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也作「鈎心鬥角」。[3]

示例

孫中山建國方略·行易知難》:「再而家宅之形式如何結構,使之勾心鬭角以適觀瞻,此應用之美術學所必需知也。」

瞿秋白亂彈·拉塊司令》:「而且這些『新英雄』互相之間還正在勾心鬥爭的排擠着,傾軋着,準備着混戰。」

蔣子龍一個工廠秘書的日記》:「廠長之間勾心鬥爭的事,我從來不參予。」

在這件事上,他們最是赤祼祼地毫無勾心鬥角的意思。 ◎茅盾》九[4]

梁曉聲一個紅衛兵的自白》:「因為……演出的目的是救助失學兒童,所以,團體的氣氛相當融洽,沒有互相排擠,勾心鬥角,爭名奪利的事。」

這個人雖然年輕,卻善用心計,平日裡禁不住會幹些勾心鬥角的勾當,所以人緣很壞。

若大家都勾心鬥角,那能完成工作?

詞語分解

勾的解釋 勾 ō 用筆畫出符號,表示刪除或截取:勾銷。勾乙(在報刊書籍的某些詞句兩端畫上像「乙」的記號,表示作為資料)。 畫出形象的輪廓,描畫:勾畫。勾勒。 用灰、水泥等塗抹建築物的縫(坣 ):勾縫。

斗角的解釋 動物以角相抵而斗。 馬寒冰我的心飛向尼羅河畔》:「她又氣又羞,揮起了那黑色的鞭子,想打又不忍打地,把斗角的羊兒哄散。」

成語出處

唐·杜牧阿房宮賦》:「各抱地勢,鈎心鬥角。」

成語故事

唐朝詩人杜牧有感於晚唐帝王的大興土木、驕奢淫逸,十分感慨,就寫一篇《阿房宮賦》來諷喻當時的統治者,文章描寫阿房宮的雄偉壯麗,原文如下:「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勢,鈎心鬥角。」。

外文翻譯

plot and wrangle <confront and intrigue against each other and get locked in strife>

參考文獻

  1. 勾心鬥角 .漢典[引用日期2019-11-19]
  2. 勾心鬥角介紹_歷史典故_詞典網 勾心鬥角歷史詞典分解 成語勾心鬥角的解釋 原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後比喻用盡心機,明爭暗鬥。 斗角的解釋 動物以角相抵而斗。 馬寒冰 《我的心飛向尼...
  3. 勾心鬥角的解釋_漢語詞典_詞典網 勾心鬥角的解釋:[plot and wrangle;confront and intrigue against each other and get locked in strife] 指用心計、耍心眼,明爭暗鬥,相,在線詞典。
  4. 勾心鬥角的解釋_漢語詞典_詞典網 勾心鬥角的解釋:[plot and wrangle;confront and intrigue against each other and get locked in str,在線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