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國方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國方略》,中國近代資產階級政治著作。孫中山(見「三民主義」)著。寫於1917—1919年,由3部分組成,曾多次印行。1956年編入《孫中山選集》上卷。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第1部分「心理建設」,即「孫文學說」(1918年著),共8章,主要論述「知難行易」的哲學思想。指出:辛亥革命後,袁世凱篡權,原定三民主義、五權憲法以及種種革命方略、建設宏模不能實現,原因是「知之非艱,行之唯艱」的成說存在於人們心中。因此在認識論上必須打破舊說,懂得「能知必能行」,「不知亦能行」,「有志竟成」的道理,以鼓勵人們實行革命主張。第2部分「物質建設」,即「實業計劃」(1919年著),提出中國經濟建設的計劃。主張興辦實業,謀求富強。共分6個計劃,全面設計了中國工業建設的步驟、規模。前3個計劃是在秦皇島建北方大港、在上海建東方大港、在廣州建南方大港,以作為發展各種工業的中心。第4個計劃是興建鐵路系統。第5個計劃是興辦衣、食、住、行、印刷等各種工業。第6個計劃是興辦採礦業。希望通過外國資本主義的幫助,工業革命與國有化同時進行,建設中國的「社會主義」,促進世界文明,防止戰爭爆發。第3部分「社會建設」,即「民權初步」(1917年著),解釋為實現民權而舉行會議的手續和方法。認為民權就是人民有選舉權、罷免權、創製權、複決權,這樣才是純粹民國。實行民權的第一步是教會民眾如何舉行會議。卷一,「結會」;卷二,「動議」;卷三,「修正案」;卷四, 「動議之順序」;卷五, 「權宜及秩序問題」。這是在政治上、經濟上、思想文化上全面建設資產階級民主國家的綱領。其中普及民權知識,教導民眾邁出實行民主的第一步,有積極意義。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相關信息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本辭典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3.本辭典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

視頻

建國方略 相關視頻

歷史不能忘記,中共七大制定建國方略
建設蘭渝鐵路,孫中山一百年前在建國方略中提過,如今終於開通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